虺 (叔孙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名姓:
氏:叔孙
名:虺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父母父:叔孙庄叔

(?—?),叔孙,名春秋时代鲁国人,叔孙庄叔次子,叔孙宣伯之弟,叔孙穆子之兄。

前616年,鄋瞒进犯齐国鲁国鲁文公占卜派叔孙庄叔追赶敌人,卦象很吉利,就派他出征。叔孙庄叔果然在咸地打败了狄人,俘获了长狄侨如、虺、豹三名狄人头目,叔孙庄叔就以这三个人的名字为自己的三个儿子命名。[1][2][3]

参考资料[编辑]

  1. ^ 《左传·文公十一年》:鄋瞒侵齐。遂伐我。公卜使叔孙得臣追之,吉。侯叔夏御庄叔,绵房甥为右,富父终甥驷乘。冬十月甲午,败狄于咸,获长狄侨如。富父终甥摏其喉以戈,杀之,埋其首于子驹之门,以命宣伯。
  2. ^ 《左传·襄公三十年》:是岁也,狄伐鲁。叔孙庄叔于是乎败狄于咸,获长狄侨如及虺也豹也,而皆以名其子。
  3. ^ 《史记·鲁周公世家》:十一年十月甲午,鲁败翟于咸,获长翟乔如,富父终甥舂其喉,以戈杀之,埋其首於子驹之门,以命宣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