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村操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藤村操
150px
出生(1886-07-20)1886年7月20日
 日本北海道
逝世1903年5月22日(1903歲—05—22)(16歲)
 日本栃木縣日光市華嚴瀑布
墓地 日本東京都東京青山靈園
國籍 日本
「藤村操君絕命辭」的碑文。青山靈園(東京都港區)内
寫在水楢樹上的巌頭之感

藤村操(日语:藤村 操ふじむら みさお Fujimura Misao,1886年7月20日—1903年5月22日),為日本北海道出生的舊制第一高等學校的學生,於栃木縣日光市華嚴瀑布投水自殺。自殺現場所遺留下來的遺書《巖頭之感》造成當時的媒體及知識分子極大的衝擊。

出生與家庭[编辑]

藤村操的祖父為藤村政德,前盛岡藩武士。父親藤村胖(ゆたか、政徳的長子)在明治維新之後搬到北海道,經營企業相當成功。

藤村操在1886年(明治19年)於北海道出生,是政德的長男。在12歳的時候進入札幌中学。這段期間1899年(明治32年)藤村胖過世[1]。之後、藤村操搬到東京、曾經就讀京北中学,最後進入第一高等学校

華嚴瀑布的自殺[编辑]

在1903年(明治36年)5月22日,藤村操在華嚴瀑布旁邊樹上留下《巌頭之感》後自殺。由於厭世的菁英學生自殺,帶給當時以「出人頭地」為美德的當時社會極大的影響,之後陸續出現許多追隨他自殺的人。即使在警察的嚴格監視下,依然有為數不少的人自殺未遂。在藤村操死後的四年內,在華嚴瀑布企圖自殺的人高達185位(包括既遂的有40位)。華嚴瀑布現在之所以成為自殺的有名地點,是由於藤村操的緣故。

藤村操的墓地位於目前東京都港區青山靈園

藤村留下遺言的水楢樹之後遭警方砍伐,不過有保留當時的照片,現在在華嚴瀑布旁被當成土產販賣。

遺書「巖頭之感」[编辑]

藤村的遺書《巖頭之感》全文翻譯如下。

悠悠天壤,遼遼古今, 五尺之軀想不透如此大哉問。 赫雷修之哲學,值多少權威? 萬有之真相,一言以蔽之,即──不可解。 懷抱胸中之恨,煩悶,最後選擇一死, 既已站在巖上,胸中了無不安。

始知──最大的悲觀竟等於最大的樂觀。

其中「赫雷修之哲學」被認為是指莎士比亞的作品《哈姆雷特》中登場人物赫雷修(哈姆雷特的好朋友)。劇中有一幕是哈姆雷特赫雷修說:「There are more things in heaven and earth, Horatio. Than are dreamt of in your philosophy.(世界如此遼闊,以你的哲學來思考,仍然有想不透的事情。)」在遺書的第五行有著類似的辭句。也有許多說明指出,遺書的內容多與不可知論的内容相關[2]

自殺後的影響[编辑]

藤村操死後,造成當時在一高擔任他英文老師的夏目漱石極大精神打擊。由於夏目漱石曾在藤村操自殺之前的課堂上,罵藤村「你的英文學想法錯了」。藤村自殺之後,據說造成夏目漱石後來憂鬱症的原因之一。

在當時的黑岩淚香井上哲次郎坪内逍遙等知識份子之間,也對於藤村的死交換不同意見。當時的媒體上,《萬朝報》也刊載藤村操叔叔的哀悼文。從《近時畫報》上刊載「巌頭之感」的相片之後,許多雜誌也紛紛對此事件詳加記載。

偽造作品[编辑]

1907年《煩悶記》也奈義書房出版,岩本無縫篇。作者假借藤村操其實還活著並且特地寫下這本偽書。出版之後立即遭到禁止販賣處分。

內容為藤村自殺未遂後,走下山搭著海盜船環遊世界、在巴黎頓悟。而將這個內容整理後,委託友人出版。一開始為「我開始迷失、我開始懷疑。我哭泣、煩悶」。內容受到社会主義無政府主義等強烈的影響,而成為禁止販賣的原因。現在只剩下三本的珍奇本。在神田古本祭展示的時候,擁有高達147萬日幣的價值。這之中一本為野間光辰所有,另一本為谷澤永一所有。而全文曾刊載於《行星群 一本關於時代的好書 明治篇》(遊星群 時代を語る好書録 明治篇[3][4][5]

自殺原因[编辑]

藤村操自殺之後,由於遺書《巌頭之感》的影響,許多人認為藤村是由於哲學性的煩惱而自殺,現在依然有許多人這麼認為。但是,被發現藤村自殺之前曾經失戀[6],也有許多人認為失戀才是藤村自殺的原因。他喜歡的對象是學者菊池大麓的長女多美子。而在藤村自殺那一年,多美子與美濃部達吉結婚。

脚注[编辑]

  1. ^ 藤村胖的死因,一說是自殺或死亡。
  2. ^ 西洋古典学者の逸身喜一郎は、「ホレーショ」はローマ詩人ホラティウスではないかと指摘している。この場合藤村は、「未来に思い悩まされることなく、一日一日を楽しめ」というホラティウスの快楽主義を批判していることになる。(逸身喜一郎『ラテン語のはなし』2000年、大修館書店ISBN 978-4-469-21262-4
  3. ^ 谷沢永一『遊星群 時代を語る好書録 明治篇』2005年、和泉書院ISBN 978-4757602878
  4. ^ 朝日新聞 2005年10月15日. [2009年11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5月28日). 
  5. ^ PJNEWS 2008年10月12日. [2009年11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12月20日). 
  6. ^ 『滑稽新聞』(宮武外骨

関連項目[编辑]

  • 自殺模仿
  • 藤山一郎 - 因為藤村操而取的藝名。
  • 岩波茂雄 - 岩波書店創業者。藤村操在一高的學長、稱受到藤村自殺極大影響也試圖自殺,但被同窗阻止而未成。
  • 尾崎放哉 - 一高的同校同學。
  • 漫畫《麻辣教師GTO》 - 單行本第17集中,背景相似的天才女高中生神崎麗美背誦《巌頭之感》的一部分。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