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昭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蕭昭基(486年—6世紀),南蘭陵郡蘭陵縣人,南朝梁官員,齊武帝蕭賾之孫,晉安王蕭子懋之子。

生平[编辑]

南朝齊延興元年(494年)九月,江州刺史、晉安王蕭子懋起兵反抗準備篡位的錄尚書事蕭鸞,被蕭鸞派兵誅殺。蕭子懋之子蕭昭基當時僅九歲,被剝奪宗室屬籍。參與蕭子懋起兵之事的董僧慧出身寒微卻有節義,願為主人而死,但希望留其到主人大斂之後。蕭昭基得知此事後,用二寸見方的絹寫信送給董僧慧,并送錢五百。董僧慧收到後,說「此郎君書也。」悲慟而卒[1]

建武元年(494年)十月,齊明帝蕭鸞篡位。十一月,齊明帝恢復所誅諸王的宗室屬籍,並封蕭昭基等王子為侯[2]

南朝梁天監元年(502年),梁武帝代齊。蕭昭基後出仕南朝梁,累遷至始興內史。太清三年(549年),建康城被侯景攻陷,始興郡所在的嶺南各勢力之間也互相吞併。蕭昭基受到前高州刺史蘭裕的攻擊,始興郡也被其奪佔[3]。蕭昭基此後事跡不詳。

參考文獻[编辑]

  1. ^ 《南史·卷四十四·列傳第三十四》:“子懋子昭基,九歲,以方二寸絹為書,參其消息,并遺錢五百,以金假人,崎嶇得至。僧慧睹書,對錢曰:「此郎君書也。」悲慟而卒。”
  2. ^ 《南齊書·卷六·本紀第六》:“上輔政所誅諸王,是月復屬籍,各封子為侯。”
  3. ^ 《南史·卷六十六·列傳第五十六》:“臺城陷後,嶺南互相吞併,蘭欽弟前高州刺史裕攻始興內史蕭昭基,奪其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