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娜·德雷福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蒂娜·德雷福斯(法語:Dina Dreyfus法语:[dʁɛˈfys]);又名蒂娜·李維史陀(法語:Dina Levi-Strauss,(法语:[levi stʁos];1911年2月1日—1999年2月25日),是法國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哲学學家,主要研究南美洲的文化,在巴西圣保罗大学創辦了民族學學會。

蒂娜與人類學家克勞德·李維-史陀在1932年結婚。李維史陀與蒂娜一起工作時對民族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1935年與馬里奧·安德拉德創辦了巴西第一個民族學學會,1936~1938年蒂娜與丈夫在马托格罗索州朗多尼亚州對瓜伊庫魯(Guaycuru)和波洛洛(Bororo)做文化研究的田野調查。在對納比克瓦拉人(Nambikwara)做研究時蒂娜感染了一種眼疾,這使得她必須返回法國,留下了丈夫李維史陀完成研究,後來蒂娜與李維史陀離婚了。

接下來的十幾年,前夫李維史陀在人類學領域的知名度大增,而蒂娜對丈夫的影響和一起去做田野調查的貢獻都被遺忘。[1]直到1955年李維史陀出版的《憂鬱的熱帶》提到了他在巴西經歷,他只提到了蒂娜一次,直到最後一次描述必須分開的那一刻。李維史陀於1938年回到法國,1939年與蒂娜分居,並於1945年離婚,1946年李維史陀與蘿絲瑪麗·於爾莫(Rose Marie Ullmo)再婚。蒂娜將她的姓氏從李維史陀改回原本的德雷福斯。

這之後蒂娜在一所公立高中擔任哲學老師。1950年代她發表了關於喬治·貝爾納諾斯西蒙娜·韦伊的文章[2];1960年代她翻譯了大卫·休谟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著作。[3]

註釋[编辑]

  1. ^ Ellen Spielmann: Das Verschwinden Dina Lévi-Strauss' und der Transvestismus Mário de Andrades: Genealogische Rätsel in der Geschichte der Sozial- und Humanwissenschaften im modernen Brasilien. La desaparición de Dina Lévi-Strauss y el transvestismo de Mário de Andrade: enigmas genealógicos en la historia de las ciencias sociales y humanas del Brasil moderno. Wissenschaftlicher Verlag Berlin 2003, ISBN 3-936846-16-2.
  2. ^ Mercure de France, nos. 1053 (1951), 1069 (1952).
  3. ^ Catalogue of Bibliothèque Nation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