万圣节文件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萬聖節文件

万圣节文件(英語:Halloween Documents)在微软以外被用作称呼一系列来源可靠的备忘录,内容是微软总部用来对付开源软件(特别是Linux)的预备策略。

這些文件大多數是由埃里克·斯蒂芬·雷蒙在1998年10月陸續揭露,因為時間接近美國萬聖節,因此被統稱為萬聖節文件。

简介[编辑]

第一份万圣节文件由微软的工程师Vinod Valloppillil依照高级副总裁Jim Allchin的请求而写,以供高级副总裁Paul Maritz参考,1998年10月,这份文件被泄露给了埃里克·斯蒂芬·雷蒙,雷蒙随即对文件加以注释,很快就在他的网站发布。这份文件包含对第二份备忘录的引用,第二份文件由微软的Vinod Valloppillil和Josh Cohen撰写,专门用来说明如何对付Linux,该文件也被雷蒙获得,加注后在网上发布。微软后来确认了这些文件的真实性[1]

这些文件标有“微软机密”,对开源软件(OSS)进行鉴定,特别是Linux操作系统,被认为是对微软占控制地位的软件业的主要威胁,文件还建议微软如何可以抑制开源软件的发展。

这些文件除了承认开源自由软件/Linux产品在技术上是部分微软产品的有力竞争对手,还对如何取而胜之出谋划策。这些文件使微软相当尴尬,因为跟微软以前在这方面的表态自相矛盾。

这两份原始文件被发布后,微软一系列相关主题的备忘录也被泄露并发布。这些文件都表明微软觉察到,开源软件竞争者可能会威胁到他在软件业的生存。

文件[编辑]

注意:只有部分内部备忘录被泄露而成为发布的“万圣节文件”,特别是文件I、II、VII、VIII以及X。文件III是公开声明。其他是埃里克·雷蒙对各种专栏、新闻稿等文章的回复。

名稱 作者 日期 簡介
I 開源軟體:一個(新的?)開發方法學 Vinod Valloppillil 1998年8月 洩漏的內部報告
II Linux作業系統競爭力分析:下一個Java VM? Vinod Valloppillil 1998年8月 洩漏的內部報告
III 無標題聲明 Aurelia van den Berg 1998年11月 來自微軟的新聞聲明
IV 當軟體被敗壞 Eric S. Raymond 1998年12月 根據兩份萬聖節文件以及微軟Ed Muth的引述,雷蒙寫的一篇諷刺短劇,將開源程式設計師比作羅賓漢
V 開始FUD Eric S. Raymond 1999年3月 針對Ed Muth辯解稱Linux是個乏力建議,雷蒙所作的反應
VI 致命紀念日 Eric S. Raymond 1999年10月 针对微软Gartner Group所作研究的反应
VII 統計調查說 2002年9月 微軟調查結果,描述了微軟對共享原始碼的反應
VIII OSS與政府 Orlando Ayala 2002年11月 描述了微軟應對失去微軟產品的明顯轉換過程
IX 沒必要吧,SCO Rob Landley
Eric S. Raymond
2003年8月 针对SCO GroupSCO v. IBM案初始备案中的辩解,Rob Landley和雷蒙作的反驳
X 向錢看 Mike Anderer 2004年3月 顧問Mike Anderer給SCO的Chris Sontag的一封電子郵件,披露了微軟向SCO資助八千六百萬美元
XI 獲取FUD Eric S. Raymond 2004年6月 針對微軟向Linux發動的市場攻勢「獲取真相」(Get The Facts),雷蒙所作的反應

文件I和II[编辑]

文件I和II為微軟的Vinod Valloppillil所撰寫的備忘錄,描述開源軟體的好處,以及建議微軟如何來應對。Valloppillil的另一個備忘錄文件II,介紹Linux系統的基本構架,跟Unix、Windows NT的關係,以及增長勢頭。

文件還透露,FUD(懼、惑、疑)是一種傳統的微軟營銷策略,在內部得到承認和理解[2]。該策略的例子包括宣佈推出不存在的產品或散佈競爭產品會導致Windows當機的謠言[3]。雷蒙德表示,這些文件顯示,雖然微軟可能在公開場合對開源軟體不屑一顧,但它私下認為它是一個強勁的競爭對手。

在探討與開源競爭的方式時,文件I暗示開源軟體能夠進入伺服器市場的一個原因是它使用標準化協議,微软应该去商品化(De-commoditize)协定及应用软体,這项策略被描述为“擁抱、擴充再消滅”。該文件還承認“OSS是长期可信的……FUD略无法用於与之战斗”,“最近的个案研究(网际网路)提供了非常引人注目的证据……即商业品质可被OSS计划所达成/超越。”

文件III[编辑]

文件III為微软荷兰的新闻与公共关系经理Aurelia van den Berg的无标题声明,对上述释出文件的简短反应。后来被放入微软的官方回应[1]

文件VII[编辑]

对于微软的共享原始碼方案,开发员、IT经理所作反应的调查结果概述。描述了采用Linux的主要原因在于總體擁有成本英语Total cost of ownership较低[4][5]

文件VIII[编辑]

微軟公司全球業務、行銷暨服務事業群副總裁Orlando Ayala發給微軟各地區總經理的備忘錄,描述了微軟各地區負責銷售的員工,在政府採購上,面對的來自Linux的競爭,如何獲得有效的支持。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Microsoft Responds to the Open Source Memo Regarding the Open Source Model and Linux. Windows NT Server 4.0 website. Microsoft. 1998-11-05 [2012-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1999-10-13). 
  2. ^ Harmon, Amy. Internal Memo Shows Microsoft Executives' Concern Over Free Software. The New York Times. 1998-11-03 [2011-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26). 
  3. ^ Rosenberg, Scott. Let's Get This Straight: Microsoft's Halloween scare. Salon (Salon Media Group). 1998-11-04 [2012-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2). 
  4. ^ Windows 2000 Versus Linux in Enterprise Computing (PDF). IDC. [2018-07-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9-04). 
  5. ^ Study Finds Windows Cheaper Than Linux. eweek.com.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