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美國關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葡美關係
葡萄牙-美國關係
雙方在世界的位置

葡萄牙

美國

葡萄牙-美國關係葡萄牙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

根据2012年美国全球领导力报告, 36%的葡萄牙人认可美国的领导力,12%的人不认可,52%的人不确定。[1]

历史[编辑]

双边关系可以追溯到美国建国初期。美国独立战争后,葡萄牙成为第一个与美国建交的中立国。[2]1791年2月21日,乔治·华盛顿总统正式开启外交关系,任命戴维·汉弗莱斯上校为美国外交部长。[3]

美国和葡萄牙之间的防务关系非常好,这些都是以1995年的《合作与防务协定》为中心。50年来,位于亚速尔群岛的机场在支持美国军用飞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重要性使美国在1975年制定了一项应急计划,一旦共产主义政党在康乃馨革命后掌管了葡萄牙政权,美国就设法让亚速尔群岛独立[4])。最近的大多数合作是反恐和人道主义方面,包括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行动。葡萄牙还向美国提供位于蒙蒂茹的空军基地和若干港口。

葡萄牙将自己定义为“大西洋主义者”,强调支持欧洲与美国的紧密关系,特别是在国防和安全问题上。葡萄牙的政府一直是美国的重要盟友,支持美国在伊拉克的行动,并主办了在军事行动之前举行的亚速尔峰会。

2006年,美国出口了价值14.7亿美元的商品,进口了大约30.4亿美元。尽管过去10年葡萄牙的贸易总额大幅增长,但美国在葡萄牙进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却有所下降。葡萄牙政府银行正在鼓励更多的双边投资。美国企业在葡萄牙(尤其是里斯本)的制药、电脑和零售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近年来美国公司在汽车行业的参与度大幅下降。

居住在葡萄牙的2万名美国人和美国一些相当大的葡萄牙裔社区,如在马萨诸塞州、康涅狄格州、罗德岛州、新泽西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夏威夷的社区,对美国和葡萄牙之间的紧密联系做出了贡献。最新的人口普查估计,生活在美国的130万人有葡萄牙血统,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来自葡萄牙的亚速尔自治区。

参考文献[编辑]

  1. ^ U.S. Global Leadership Project Report - 201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Gallup
  2. ^ U.S. Department of State, "A GUIDE TO THE UNITED STATES' HISTORY OF RECOGNITION, DIPLOMATIC, AND CONSULAR RELATIONS, BY COUNTRY, SINCE 1776: PORTUGAL",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Portugal - Chiefs of Mission - Office of the Historian. history.state.gov. [2017-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4) (英语). 
  4. ^ Agence France Presse, Raw Story, 19 November 2010, US had plans to ‘take over’ Azores in 197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