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蔡澄(?—1645年),嗣清,福建漳州府龍溪縣[1]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蔡澄是萬曆四十年(1612年)的舉人[2],到天啟五年(1625年)成進士,其時魏忠賢得勢,他不願意依附,同時自己的雙親年老,於是提出試任南京官職,方便給假省親,是明朝第一位於南京選任實習的進士[1]

崇禎初年,蔡澄補任職方主事,遷員外郎,外任肅州僉事。當地邊防緊急,軍事文書傳遞迅速。他就重視斥候,核查軍籍,多方防禦,有事攻守同時進行,多次打勝仗,轉任湖廣參議[3]楊嗣昌因為奪情黃道周何楷彈劾,在剿滅楚地寇匪時獲賜尚方劍;得知蔡澄是黃道周同鄉,又是何楷姻親,因此很是怨恨他,令人窺視他的錯誤,但多年無所獲。陳睿謨看重他的才能,讓他帶兵平定苗族叛亂,改官廣西副使。巡按李仲熊是蔡澄門下士,得知北京危急,向各部隊徵召入朝支援,蔡澄提供糧餉資助。不久北京被攻陷,李仲熊離開,他日益孤立。弘光帝即位,調任蔡澄到嶺東,擢任參政隆武初年在任內去世[4]

引用[编辑]

  1. ^ 1.0 1.1 錢海岳《南明史·卷四十八·列傳第二十四》:蔡澄,字嗣清,龍溪人。天啟五年進士。主使者方以附魏忠賢得相,澄心非之,未嘗私謁。循例觀政,應得京官,念二親年老,而奄勢日盛,願改南曹,以便假省。明制,在部觀政而南選者,前所未有也。
  2. ^ 乾隆《龍溪縣志·卷十三·選舉》:(萬曆)四十年壬子 解元高崇榖 蔡澄 乙丑進士
  3. ^ 錢海岳《南明史·卷四十八·列傳第二十四》:崇禎初,入補職方主事,遷員外郎,出肅州僉事。時疆圉孔棘,羽檄交馳。澄謹斥堠,核戎籍,多方設備,有事攻守並用,屢以捷聞。轉湖廣參議。
  4. ^ 錢海岳《南明史·卷四十八·列傳第二十四》:先楊嗣昌以奪情為黃道周、何楷所劾,嗣昌出辦楚寇,賜尚方劍。知澄與道周同里,且為楷姻,銜之,令人伺隙,彌年無得。陳睿謨重其才,苗夷或蠢動,輒令提兵平之。改廣西副使。巡按李仲熊,澄門下士也。聞北京危,急檄諸部入援,而澄輸餉以濟。未幾,京師破,仲熊去,勢益孤。安宗立,調嶺東,擢參政。隆武初,卒於官。

參考文獻[编辑]

  • 錢海岳南明史》·卷四十八·列傳第二十四
  • 乾隆《龍溪縣志》·卷十三·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