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灵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薛夜来
薛夜来像,出自《百美新咏图传

薛灵芸,後由魏文帝改名薛夜來三國時代的人物,出身常山郡,為魏文帝曹丕的宮人。“红泪”典故中的主角及傳說為斜紅妝飾的創始人。又因其善女紅[1][2]而被後世奉為針神[3]

紅淚典故[编辑]

“红泪”指女子的眼泪,典出《拾遺記[4]。后世如南宋词人陆游在其所著的名词《钗头凤》中“……泪痕红浥鲛绡透……”的一句有所引用。

斜紅傳說[编辑]

五代後蜀詞人張泌所著的《妝樓記》寫道:「夜來初入魏宮,一夕,文帝在燈下詠,以水晶七尺屏風障之。夜來至,不覺面觸屏上,傷處如曉霞將散,自是宮人俱用胭脂仿畫,名曉霞妝。」夜來即薛靈芸,初入曹魏文帝曹丕後宮時,一晚,曹丕正在燈下讀書,四周圍以水晶屏風。由於燈光昏暗,水晶屏風又透明如無物,當薛夜來走向魏文帝時,鬢邊不慎撞上水晶屏風且血流不止。待鮮血擦去後,傷處留下如朝霞將散的痕跡,即使痊癒後仍留有如新月般的疤痕。後來宮中女子見薛夜來受寵,便爭相在兩鬢邊學著薛夜來的傷痕,用硃砂胭脂等紅色膏料畫上面飾,稱曉霞妝。後來演變為斜紅型式。

針神[编辑]

薛靈芸擅長針黹,能作精妙的針線活,即便在昏暗的燭光下也能做出精細的刺繡,因而被後世奉為針神。薛靈芸入宮後,出自其手的針線製品深受魏文帝喜愛,魏文帝甚至到了非薛靈芸裁製的衣物就不穿著的地步[3]

注释[编辑]

  1. ^ 崔豹古今注·卷下》:魏文帝宮人絕所愛者,有莫瓊樹、薛夜來、田尚衣段巧笑四人,日夕在側。瓊樹乃製蟬鬢,縹眇如蟬,故曰蟬鬢。巧笑始以錦衣絲履作紫粉拂面,尚衣能歌舞,夜來善為衣裳,一時冠絕。
  2. ^ 马缟《中华古今注·卷中》:魏宮人好畫長眉,令作蛾眉、驚鶴髻。魏文帝宮人絕所愛者,有莫瓊樹、薛夜來、陳尚衣、段巧笑,皆日夜在帝側,瓊樹始制為蟬鬢,望之縹緲如蟬翼,故曰蟬鬢。巧笑始以錦衣絲履,作紫粉拂面。尚衣能歌舞。夜來善為衣裳。皆為一時之冠絕。
  3. ^ 3.0 3.1 王嘉拾遺記·卷七》:夜來妙於針工,雖處於深帷之內,不用燈燭之光,裁制立成。非夜來縫製,帝則不服。宮中號為「針神」也。
  4. ^ 王嘉拾遺記·卷七》:靈芸聞別父母,歔欷累日,淚下沾衣。至升車就路之時,以玉唾壺承淚,壺則紅色。既發常山,及至京師,壺中淚凝如血。

参考書目[编辑]

  1. 侯外庐等,1987,《宋词鉴赏辞典》,北京:燕山出版社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