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泽 (战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蔡泽(?—?),战国时期秦国政治人物,一度擔任宰相,号纲成君(封地今在张家口怀安县),燕国人,博学善辩,为纵横家代表人物之一。

连环画《荆轲刺秦王》中的蔡泽画像

簡介[编辑]

秦國宰相應侯范雎以前推荐的郑安平王稽都背叛了秦国,郑安平降赵,王稽為魏国間諜。秦国有一条法律:“凡荐人不效者,与所荐之人同罪。”虽然秦昭王不加怪罪,但范雎心中已有畏惧。

蔡澤先前周游很多大小诸侯国,但無人发现其才,所以一直怀才不遇。但蔡澤后来听说范雎荐人不效之事,所以前往秦国游说范雎,蔡澤告訴范雎,辭去宰相之位,退隱山林,享受應侯的爵位。還可以享有伯夷許由季札的美譽,與王子喬赤松子一樣的高壽,否則就要有商鞅白起吳起文種那種被诛杀的下場了。范雎畏懼,向秦昭王進言,讓位給蔡澤,擔任丞相輔佐秦昭王吞併周王室,幾個月後由于被人進讒言,蔡澤也選擇與范雎一樣的道路,称病让位。

蔡澤之后辅佐过秦孝文王秦庄襄王。曾為秦國出使燕國,並迫使太子丹到秦國作政治人质。后于秦王政时期死去。

影视形象[编辑]

  • 《吕不韦传奇》,刘颖涛饰蔡泽。剧中蔡泽因不甘被吕不韦取代而成为成蛟的师傅,吕不韦故意安排蔡泽辅佐成蛟出征,蔡泽果然助成蛟作乱,在交战中误杀阳泉君后见大势已去便自杀。这些情节于史无据。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史記/卷079》,出自司馬遷史記

參考資料[编辑]

《戰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