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黎世都會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地圖
在瑞士的位置

蘇黎世都會區(德語:Metropolregion ZürichMetropolitanraum Zürich)是圍繞苏黎世城市群,同時也是瑞士的金融中心和歐洲經濟能力最強的地域之一。該都會區大部分的地方都在離蘇黎世機場80分鐘的車程之內,而都會區內有多家跨國工司的總部進駐。都會區包括了苏黎世州大部分,也擴展至阿爾高州索洛圖恩州東部,圖爾高州圣加仑格勞賓登州西部,沙夫豪森南部,和楚格州施維茨州格拉魯斯州南部。大約三百萬人住在蘇黎世都會區內,但都會區大部分的地方皆為鄉下,且缺少了都會區該有的特質,純粹只以蘇黎世這個小城市作為商業中心。

瑞士統計局將「都會區」定義為:「核心地區以外的地方至少有百分之8.33的人每天通勤至核心地區。」

根據2000年瑞士人口普查,該都會區總共包括7個州,220個市:127個市在苏黎世州,58個市在阿爾高州,11個市在施維茨州,10個在楚格州,9個在沙夫豪森州,3個在圖爾高州,2個市在聖加侖州,總共有2103平方公里。(不包括苏黎世湖格里芬湖),人口大約有380萬人。

數個瑞士和國際跨國公司都在蘇黎世都會區內設置總部,因該地與其他地區相比有較多的利益,例如:

  • 做生意時成本不高昂,基礎設施良善完好

大蘇黎世地區公司(Great Zurich Area AG)是一個非營利的機構。此機構邀請多家跨國公司,並協助他們在蘇黎世都會區建立分公司,同時也在此地區內投資。它的贊助商是大蘇黎世地區基金會(Stiftung Greater Zurich Area Standortmarketing),是一家於1998年11月的公司,主要在協調公共和私營公司的合作夥伴關係。自從1998年,此公司的服務地區以擴展至格拉魯斯州格勞賓登州沙夫豪森施維茨州索洛圖恩州楚格州苏黎世州等州,和苏黎世温特图尔等城市。

主要產業: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