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蔡衍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蔡衍明
出席孝順公益演唱會 侯友宜:愛要及時(蔡衍明)(cropped).jpg
攝於2019年
性别
出生 (1957-01-15) 1957年1月15日63歲)
臺灣 臺灣台北市大同區
居住地臺灣 臺灣
国籍 中華民國[註 1]
母校日新國小
建成國中
臺灣省立板橋高級中學
活跃时期1979年-
知名于創辦旺旺集團
净资产62億美元(2019年)[2]
头衔
董事会旺旺集團

蔡衍明(1957年1月15日),號明剛[3],出身臺灣望族「蔡合源家族」,生於臺北市,知名企業家。是旺旺集團創辦人中國時報集團最大股東,亦是香港亞洲電視第三大股東[4][5]臺灣中天电视的经营者,蔡衍明接手中時集團一年後,改名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拥有的媒体横跨臺港两地。其持有反台獨親中的政治立場[6]

家庭[编辑]

蔡衍明是臺北大稻埕人,祖籍福建泉州泉安石獅,出身本省人望族,家世顯赫,曾祖父「蔡文道」、祖父「蔡戲」、父親「蔡阿仕」都是知名的企業家。

蔡文道出生於清末的泉州石獅,在蔡戲3歲時舉家來臺北大稻埕經商。蔡戲後來學父從商,日治時期臺北州三重埔經營合源製紙工廠,開創了「蔡合源家族」。蔡阿仕獲得先人基業,亦為富商,在國民政府接收臺灣時從事金屬回收業,卻被國民黨官吏誣陷,政治迫害,但依然堅持經商,後來,蔡阿仕事業越做越大,等蔡衍明出生時,父親已經把事業重心轉以電影為主。經營「中央戲院」,放映日本電影在台灣的「首輪片」,由於台灣人對日本文化的了解,加上當時電視還沒有開播,戲院生意很好,經常是人山人海。蔡阿仕常常前往日本選片、購片,與松竹映畫東寶映畫等電影公司洽談版權事宜,因此在日本後樂園附近買了房子,作為蔡家前往日本時的住宿場所[7],除了「中央戲院」之外,蔡阿仕1960年代經營宜蘭食品廠及「麗都游泳池」,大發其財,並私人捐贈了第一座公共圖書館。

蔡衍明的母親是來自萬華望族的陳招,陳家擁有像是「大洋塑膠」等老牌上市企業。陳招嫁給蔡阿仕之後,主要為家中總管。蔡阿仕與陳招共育有2男6女,長女為蔡澄江,蔡衍明是最小的兒子。相差了20歲的胞姊蔡澄江為旺普建設董事長;姐夫鄭俊達則為臺大醫院名醫,曾任中山醫院院長。兄長蔡衍榮神旺飯店集團董事長。兄弟感情融洽,但政治立場歧異,蔡衍榮以本土化自居,蔡衍明則是無黨籍,且認同自己是中國人。[8]

蔡衍明家境富裕,更因為家中排行老么,深受父親寵愛,卻在高中時與軍訓教官爭執,在板橋高中就讀時輟學,從此主張「學歷無用論」,不再升學,19歲就到父親的宜蘭食品廠,接管魚罐頭生意,隔年當上總經理,十足的「少年董」。20歲結婚,23歲就離婚,從此奉行「不結婚,就不會離婚」的理念[9]。他在自傳《口中之心》一書中自承:「我年輕時是個playboy(花花公子)。」有大量的女朋友,目前「單身」的他,與七名女子育有十名子女:長女蔡紹云、長子蔡紹中、次子蔡旺家、次女蔡旺洳及三子蔡旺庭,他最小的孩子,大約是2010年或2011年出生。

長子蔡紹中承襲了蔡衍明的婚姻價值觀,2014年33歲,育有一子,但蔡紹中對外仍以「女朋友」來介紹孩子的媽。蔡紹中2001年畢業於加拿大國際學校英语Cana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 (Singapore)。蔡紹中是中國旺旺執行董事兼經理並兼任友聯產物保險董事、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經理、中天電視董事長。

蔡衍明2010年前以新臺幣25.2億元天價購得臺北東區的「中和羊毛大樓」,拆除後重建為地下5層、地上14層,共17戶,1、2樓為店面,剩餘為單層單戶的豪宅,堪稱是「東區最狂透天厝」。2018年完工落成後,媒體盛傳該棟豪宅為蔡衍明與其「女朋友們」及其眾多子女「家族使用」[10]

早年[编辑]

蔡衍明父親蔡阿仕戰後初年經營回收金屬生意有成,白色恐怖時期蔡阿仕遭外省官吏以「私藏軍火高射砲」逮入警備總部,欲以叛亂罪構陷,蔡阿仕之妻蔡陳招,花了大筆金錢疏通,方使蔡阿仕獲釋。蔡阿仕冬至被捕,舊曆正月十四日方獲釋,大罵「外省人害我在籠子內過年啦!」從此不喜外省人,盡可能不跟外省人交談,只要跟外省人講話,一定會向家人解釋自己是不得已的:「不是我愛跟外省人講話」,蔡衍明幼年也因而受影響,不自覺地厭惡外省人,常常與外省籍的孩子鬥毆。

蔡衍明少年時有數理天分,高中聯考蔡衍明的數學接近120分的滿分,只因為一題証明題未依照標準格式,被略扣幾分,其他科目也不錯。但因國文分數太低,尤其作文,因而由預估的前幾志願,跌至板橋高中。對此,蔡衍明怪罪他父親,說是父親太反對外省人與國民黨的緣故,不讓他好好讀國文,才會看不懂作文題目。

原本有強烈省籍情結的蔡衍明,卻在就讀板橋高中時,與同班的外省籍同學貝克偉結為好友。貝克偉因忘記帶運動服的細故得罪班導師,蔡衍明幫貝說話。班導師請軍訓教官出面處理,軍訓教官不問青紅皂白,就直接要處罰蔡、貝兩人。蔡一怒之下,向教官說:「不然我們來單挑好了!」教官因而以「恐嚇師長」為由,逼他轉學,蔡衍明一怒之下,直接放棄學業,直接進入商場打拚。[11]

事業發展[编辑]

1962年,蔡阿仕之友人,在宜蘭縣冬山鄉設立宜蘭食品廠,從事罐頭食品的代工與外銷。

1976年經營權由蔡阿仕接手。蔡衍明當年年僅19歲,學歷只有高中肄業,即參與公司營運。

1977年蔡衍明升為總經理,接掌公司的經營權。然而缺乏經驗與能力的蔡衍明不久便遇上大虧損,該公司推出的「浪味魷魚絲」造成公司慘賠新臺幣1億元以上,在當時為天文數字。

1979年開始藉由自創品牌「旺仔」重新開拓臺灣市場。之後因看好日本米果有市場發展性,而找上日本米菓大廠岩塚製菓代工,後來取得岩塚技術授權。當時蔡衍明為了新產品名字而困惱。他到北海岸石門十八王公廟,看到義犬塑像時有了靈感,加上他回憶起以前的寵物,便把狗叫聲諧音「旺旺」作米果與公司名[12]。「旺旺仙貝」獲得極大的成功,廣告宣傳有效結合了臺灣民間信仰的祭拜習慣,在臺的市場佔有率一度高達95%,迫使老牌食品大廠統一義美相繼退出競爭。1983年,商標定名為「旺旺」。

1992年,蔡衍明到中國大陸發展,經營香港上市公司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自此,90%資金財產收入來源皆來自於中國大陸,因此買下了中視中天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並將中時集團改名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13]

2006年至2018年,蔡衍明所經營的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已收受中國大陸政府補助至少新台幣167億元[14]

2020年,《福布斯》公佈的2020年台灣50大富豪,蔡衍明合計淨資產達70億美元(約新台幣2114億元),排名第3 [15]

旺旺中時[编辑]

2008年11月,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以個人名義入主中國時報集團,蔡衍明表示將概括承受中時負債,沒有員工資遣,也沒有年資結算問題。蔡衍明表示,接手中時集團是因為有社會責任,他希望接手之後,繼續弘揚時報集團的價值理念。 [16]

2008年12月5日,蔡衍明買下中時集團後,曾面見國台辦主任王毅,說明收購中時集團的過程,並指稱收購中時是希望「借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王毅當場表態說:「如果集團將來有需要,國台辦定會全力支援。」這場外界原本不知情的會晤,因旺旺集團在中國發行的內部刊物《旺旺月刊》曾發表短文並配以王毅及蔡衍明兩人會面照片報導,《天下》雜誌2009年第2期以此文為據,以〈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為題加以諷刺報導。報導根據兩人會面的照片,形容蔡衍明「挺直背脊,以身體三分之二坐姿坐在沙發上,雙手緊握放在大腿上」的恭謹之態,而「報告」一詞往往用於下級對上級,此文意在諷刺國台辦與蔡衍明之間事實上的領導與被領導關係。而蔡衍明對王毅所說的那句「我們都有依照上面的指示,好好報導祖國的繁榮」成為他服從北京旨意的名言。[17]

2009年,中時集團旺旺集團正式整合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Want Want China Times Media Group),成為一個橫跨食品、媒體等產業的企業集團。

蔡不諱言自己確實要求中時「不應批評總統與政府官員」,因為「公司老闆不好,你應該做的是離開公司,而不是批評老闆,馬英九就像是大家選出來的老闆,所以我覺得不應該批評」。[18][19]

2010年,中時總編輯夏珍因於頭版頭條報導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主管稱中國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是C咖」被蔡衍明認為「冒犯了人、傷害了我」而遭到撤換。[20][21][19][22] 2019年,蔡衍明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上澄清當初換掉夏珍完全與「陳雲林是C咖」這篇報導無關,實際上這篇報導的撰寫人為王銘義,他個人從未針對這篇文章過問或是責怪過王銘義本人,而夏珍撤換則是另有其他原因,並非如先前報導所猜想的那樣。[23]

拒絕中時運動[编辑]

2012年1月22日,中國大陸民運人士王丹對美國《華盛頓郵報》刊載一篇對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的專訪內容,在自己的臉書粉絲專頁《王丹網站》上提出批判,公開指稱蔡衍明對於「中國民主」與「六四」的問題發表了「顛倒黑白」的言論,並且將拒買旺旺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

2012年1月31日,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透過旗下《中時電子報》帳號,在王丹的臉書粉絲團正式公開對本事件,提出說明與回應。蔡衍明的公開回應如下[24]

2012年2月1日,澄社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改造學社等立即發表「在公開平台上釐清事實真相─給蔡衍明總裁的一封公開信」,表示各自推派代表參與,更將邀請中國大陸海外民運人士透過視訊參與,並開放給所有媒體採訪,要求與蔡衍明先生進行對話。

2012年2月6日,澄社、媒觀、民主平台、人權團體等六十六名學界、文化界人士,並於台灣連署資源運籌平台發起「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拒絕中時運動」,他們表示[25]

2012年2月10日,為回應《華盛頓郵報》專訪的輿論風暴,蔡衍明先生在《中國時報》以名為《關心大陸民主,中時依舊忠實》社論公開聲明,再次向外界澄清與解釋。仍強調華郵記者刻意曲解發言,要求該名記者澄清,但對方置之不理。蔡衍明先生強調自己看到相關報導後,立即嘗試尋求當面溝通、解釋的機會,但數個團體要求必須「公開對談」,並且「指定題目」,蔡衍明先生認為這種形同「公審」的方式,抹殺其願意溝通的誠意[26]

針對蔡衍明的言論風波,《中時》與《蘋果》各刊出不同學者的意見。「拒絕中時」行動的發起學者包括澄社社長黃國昌台大新聞教授所張錦華、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林惠玲等人,於《蘋果》聯名要求NCC針對旺旺中時集團旗下頻道啟公聽並嚴格審查內部新聞自主機制問題;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紐則勳則於《中時》論述,「拒絕中時」行動僅針對《中時》有欠公允,他認為監督媒體該一視同仁。

旺旺中時併購中嘉案[编辑]

蔡衍明收購中國時報集團,合併成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後,欲以新臺幣700多億元收購擁有11有線電視系統的中嘉集團,若該案成立,將成為全亞洲近五年來最大一宗媒體併購案。因部分人士、學者、團體與媒體持反對態度,並以該案可能造成壟斷,不僅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為此案召開數次聽証會及公聽會中,提出反對意見,更於外界發表輿論與抵制活動,導致購併存有相當爭議。

台灣壹傳媒出售案終破局[编辑]

因《壹電視》遲遲未能在台成功上架,面臨開台後卻無頻道可播放的窘境,嚴重影響收入,台灣壹傳媒為此虧損達新台幣一百億元。2012年4月初,開始出現黎智英有意出售台灣壹傳媒(台灣壹週刊、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壹電視等)的傳言。另外,還有報導,指黎智英打算委託投資銀行,為臺灣壹傳媒找尋買家洽購,其開出的價格為五億美元(約一百五十億新台幣)。

2012年9月4日,壹傳媒集團(282-HK)發出公告,表示已與獨立第三方接洽,並指第三方人士有意購買壹傳媒集團在台灣的平面媒體業務(包括: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現正進行初步磋商。 2012年10月1日,壹傳媒集團(282-HK)宣布旗下電視業務「壹電視」易主,交易對象為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 2012年10月5日上午10時51分,壹傳媒集團(282-HK)宣布停牌(股票暫停交易)並發表公告,承認跟獨立第三方初步討論有關出售其台灣的平面媒體業務(包括: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但強調沒有議定任何具體條款,包括出售價,亦無簽訂任何協議。之後,10月8日上午9時正,壹傳媒(282-HK)復牌(恢復交易)。 2012年10月16日上午9時,壹傳媒集團(282-HK)再次停牌並公布股價敏感資料。壹傳媒集團(282-HK)決定將台灣所有媒體業務(包括壹電視、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台灣壹週刊)售予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交易總金額新台幣175億元。辜仲諒已支付10%的訂金、新台幣17.5億元。另,據壹傳媒(282-HK)於港交所網站公告,交易雙方同意在2012年11月17日或之前簽署正式協議及法律文件,並在2012年12月17日或之前完成交易。

此交易消息隨即震驚各界。由於總金額高達新台幣175億元,據台灣媒體報導,辜仲諒除了自己掏錢外,辜還邀請了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以及一個新加坡私募基金一起合作出資。2012年10月16日上午,台塑高層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求證時,承認了洽購台灣壹傳媒的傳言,並強調金額超過3億元的投資需要董事會同意,所以要等到11月14日開完董事會後才可定案。 2012年10月17日《聯合報》報導,指洽購台灣壹傳媒的三大資金之中,新加坡私募基金主要源自旺中集團總裁的蔡衍明;更指黎智英對於蔡衍明參股一事知情。對此指控,黎智英措詞強硬地指,這說法是污衊他的人格,在交易時已問清楚不是蔡衍明才成交。中信金控發言人表示不清楚辜仲諒的收購過程,亦否認蔡衍明介入;至於台塑集團發言人表示對此說法不知情。 之後,更有台灣媒體指,收購台灣壹傳媒的175億元中,蔡衍明的資金高達90億元,蔡更揚言要修正台灣壹傳媒過往不良的扒糞文化。由於此時黎智英避不見面,壹傳媒工會指責黎智英,認為他背棄承諾。

台灣壹傳媒包裹出售的消息傳出後,由於蔡衍明已擁有的旺中媒體集團,擁有中國時報、時報周刊、中天電視台等媒體,若再加上台灣蘋果日報、台灣壹週刊、壹電視等等,無疑已成為無可挑戰的台灣媒體霸主。 然而,蔡衍明入主旺中後,曾多次干預報導內容,學者擔心若最大的媒體淪為一言堂,缺乏另一種聲音下,受傷害的不只是新聞自由而已,更重要的是「民眾知的權利」所受的傷害。台灣蘋果日報工會、台灣壹週刊工會亦憂心編輯台自主問題,希望新東家可以簽署編輯室公約,維持現有編輯運作模式,同時亦擔心淪為業配媒體。 此外,民進黨立法委員管碧玲、黃偉哲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交議案,要求公平會針對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併購台灣蘋果日報涉及報紙產業壟斷的問題,召開公聽會依法調查,該議案在2012年11月15日獲得通過。民進黨也表示將會發起「第二次反旺中行動」,時任黨主席的蘇貞昌指若沒有健全的媒體環境、新聞自由,民主就將落空,而且壹傳媒交易案背後有中共透過代理人掌控台灣輿論進行洗腦的嫌疑,牽涉到台灣安全。

2012年11月13日,台灣金融管理監督委員會(下稱金管會)否決辜仲諒入主台灣壹傳媒的計劃。金管會指出,辜仲諒家族對中國信託金融集團有實質控制權,依據「產金分離」政策,禁止金融業入主媒體等產業,也不能當壹傳媒代表人,辜若想參與投資,股份不得超過20%,意味著該交易案已出現變數。礙於台灣現行法規,出售台灣壹傳媒一案若要確保交易順利完成的話,必須要改由台塑集團主導才行,買方的持股比例也要再調整過。辜仲諒透過友人表示尊重金管會的決定。 2012年11月14日上午10時08分,壹傳媒集團(282-HK)宣布停牌。時任壹傳媒發言人Mark Simon透過電子郵件回覆媒體詢問時表示,出售壹傳媒集團在台灣的媒體業務仍在進行,集團不會就台灣監管機構的政策作出評論。

2013年3月25日,辜仲諒、王文淵、蔡衍明等買家決定不再續約,喧騰一時的台灣壹傳媒交易案正式破局。 之後年代集團在4月15日再次以新台幣14億元買入壹電視,壹電視2013年6月1日正式脫離壹傳媒、轉手年代集團。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表示,不會再賣臺灣《蘋果日報》與《壹週刊》等平面媒體。

《無色覺醒─愛台十大主張》[编辑]

《無色覺醒─愛台十大主張》乃蔡衍明於2018年提出的政治主張。其中「無色」一詞起源於台灣人口有九成以上為無黨籍,故以此為出發點作為其主張之背景。十大主張為:[27]

  • 第一點,「認同兩岸一家親,同根同源,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就是要台灣跳脫意識形態鬥爭,讓兩岸民眾擁有更多契機了解彼此、融合為一體。
  • 第二點,「取消兩岸交流的各種障礙,幫助台灣人認識現在的共產黨,大陸人理解台灣的需求,以達到兩岸人民心靈契合,政經融一」。
  • 第三點,「摒棄政黨惡鬥,讓海峽兩岸各黨比賽愛台灣」。
  • 第四點,「擁護海峽兩岸和平發展,願以開放態度,討論未來兩岸人民能接受的統一步驟與模式」。
  • 第五點,「全力拚經濟支持陸資來台投資,並與外資享有同等待遇」。
  • 第六點,「即刻改善司法,重振司法威信,健全法治體系」。
  • 第七點,「支持依法執行死刑,維護法律尊嚴,保障人民安全」。
  • 第八點,「努力維護中華傳統優良文化,讓課綱正常化」。
  • 第九點,「支持重啟核四,減少核電、增加綠電,以務實態度逐步完善能源結構」。
  • 第十點,「維護基本人權,平等對待陸生與陸配」。

然而提出主張的蔡衍明,以及所屬的旺中集團,過往言論偏向中國大陸,同時反對台獨,該主張被認為並非真的「無色」,而是偏向特定政治立場的主張。

其他政治言行[编辑]

六四事件天安門事件報導失真[编辑]

華盛頓郵報》報導中指稱,蔡衍明表示「...這名男子(指六四事件擋坦克車男子)沒被殺,顯示大屠殺的報導非事實,我知道並不是真的有那麼多人死掉。...新聞記者是可以自由地做各種批評,但是『在下筆前必須要審慎思考』」,并称「中國在許多地方是很民主的」。[28][29][30][31]蔡衍明于2019年一场公司内部会议中澄清,表示当时接受采访时说的是「六四沒有死這麼多人」,并称當時台灣報紙「都是寫死1、2萬人,所以才說沒死這麼多人,這樣也有辦法做文章」。[32]

認同[编辑]

2008年在神旺飯店蔡衍明接受商業周刊記者專訪。記者問:「你現在是哪裡人?」,蔡回「台灣人,我是除籍啦,這樣稅金(贈與稅等)卡省!我只有台灣護照,沒有新加坡護照。」[33]

主張台灣人應親中,不反共[编辑]

蔡衍明主張台灣不應反中,而應該親中。認為反中是威權統治時代蔣介石的信徒,受蔣介石反共影響而成[34][35]

一國兩制[编辑]

2017年10月28日,上海東亞研究所舉辦兩岸關係三十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蔡衍明發表演講,文中提及:「...依《中華民國憲法》兩岸本來就同屬一中,也就是說兩岸憲法都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並稱:「習主席對台灣以「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一家人的感情」推動進一步的國民化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以尊重台灣現有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做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這種濃濃的親情呼喚,台灣人一定會有感覺的!」。[36]

中共資金[编辑]

因有關機構認定蔡衍明因為違法收受中共方面新置入的資金而被罰款,不過他對此沒有悔意,在公聽會上發言時他聲稱:【錄音】「其實這個事情我不瞭解,但是這我也有去問,他跟我講,這被人罰一百八十萬(台幣)了,有啦,有發生啦,被罰了一百八十萬,法律上就是被罰就罰了嘛,但是我要講的是什麼,為什麼不讓我們賺光明正大的錢? 為什麼要讓我們賺偷偷摸摸的錢?當然這是過去的一些陸委會規定什麼,我是不知道,但是,我認為,應該讓我們去賺這個錢。」[37]

郭台銘斥蔡衍明黑郭只為跟國台辦邀功[编辑]

2019年6月10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召開記者會,表示今日台灣各大報紙頭條皆是香港反送中遊行,僅有旺旺集團的《中國時報》在「黑郭」,因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不甘心把首富讓給他[38]。6月26日,郭台銘參觀佛陀紀念館時,以手指猛戳中天電視記者王書泓,嗆其老闆(蔡衍明)當國台辦狗腿[39]

香港亞洲電視台股權風波[编辑]

2009年末,中華人民共和國商人王征有意入股香港亞洲電視,亞視股東之一查懋聲因而發行相關可換股債券,但股權的轉讓卻引起亞視另一大股東,來自中華民國旺旺中時集團的蔡衍明的強烈不滿。蔡指當初投資亞視,是基於查懋聲邀請,大家已經訂立了未來轉讓股權的合約,但其後查並沒有履行合約,甚至向其他股東(王征)發行可換股債券,企圖攤薄蔡的亞視股權,令自己感到沒面子。當初,查還表示「不想做了(亞視)」,想他接手[40],但到最後查懋聲卻出爾反爾,阻撓他增持亞視,因此蔡衍明在2010年3月4日入稟法院,控告查懋聲、查懋德、蔡衍明3人共同持有的Antenna Investment Ltd.,以及查氏的法律顧問Peter George Brown[41]

查懋聲表示,對於蔡衍明竟然對簿公堂,感到痛心,指責蔡衍明「無理取鬧」,但蔡衍明在查懋聲回應後,以臺語「吃人夠夠」(意即「欺人太甚」)來形容查懋聲的舉動,但表示可和王征合作[42]。幾日後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突然出席記者會,指責查懋聲於當年商討收購星島時的生意手法,並表態支持蔡衍明[43]

現時蔡衍明持有香港亞視電視台股份,如他們的招牌節目ATV焦點[44]

註釋[编辑]

  1. ^ 中國人民網網站在2006年的一篇報導稱,蔡衍明已取得新加坡國籍[1]

參考資料[编辑]

  1. ^ 趙綱. 旺旺集團老板甩了台灣“戶口”. 世界新聞報. 2006-09-21 [2020-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4) –通过人民網. 
  2. ^ Tsai Eng-Meng. Forbes. [2019-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03) (英语). 
  3. ^ 【旺伯講古】《旺仔娃娃的由來!》- 旺董創業歷程系列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可見於片首蔡衍明手持其名片
  4. ^ 廣管局批准黃炳均入主亞視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9-16.
  5. ^ 亞視歡迎廣管局批准轉讓股份予黃炳均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9-13.
  6. ^ 《蘋果》資料室. 蔡衍明「三中」親共常自我審查 兩岸國際. 《蘋果日報》. 2019-06-24 [2019-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4). 
  7. ^ 張殿文:《口中之心: 蔡衍明兩岸旺旺崛起》
  8. ^ 蔡衍明呼籲柯p當光明磊落的大男人 別再扭扭揑捏!. [2019-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7). 
  9. ^ 《今週刊》: 蔡衍明的 旺旺人生
  10. ^ 蔡佩蓉. 不怕東區死了 蔡衍明「最狂透天厝」霸氣落成. 三立新聞網. 2019-04-08 [2020-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4). 
  11. ^ 《時報周刊》第1816期
  12. ^ 台灣宮廟網: 石門十八王公. [2012-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17). 
  13. ^ 一、旺旺仙貝發展的過程 - 旺旺集團是一個以食品產銷為主幹的台灣企業集團,由蔡衍明先生所創立,發跡於台灣,之後 .... 大陸市場的成功為旺旺集團在台灣島內突破狹小的市場空間創造了新的生存空間,大陸銷售佔比達到整個集團的90%。 ... 其後,更有同樣來自台灣,實力雄厚的康師傅加入這場米果戰。 .... 買下中國時報集團中時、工商、中視、中天等媒體事業 ...對於旺旺而言,目前約有90%的市場在中國大陸,但中國旺旺控股公司無法與其在台灣的公司剝離,A股上市將涉及“同業競爭”的問題,且當時港股正熱,考慮到擴大國際品牌,蔡衍明最終選擇了香港。. 崑山科技大學ePortfolio. 
  14. ^ 台灣《蘋果新聞網》. 【年報洩天機】中國旺旺11年收大陸$39億資助. 《蘋果日報》. 2019-04-24 [2019-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6). 
  15. ^ 郭台銘跌下首富寶座!富比世公布2020年台灣富豪榜 頂新魏家首度奪冠. 今周刊. [2020-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7). 
  16. ^ 拍板定案 旺旺董座蔡衍明收購中時集團. [2012-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0). 
  17. ^ 《紅色滲透》:從暗渡陳倉到大張旗鼓,中共勢力如何逐步滲入台灣媒體?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國紅色勢力大張旗鼓滲入台灣媒體,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2019-03-25
  18. ^ 中國曾找人買中時 蔡衍明間接證實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自由時報, 2009-4-10
  19. ^ 19.0 19.1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蘇蘅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2012, 立法院公報 第101卷 第26期 委員會紀錄, 369頁
  20. ^ C咖報導惹惱中國? 中時換總編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自由時報, 2010-1-8
  21. ^ 蔡衍明《華郵》發言影響旺中案審查 NCC要求釐清疑義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ownews, 2012年2月15日
  22. ^ 反對旺中怪獸 進入台灣 壟斷媒體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3-04., 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 2012/04/18
  23. ^ 【旺董Q&A】7《夏珍事件?夜問打權?黃智賢?韓的17年?》- 真道理性,真愛台灣 - 蔡衍明. [2019-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4). 
  24. ^ 蔡衍明願為「六四言論」道歉 與王丹再筆戰. 新唐人. 2012-02-02 [2020-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7). 
  25. ^ 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拒絕中時運動. 台灣連署資源運籌平台. [2020-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0). 
  26. ^ 蔡衍明. 關心大陸民主 中時依舊忠實. 中時電子報. 2012-02-10 [2020-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7) –通过Yahoo奇摩新聞. 
  27. ^ 無色覺醒十大主張有哪些 完整告訴你. 中時新聞網. 2019-08-17 [2020-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3). 
  28. ^ The Washington Post - Tycoon prods Taiwan closer to China. [2012-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0). 
  29. ^ 旺旺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post專訪中英文對照版. [2012-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27). 
  30. ^ 蔡衍明言論爭議 60多位學者連署拒投書中時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公民新聞, 2012.02.08
  31. ^ 呂晏慈/台北報導. 【反紅媒心路歷程】黃國昌:我有點像唐吉軻德 只能繼續往前推進. 蘋果日報. 2019-06-24 [2019-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4). 
  32. ^ 即時中心. 華盛頓郵報是個坑 旺董蔡衍明:天意有此一劫. 中時電子報. 2019-08-25 [2019-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5). 
  33. ^ 企業領袖專訪記錄. [2012-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4). 
  34. ^ 大團結 蔡衍明提融一取代統一 消除台灣反中情緒 提改善兩岸關係5點建議. 旺報. 2015-08-07. 
  35. ^ 邱珮文. 倡導親中 蔡衍明:反中都是老蔣的忠誠信徒. 新頭殼. 2015-08-07 [2015-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36. ^ 蔡衍明:我是台灣人、就是中國人. 中時電子報. 2017-10-29 [2018-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03). 
  37. ^ 葉治忠、茜文. 台媒體大亨蔡衍明承認收受中共購買新聞資金.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2012-05-08 [2020-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30). 
  38. ^ 黃若芝. 批蔡衍明「黑郭」向國台辦邀功 郭台銘:他不甘心把首富讓給我!. 風傳媒. 2019-06-10 [2019-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5). 
  39. ^ 孫承武. 佛光山禮佛 郭台銘嗆蔡衍明當國台辦狗腿. 中央社 CNA. 2019-06-26 [2019-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7). 
  40. ^ 香港蘋果日報:抱怨墮入「合約陷阱」 增持股權被阻 亞視權鬥風暴 蔡衍明:查懋聲欺我太甚,2009年12月17日報導
  41. ^ 東方日報:亞視內戰法庭開火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0年3月5日
  42. ^ 都市日報:蔡衍明斥查懋聲 欺人太甚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0年3月9日
  43. ^ 星島日報:何柱國挺身聲援蔡衍明[永久失效連結],2010年3月9日
  44. ^ 香港爽報 陶傑:大陸仔玩殘梁班子 2012.11.3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