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納黑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蒙納黑體
蒙納黑體
樣式黑體
設計師蒙納
發行商蒙納
發表日期1995

蒙納黑體蒙納公司(Monotype Corporation)的一款中文無襯線字體。其衍生字體包括蒙納正線體[1]蒙納中黑體蒙納粗黑體等。

應用[编辑]

九鐵車站房間牌號,中文部分使用蒙納黑體,英文部分使用九鐵公司設計的Casey

1996年,九廣鐵路公司開始使用蒙納黑體作為其全新格式的字體,與九鐵設計的Casey字體一併成為其企業品牌格式。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品牌標誌亦使用蒙納黑體作為主要中文字體[2]

另外,領展屋邨商場內新安裝的指示牌也用上了蒙納黑體。

滙豐銀行近年採用的「環球金融,地方智慧」標語,也使用蒙納黑體,但字元比例比一般要寬(多於 100%)。

香港大部分報章書刊雜誌也有採用蒙納黑體的,例如蘋果日報新MondayYes!等等。
侠盗猎车手V也在其繁体中文版本使用了蒙纳黑体作为其中文字体。
香港國際機場於2015年10月更換了最初落成時用過的蒙納黑體作為導向系統的字體。

香港房屋委員會本身已有在官方刊物及網頁內使用蒙納黑體,而近年更將此字體的應用範圍,擴大至新建屋苑門牌及樓宇名稱。

台灣高鐵中文部分使用蒙納黑體[3]

--

關於蒙納

蒙納的創立可追溯至 1887 年,從印刷時代的金屬字模,到數字化時代的電子螢幕字體呈現。蒙納一直致力於以高品質字體、技術和專業知識塑造品牌。

Monotype Fonts 是一站式字體訂閱平臺,旨在讓設計師、創意人士和各種規模的企業簡化字體管理及授權程序並增強工作效率。平臺涵蓋全球 150,000 多款字體,其中包含多款享譽世界的經典作品,如:Helvetica、Arial、Times New Roman、 Avenir、DIN、 Baskerville、Century Gothic、 Frutiger、盈黑體和翔鶴黑體等。

其他來源[编辑]

同樣由Monotype擁有的Arial Unicode MS字型,採用蒙納黑體作為漢字字體,但默認的字形是日本語字形寫法(即是傳承字形,亦採用新字體舊字體),並非專為中文排版而設計。儘管如此,用戶仍可透過利用該字型提供的OpenType特性,獲得恰當的地區專用的漢字字形[4]

其他香港品牌字體[编辑]

中文基本字型[编辑]

  • MSung HK
  • MSungGold HK
  • MYuen HK
  • MKai HK
  • CFangSong HK
  • CHei2 HK
  • CHei3 HK
  • CSong3 HK
  • CYuen HK

當初蒙納字型價錢較貴,上述中文字體作為主要香港製作出版的書本。

參閱[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