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标万金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虎標萬金油
Tiger Balm
產品類型藥品
持有者虎豹企業有限公司
代表人物胡子欽(永安堂創辦人)、胡文虎及胡文豹
前任持有者虎標永安堂(虎豹企業有限公司的前身)
網站http://www.tigerbalm.com/

万金油,又名虎标万金油,是一個由新加坡虎豹企業有限公司持有的藥油(清涼油)品牌兼註冊商標

红白两种虎标万金油。

成份[编辑]

薄荷醇樟脑石蜡凡士林薄荷油、丁香油、白千层油、肉桂油、氢氧化铵(后两者为选择性)。

製法[编辑]

虎标永安堂廣告,1951年。万金油列為永安堂五大良藥之一。

在锅中热融石蜡凡士林直到成为液体状,接着放凉,与樟脑块快速搅拌(可先行敲碎或磨碎樟脑)。加入剩余的成分,搅拌至混合,并使樟脑溶解其中。倒入固定的容器,并使之凝固。以上的配方将可制成良好的白色虎标万金油。若参入了氢氧化铵,虎标万金油将转为红色,使用后将产生更强烈的热度。

此產品名稱的「虎標」得名於創辦人「胡文虎」。

功能主治[编辑]

廣州[來源請求]永安堂生產的虎標萬金油。
  • 芳香通竅
  • 祛風止癢
  • 清涼辟穢
  • 蚊蟲叮咬
  • 皮膚發癢
  • 頭痛

中国物业[编辑]

1938年廣州淪陷後,廣九鐵路大沙頭站鄧鏗像後的虎標萬金油廣告。

广州市沿江路长堤大马路交界处的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於1937年落成,原名广州永安堂,是胡文虎中国大陆生产经销“虎标”万金油的主要场所。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發行「人民勝利折實公債」,凡工商界(指為資本家)都要「定額認購」公債,中間偏左的胡文虎是一個大目標。由於「定額」過高,胡氏無法全部「認購」,这导致胡氏在中国大陆的產業被全部沒收,童叟皆知的虎標萬金油從此在中華大地上銷聲匿跡。胡也被指为“汉奸”,而永安堂被列为“敌产”充公,成为广东省总工会的所在地。[1][2]1994年,广东省政府将大厦产权归还胡文虎之女胡仙,她把大楼捐给广州市人民政府,辟为广州第一间少年儿童图书馆。

参考资料[编辑]

  1. ^ 胡文虎請中共介紹報館總編輯 胡文虎產業被共產黨全部沒收. 明报月刊. 2011年8月號 [2012-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31). 
  2. ^ 少儿图书馆与永安堂. 南方都市报. 2008-08-27 [2012-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3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