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嘉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薛嘉族(?—?),河东郡汾阴县(今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人,北魏、东魏官员,薛修义的堂弟。

生平[编辑]

薛嘉族性格豪爽,以员外散骑侍郎起家官,略微升任正平郡太守。孝昌三年(527年)十月,薛嘉族和堂兄薛修义、堂叔薛善乐等人各自率领州郡乡兵作出进攻薛凤贤的态势,薛修义写信给薛凤贤以示祸福,薛凤贤于是投降[1]普泰元年(531年)六月,高欢信都郡起兵,薛嘉族听说后前往投奔支持高欢,跟随高欢在韩陵平定尔朱氏,出任华州刺史。等到贺拔岳抗拒高欢的命令,命令薛嘉族在黄河边部署骑兵,以抵御高欢的军队。薛嘉族于是放弃自己的坐骑,游过黄河归附高欢,因此出任扬州刺史,在扬州刺史任内去世[2][3]

家庭[编辑]

儿子[编辑]

  • 薛震,北齐谯州刺史、肤施县男

参考资料[编辑]

  1. ^ 《北齐书·卷二十·列传第十二》:循义与其从叔善乐、从弟嘉族等各率义勇为攻取之势,与凤贤书示其祸福。凤贤降,拜凤贤龙骧将军、假节、稷山镇将,夏阳县子、邑三百户。
  2. ^ 《北齐书·卷二十·列传第十二》:循义从弟嘉族,性亦豪爽。释褐员外散骑侍郎,稍迁正平太守。属高祖在信都,嘉族闻而赴义。从平四胡于韩陵,除华州刺史。及贺拔岳拒命,令嘉族置骑河上,以御大军。嘉族遂弃其乘马,浮河而度,归于高祖。由是拜扬州刺史,卒于官。
  3. ^ 《北史·卷五十三·列传第四十一》:修义从弟嘉族,性亦豪爽。从神武平四胡于韩陵。历华、阳二州刺史,卒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