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蘇湛(?—?),北魏官员,字景儁武功县人。泰山郡太守蘇祐之子,苏亮之弟,苏让之兄。

年轻时有志行,与其兄蘇亮在西土知名。二十余岁举秀才,任奉朝請。兼侍御史,加員外散騎侍郎。正光五年(524年),蕭宝寅西讨莫折念生,蘇湛在其麾下担任行台郎中。孝昌三年(527年),蕭宝寅计划反魏,蘇湛当时卧病在家。蕭宝寅派蘇湛从母弟天水姜俭前去劝说一起反魏。蘇湛预见蕭宝寅一定失败,没有答应。蕭宝寅素来看重素重之,知其必不为己用,听任他回到武功县。蕭宝寅果然与蘇湛所预料的一样失败。

建義元年(528年),魏孝庄帝即位,蘇湛召为尚書郎。魏孝庄帝得知蘇湛回答蕭宝寅之誘有美辞,蘇湛认为自己没有劝说蕭宝寅坚守節義是自己的罪过。孝庄帝大悦,加授蘇湛散骑侍郎,转任中书侍郎

魏孝武帝初年,以病回到乡里,在家中去世。追赠散騎常侍、镇西将军、雍州刺史

参考文献[编辑]

  • 魏书·卷45 列传第33》
  • 周书·卷38 列传第30》
  • 北史·卷63 列传第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