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雙福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萬華雙福宮,位於台北市西園路西藏路交叉口(西園路二段216號之2),建廟迄今已逾85年以上歷史,祀奉土地公虎爺

1933年「昭和橋」竣工當時(現為光復橋),「雙福宮」就已存在許久(正確年份目前已無可考察),舊址於西園路222號前的安全島處,當時土地所有權人為現任主委家族持有,週圍多為竹林,因當時「昭和橋」為萬華往返板橋唯一聯外橋樑,所有欲往外庄與欲入內庄的人們必定經過雙福宮,人們稱雙福宮為「外土地」,主要掌管護佑第一線往返庄民與外庄來者的平安。

原「雙福宮」土地公神像為石頭材質,意謂土地,後因失竊,庄民不忍,故重新雕刻神像開光。

隨著都城開發徵收土地拓寬道路而歷經兩次遷址,最終土地公選擇的落腳處為現址西園路二段216號之2,現在「雙福宮」的天公爐,則巧妙的正對著原始所在地處,像是土地公遙望著自己的故居。現址臨近西藏路、西園路、東園街交叉口,與西園派出所形成一左一右夾道保衛往來人們,迄今已逾85年以上。

現任主委早年在外鄉經商發展,感嘆家鄉發展嚴重停滯且貧戶繁多,陪伴自己長大的土地公也隨著社會發展被忽略,約10多年前返鄉定居後,因緣際會下,正式接任「雙福宮」主委,並為其正名為「萬華雙福宮」,以自身人脈召集各地好友匯集力量,每月兩次供應善食,並每年至少舉辦兩次大型救濟活動回饋鄉里至今。

參考文獻[编辑]

萬華雙福宮的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