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華麗雨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藍寶石華麗雨林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蛛形纲 Arachnida
目: 蜘蛛目 Araneae
科: 捕鳥蛛科 Theraphosidae
属: 华丽雨林属 Poecilotheria
种:
藍寶石華麗雨林 P. metallica
二名法
Poecilotheria metallica
Pocock, 1899

藍寶石華麗雨林學名Poecilotheria metallica),又名鈷藍華麗雨林,是捕鳥蛛科的一種蜘蛛。牠們的身體呈現金屬藍色,腹部有錯綜複雜的碎形斑紋。牠們是樹棲的,僅分佈在印度中南部安德拉邦的森林內。最初是在印度南部一個小鎮發現。

行為[编辑]

藍寶石華麗雨林與大部份樹棲蜘蛛的行為相似。它們會住在樹穴中,並會在樹穴內織蜘蛛網。它們主要捕獵飛行昆蟲。他們能接受同品種群居,但是依然有風險會自相殘殺。它們行動迅速,若被逼時,它們多會逃避,最後才會攻擊對方。

保育狀況[编辑]

藍寶石華麗雨林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危[1]

咬傷[编辑]

雖然從未有人類因被捕鳥蛛科咬後死亡的事故,但藍寶石華麗雨林也可以造成嚴重的咬傷。它們的毒素可以造成劇痛[2][3][4] 但不排除有一定的神经毒素,伤后状况多见抽搐。

參考[编辑]

  1. ^ 1.0 1.1 Molur, S., Daniel, B.A. & Siliwal, M. Poecilotheria metallic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10-11-22]. 
  2. ^ Gabriel,, R. Notes and Observations Regarding the Bite of Poecilotheria pederseni. British Tarantula Society Journal. 2002, 17 (2): 61–4 [2010-1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1). 
  3. ^ Phong's Tarantulas! - Tarantula bites. [2010-1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4. ^ Schmidt, G. Wie gefährlich sind Vogelspinnenbisse?. Deutsches Ärzteblatt 85 Heft. 1988, 28/29 (2): 1424–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