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虚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虚云和尚
释虚云
虚云老和尚
本名萧古岩
幻游老人
出生十九世紀中葉
大清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
圓寂1959年10月13日
 中国江西省永修縣雲居山真如寺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著名成就普陀山三步一拜,朝礼五台山,之后步行往印度朝圣;在高旻寺打禅七中开悟;重兴广东南华寺鼓山涌泉寺云居山真如寺等祖师道场;延续禅宗五家法脉
宗派曹洞宗临济宗云门宗法眼宗沩仰宗
呼號虚云老和尚
修行法門禅宗
頭銜中国佛教协会首届名誉会长
駐錫於鼓山涌泉寺、雲南鸡足山祝圣寺乳源云门寺、云居山真如寺、广东南华寺
師承鼎峰和尚[1]
著作《虚云和尚法汇》
《虚云和尚法汇续编》
何者的化身與轉世憨山大師
傳人佛源禅师本焕禅师宣化禅师净慧禅师体光禅师釋意昭一诚长老传印长老禅道长老聖一法師

釋虛雲(?—1959年10月13日)[2] [3],俗姓,名古巖演徹德清幻遊老人福建晉江人,中国佛教比丘禪宗高僧,曹洞四十七代,临济四十三代,云门第十二代,法眼第八代,沩仰第八代。自出家以来一生笃行禅宗心法,颇有成就,其禅功和苦行倍受稱贊,以一身而兼禅宗五宗法脉,整顿佛教丛林,兴建名刹,为现代中国禅宗當代巨擘。法脈傳遍中國疆域,統五脈於一源,十大弟子皆為佛門龍柱,渡眾無量百千萬數,其中在臺灣最有名的徒孫,為創立法鼓山釋聖嚴法師以及創建靈泉寺中台佛教學院中台禪寺釋惟覺法師。另,子輩之釋宣化法師在美開演大乘經典,並創辦法界佛教總會萬佛聖城國際譯經學院等正法道場;美國法界佛教大學以及中學、小學教育機構 。

生平[编辑]

家世[编辑]

虚云和尚俗姓,初名古岩,又名演彻,字德清,别号幻游。籍貫湖南湘鄉,生于福建泉州府署中,其父蕭玉堂舉人出身,官至泉州府幕僚 [4]梁武帝蕭衍後代[原創研究?]。出生时母亲就去世,由庶母抚养长大。

生年[编辑]

關於其出生年份有不同說法,岑學呂編年譜言出生道光二十年(1840年);楊樹達記載虛雲生於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2];〈鼓山虛公禪行述聞〉言生於咸豐十年(1860年)[2];虚云作於1929年的〈云南西山靖国云栖禅寺募捐启〉自言:「自念年将古稀,一龛待死久矣。」可知至少生於1860年後[5]祝聖寺〈雲南雞足山祝聖寺虛雲和尚略傳〉言生於同治十二年(1873年)[2];其舅父言其生于同治十年(1871年)[3]。有學者考證出生約同治年間[2]

學者比對《聯芳集》、《檳城鶴山極樂寺志》相關記載,認為是岑學呂多處纂改,如將《聯芳集》中的「行年七十餘」改為「行年九十餘」、將妙蓮和尚塔銘中的紀年修改,造成《虛雲年譜》、《虛雲法彙》上的生年是道光二十年[2]

深具佛緣[编辑]

少年时就对佛法产生浓厚兴趣,一心出家修行。据他後來的弟子淨慧長老撰文表示,虛雲大师前世是憨山大師。17岁时,其父为防止出家乃为其娶妻田氏、谭氏,然大师与田谭二氏同居而不染,至心佛道。18歲作〈皮袋歌〉行於世,至福州鼓山湧泉寺出家。田譚二氏以後也相繼出家,成為清修的淨侶。

咸豐九年(1859年)於福州鼓山涌泉寺剃度出家,从妙莲和尚(1844年-1907年)受具足戒[6],師承曹洞宗四十六世鼓山鼎峰耀成禪師(1858年-?)[1][2][7][8]

在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離開鼓山[2]

參拜名山[编辑]

曾遍参金山高旻天童天宁诸名刹,巡礼佛教四大名山。后从天台华顶融镜法师习天台教义。朝拜五台山。后经终南山入川,转赴西藏,折至云南大理,重兴鸡足山迎祥寺。法师发心朝五台山,三步一拜,以报答父母之恩。遂从普陀山出发,历经两年到达五台山,传说途中两次遇險時,都遇到文殊菩萨化身相救。

法师经四川、西藏,至印度,从云南入境,过大理,朝宾川鸡足山。过昆明曲靖,如贵州省湖北省 。至武昌时,于宝通寺礼志摩和尚。学“大悲忏”。赴九江入庐山。于海会寺志善和尚。参加念佛会。过境安徽。游黄山后。朝九华山。礼地藏王菩萨塔、百岁宫、礼宝悟和尚。渡长江宝华山。礼圣性和尚。留住过年。此后至1901年,先在江南一带讲经说法,后入北京,时逢八国联军入侵,离京至西安,于1901年,经终南山入川,转赴西藏,折至云南大理,於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到達宾川鸡足山[2],重兴鸡足山迎祥寺(即祝圣寺)。光绪三十年前往泰国槟城等地,考察东南亚佛教,讲经说法。

振興佛教[编辑]

1911年(宣统三年),为团结佛教徒,保护寺院,斡旋上海佛教会与南京大同会的对峙,虚云出滇至沪。接着,赴南京晋见孙中山,议定修改佛教会会章诸事宜。同年4月,因政府更迭,在见过孙中山之后,又前往北京去见袁世凯。在上海改组中国佛教会,成立中华佛教总会。1920年重兴昆明西山华亭寺,改名云栖寺。历任福建鼓山涌泉寺、广东曲江南华寺、广东韶州云门寺诸大寺住持。

融合漢藏[编辑]

1913年(民國二年),西藏有些王公活佛受到英國印度政府煽動,不肯承認民國政府袁世凱乃下令雲南都督蔡鍔準備出兵西藏。為避免生靈塗炭,蔡鍔乃託請虛雲老和尚冒險深入藏區,商請在西藏德高望重的東寶法王,出面遊說當時主政的西藏活佛承認民國政府,消弭化解了一場可能發生的戰爭。

領導佛協[编辑]

1949年,应邀赴北京参加佛教协会筹备会议,在广济寺圆瑛法师赵朴初等成立中国佛教协会筹备处。10月,他代表中国佛教徒接受锡兰佛教代表团赠送的“佛舍利”、“贝叶经”、“菩提树”三宝。

1951年春,虛雲老和尚擬在雲門山大覺寺傳戒。適值中国展開「鎮反運動」(鎮壓反革命),廣東省乳源縣民兵包圍寺院,以該寺隱匿反革命分子,窩藏軍械及金銀為由,將虛雲老和尚等二十六名僧人囚禁起來拷打。虛雲和尚被拘禁於方丈室內,門窗封閉,絕其飲食,大小便均不許外出,並遭四次毒打,虛雲和尚肋骨折斷,遂闔目不視,閉口不語,呈入定狀,八日後始甦醒,虚云和尚呕心沥血所撰《楞严经玄要》、《法华经略疏》、《遗教经注释》、《圆觉经玄义》、《心经解》等著作毁失殆尽。事發後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濟深通知政務院總理周恩來斡旋,事件至1951年5月下旬,歷時三個月才告一段落,海內外佛教界稱之為「雲門事變」。

1952年参与发起中国佛教协会,獲推为首席发起人。1953年獲推为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但拒絕出任,到江西永修縣雲居山真如禪寺帶徒修行。期間多方筹划修复寺庙,并开荒造田,自给自足,种植茶树、果树,开辟花园。写有《重建云居山真如寺事略》与《云居山志重修流通序》,交由香港志莲净苑与佛经流通联合出版,流传于世。

逝世[编辑]

1959年10月13日虚云圆寂于云居山

纪念[编辑]

1982年,美国纽约佛教禅宗中心为他修建纪念堂,将其传记用英文刻于石碑。记载其生平事迹的有《虚云和尚事迹》、《虚云和尚年谱》、《虚云和尚画法集》等。舍利留存广东南华寺

虛雲法師曾以此一對聯自述其波瀾壯闊的一生:

坐閱五帝四朝,不覺滄桑幾度;

受盡九磨十難,了知世事無常。

五帝:清代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皇帝。四朝:滿清皇朝、太平天國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十難:生為肉球、饑寒雪掩、痢疾待斃、口流鮮血、失足墮水、大病頓發、索斷浸水、險遭剖腹、全身枯木、遭匪毒打。

虚云法脉[编辑]

虛雲是他在法眼宗的法名,在溈仰宗的法名是德清,在雲門宗中法名是演徹。[9]虚雲的法脉传承情况:

主要著作[编辑]

  • 《虚云和尚法汇》 岑学吕辑
  • 《虚云和尚法汇续编》 净慧法师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淨慧長老一身承襲虛公五脈 親侍虛雲老和尚. 大公網. 2013-04-20 [2013-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中文(中国大陆)).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王見川. 〈還「虛雲」一個本來面目: 他的年紀與事蹟新論〉 (PDF). 《圓光佛學學報》 (台灣: 圓光佛學研究所). 2008-06, (第13期) [2013-07-2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10-19) (中文(臺灣)). 
  3. ^ 3.0 3.1 湘潭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湘潭市志》. 中國: 中国文史出版社. 1993 (中文(中国大陆)). 
  4. ^ 岑學呂撰《虚云和尚的谱》初版稱萧玉堂曾任福建三府的知府。1956年7月,胡適寫信給加拿大的詹勵吾,稱遍查《漳州府志》和《福寧府志》,道光年間知府並未有蕭玉堂此人,因此年譜初版記載有關蕭玉堂曾任福建知府的說法不確。是年7月25日,詹氏抄胡函寄給香港的岑學呂,1957年7月,岑學呂對年譜作第三版修訂。《虛雲和尚年譜》三版序稱:“癸巳春,法汇及年谱初稿成,同人请速付印,是为第一版。不数月,书册流通告罄,又于是岁秋间,照原书重印为第二版。未几发觉书中有错误处,乃将印成书册,呈师鉴定。以关山阻隔,文字滋疑,书信屡付浮沉,不得已乃将年谱拆开分寄上海友人,亲带至江西云居,始达师览。经师令侍者略为签出正误,于丙申岁八月,专人带来,已阅四年矣。因此将后来所得资科,增订编入,于丁酉七月付印,是为第二次增订之第三版。” 1959年11月29日,胡适在台大法學院演講《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時,曾质疑《虚云和尚年谱》初版史实有误,并表示虚云的年龄亦不可信。胡適的質疑引起佛教界的撻伐,甚至將這些批評集結為《闢胡說集》出版。
  5. ^ 宗舜法师、马德. 虚云老和尚佚文拾零《2》. 云居山佛教. [2014-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7) (中文(中国大陆)). 
  6. ^ 虛雲和尚年譜. [2020-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3). 
  7. ^ 淨慧長老《虛雲老和尚的禪風》:老和尚在憨山大師肉身像前拈香禮拜的時候,他的法語是這樣說的:今德清,古德清,今古相逢換了形;佛法興衰聽時節,入林入草不曾停。
  8. ^ 大安法師《五祖戒禪師轉世為蘇東坡》
  9. ^ 張雪松. 晚明以來僧人名號及譜系研究 (PDF). 玄奘佛學研究. 2011年三月, 十五: 247––271 [20 Dec 201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12-02). 

參考書目[编辑]

  • 岑學呂編,《虛雲和尚年譜》
  • 胡適,〈虛雲和尚年譜討論〉
  • 胡適,〈三勘虛雲和尚年譜〉,刊登在《臺灣風物》,卷 10 期 1(1960 年元月出版)。
  • 釋樂觀,《闢胡說集》
  • 胡適,「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台大法學院演講,1959年11月29日。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