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嬉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藤原嬉子
假名ふじわら の きし/ よしこ
平文式罗马字Fujiwara no kishi/ yoshiko

藤原嬉子寬弘4年正月初五(1007年1月26日) - 萬壽2年八月初五(1025年8月30日),為攝政藤原道長六女。母源倫子。第69代後朱雀天皇尚侍、第70代後冷泉天皇生母。

略歷[编辑]

寬仁2年(1018年),在姊姊威子任職中宮並辭去尚侍職時,入宮任職尚侍。由於父親道長已經出家,便過繼為哥哥賴通的養女。寬仁3年(1019年)舉行著裳儀式,並敘從三位。寬仁5年(1021年)成為當時的皇太弟敦良親王(後朱雀天皇)的御息所。萬壽2年(1025年)8月3日,生下一子親仁(後冷泉天皇),但嬉子因感染赤斑瘡(麻疹的一種),在產後2日即逝世。享年19。同月29日追贈正一位。寬德2年(1045年),兒子即位為後冷泉天皇後,被追贈為皇太后

嬉子是藤原道長與正室源倫子之間的么女,在三個姐姐都成為中宮的時局下,背負者將來成為第四位中宮(甚至是國母)的期待下被送入東宮,但嬉子卻是藤原道長所有入宮的女兒中最早亡故的一位(甚至等不到成為皇后即死去)。而在嬉子產下後冷泉天皇之後,道長所有入宮的女兒(三條天皇中宮妍子、後一條天皇中宮威子)及孫女(後朱雀天皇女御生子、後冷泉天皇皇后寬子、後冷泉天皇皇后歡子)就沒有人能夠生下皇子,往後的天皇與道長一族之間的外戚關係越來越淡,因此藤原嬉子的過世可以說是藤原家斜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