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長興宮瘟王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蘇厝瘟王祭
安定長興宮瘟王祭
類型登錄等級:民俗
登錄種類:民俗
詳細登錄資料

安定長興宮瘟王祭,是臺湾臺南市安定區蘇厝里每三年一次的道教典,主要祭祀十二瘟王。為南瀛三大古香南瀛七大香之一。

历史[编辑]

臺灣高溫多熱,未開發之前,被視為蠻荒瘴癘的地方,容易引發瘟疫流行,加上醫學、民智未普及,對瘟疫束手無策坐以待斃之外,鬼神傳說令人驚畏,官方無能安撫人民心靈,故而發展出的請王爺信仰以驅瘟禳災的宗教科儀。祭祀不僅僅是對瘟神的一種巴結,「送瘟神」才是最主要目的,而「王船」即是一種送瘟的科儀,早期「王船」以送出海(遊地河),希望把瘟疫帶遠永不回來,但現在均改以火化(遊天河),避免影響到其他地區。

活动[编辑]

廟內祭祀“玉敕代天巡狩十二瘟王”十二府姓千歲綢緞製令旗,即張、余、侯、耿、吳、何、薛、封、趙、譚、盧、羅十二府姓千歲,每三年一輪三府千歲下降人間醮典儀式(逢農曆年丑、辰、未、戌即行之)。

蘇厝里舉行建醮科儀的廟宇有長興宮真護宮,兩者日期相差約一星期。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