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仁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蝦仁飯台灣的傳統海鮮米飯料理[1];尤以台南蝦仁飯最富盛名[2]蝦仁使用從海中撈起不久的新鮮火燒蝦,搭配調製好的醬汁,以大量湯汁大火拌炒米飯,米粒吸飽海陸精華及醬香,有點像是台式燉飯般,口感偏濕潤、不軟糊,富含豬油、蝦仁及蔥香味。

製作[编辑]

蝦仁飯與一般炒飯的製作不大一樣,一般炒飯如揚州炒飯是將所有材料一起炒,蝦仁飯則是把蝦仁和米飯分開炒[3]。將蝦子去頭去殼用太白粉抓洗擦乾,加少許胡椒粉調味。熱鍋後下蔥白炒香,再加蔥綠拌炒,之後加蝦子炒至半熟,再加入蠔油味醂,炒到收汁便可將蝦子和蔥白撈起備用。之後再熱鍋,加蒜末炒香,加入蝦湯煮滾,加少許,加入白飯拌煮,最後湯汁收乾即可盛起,再舖上之前炒好的蝦子和蔥白。[4]

參見[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黃靖媛. 台灣傳統小吃探討-以台南、高雄、屏東縣市為例 (PDF). 大同技術學院學報. [2011-04-1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04-24) (中文(臺灣)). 
  2. ^ 台南最在地小吃推薦 (PDF). 生活周報. [2014-04-25] (中文(臺灣)). [失效連結]
  3. ^ 加量版蝦仁鋪滿飯上!台北忠青商行 半熟蛋液+蝦湯炊飯超銷魂. [2020-11-27]. 
  4. ^ 大口/日式風味傳統小吃!  台南集品蝦仁飯. ETtoday新聞雲. 2014-01-0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