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翅黃森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藍翅黃森鶯屬
藍翅黃森鶯
雌鸟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森莺科 Parulidae
属: 蓝翅黄森莺属 Protonotaria
Baird, 1858
种:
藍翅黃森鶯 P. citrea
二名法
Protonotaria citrea
(Boddaert, 1783)
蓝翅黄森莺的分布范围
  繁殖期分布范围
  越冬分布范围

藍翅黃森鶯學名Protonotaria citrea)是一種細小的鳴禽,其屬於林鶯科,是藍翅黃森鶯屬下的惟一成員。

藍翅黃森鶯長十三厘米,重十二克半。其背部為橄欖色,雙翼與尾巴為藍灰色,腹部呈黃色,並有著頗長的尖喙與黑腿。成年雄性有著光亮的橙黃色頭部;雌性與幼雀則有著較陰沉的黃色頭部。

其於南加拿大美國東部的沼澤地裡的硬材樹的樹洞裡築巢,並在其上孵蛋,而其有時亦會使用絨毛啄木鳥使用過的樹洞為鳥巢。雄性藍翅黃森鶯通常會在其領土裡建造數個未完成且不會使用的鳥巢;而雌性的則會建造真正的鳥巢。其在冬季時會遷移至西印度群島中美洲南美洲北部。

其理想棲息地為伴陪著濃密樹林的小河流域,其主要於低層葉簇裡補捉昆蟲與蝸牛作食物。

其歌聲為大聲且重覆的「啁-啁-啁-啁」(tweet-tweet-tweet-tweet)。

藍翅黃森鶯的數量因為棲息地的失去而不斷減少。除此之外,棕頭牛鸝Molothrus ater)經常將自己的鳥蛋寄居於其鳥巢裡,使得其幼兒所獲得的照顧減少;而且其亦面臨著莺鹪鹩Troglodytes aedon)對鳥巢選址的競爭。

其名源自羅馬天主教會首席書記官(拉丁文:protonotarii),因為首席書記官身上披著金色的外袍,與其外表相似。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資料來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