蒉延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蒉延芳(1883年—1957年),近代民族资本家、民主爱国人士。浙江省镇海县宁波)人。

生平简介[编辑]

1897年,即跟随家人赴山东胶州创业。开始在新顺北号做学徒。清朝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离开山东上海,入德商上海亨宝轮船公司,担任职员。后出任直隶井陉矿务局的经理和北票煤矿驻上海的经理。

宣统二年(1910年),出任上海中华捷运公司(时中国最大的航运企业)的总稽核。民国九年(1920年),赴西欧考察运输行业,后出任中华捷运公司总经理民国十四年(1926年),蒉延芳创办信平保险公司。民国十七年(1928年),蒉延芳创办源大行,经营水产业,并开设有八家渔业商行,集中在今上海十六铺码头附近。民国十八年(1929年),蒉延芳出任浙江兴业银行的董事,并兼任浙江兴业银行地产部的经理。蒉延芳曾先后担任上海市房地产同业公会的主任委员,上海市政府土地估价委员会主席等职务。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出任上海新裕纺织厂的经理。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爆发,蒉延芳遂出任上海难民救济协会总务组长。蒉延芳曾先后担任四明公所董事,四明医院董事长,济民医院董事长,宁波旅沪同乡会副理事长等社会公职。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出任扬子江拖驳公司的总经理。1946年,出任新纱厂总经理,同时担任有云飞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四明电话公司的董事长,并兼任宁穿长途汽车公司的董事长等职务。

1946年6月,曾作为当时上海工商界代表赴南京国民政府请愿。1949年后,蒉延芳出任工商界劳军分会的副主任委员。后担任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会的常务委员,并主持接管上海市商会和工业会的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蒉延芳出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并兼任华东生产救灾委员会的主任委员。1951年,蒉延芳出任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监察委员。1954年,蒉延芳担任公私合营上海轮船公司筹备委员会的主任委员。1955年,蒉延芳出任上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1956年4月,蒉延芳出任第二届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

蒉延芳并担任有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分会常务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常务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执行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职务。

遗迹[编辑]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延芳桥。

参考[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海上名人傳·蕢延芳》,出自《海上名人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