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行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螳螂行动
两伊战争的一部分

伊朗海军萨汉德号护卫舰被击中
日期1988年4月18日
地点
波斯湾, 伊朗领海
结果 美国胜利
参战方
美國 美国 伊朗 伊朗
兵力
1艘 航母
1艘 船坞登陆舰
4艘 驱逐舰
1艘 巡洋舰
3艘 护卫舰
2艘 护卫舰
1艘 巡逻艇
6艘 武装快艇(估计)
伤亡与损失
2人阵亡
1架直升机坠毁
1艘 护卫舰沉没(45名船员阵亡)[1]
1艘 巡逻艇沉没 (11名船员阵亡)[1]
3艘 武装快艇沉没
1艘 护卫舰重创
2座 石油平台被毁[2]
1架 战斗机受损

螳螂行动(英語:Operation Praying Mantis)是两伊战争末期,美军在波斯湾伊朗领海内对伊朗军队发动的一次攻击。行动的目的是为了报复伊朗在波斯湾布设水雷并导致一艘美舰受损。

背景[编辑]

两伊战争期间,冲突双方发动了所谓的“襲船戰”,在波斯湾攻击第三国的油轮,给该地区的航运造成危险。1987年7月,美国海军发起挚诚意志行动,以保护科威特油轮免受伊朗袭击。

1988年4月4日,美国海军护卫舰塞缪尔·B·罗伯茨号(FFG-58)在波斯湾中立水域撞上了一枚水雷。水雷在船身上炸出一个4.5m的洞,船只严重受损。[3] 事后,美国海军潜水员在事故水域进行调查,发现了其他水雷,其序列号与上一年在伊朗Ajr号布雷艇上缴获的水雷序列号一致。针对伊朗持续在波斯湾中立水域的布雷行为,美军决定采取报复行动。

美国海军战斗序列[编辑]

参与行动的美军舰艇分为了3个水面战斗组(Surface Action Group)[4],此外由企业号航空母舰 (CVN-65)提供空中支援:

  • 水面战斗B组:
    • 梅里尔号驱逐舰(DD-976)
    • 林德·麦科米克号导弹驱逐舰(DDG-8)
    • 特伦顿号船坞登陆舰(LPD-14)
  • 水面战斗C组:
    • 温莱特号导弹巡洋舰(CG-28)
    • 巴格莱号护卫舰(FF-1069)
    • 辛普森号导弹护卫舰(FFG-56)
    • 海豹突击队
  • 水面战斗D组:
    • 杰克·威廉斯号导弹护卫舰(FFG-24)
    • 奥拜恩号驱逐舰(DD-975)
    • 约瑟夫·斯特劳斯号导弹驱逐舰(DDG-16)

战斗经过[编辑]

美军进攻石油平台[编辑]

美国海军陆战队检查“萨珊”平台的ZU-23高射炮

美军的行动目标是3个前石油平台,分别名为“萨珊”(Sassan)、“拉赫什”(Rakhsh)和“锡里”(Sirri),它们已被伊朗军队武装。

行动于4月18日上午8点开始,水面战斗B组舰艇驶近“萨珊”石油平台。美舰通过无线电广播警告,要求平台人员撤走。警告无效后,美军舰炮向石油平台开火。平台上的伊军用ZU-23-2双管高射炮还击,但被压制。平台上的伊朗人通过无线电请求停火,美军同意了。大部分的人员撤离了石油平台,然而仍有少数留在上面。ZU-23继续和美舰交火。美军最终消灭了抵抗,海军陆战队登上平台并找到了一名受伤的幸存者,,他们没收了文件并最终炸毁了“萨珊”平台。[5] [6]

在B组进攻开始后不久,水面战斗C组也向“锡里”平台发起了进攻。最终“锡里”平台被海军舰炮轰炸严重破坏,海豹突击队取消了原计划的平台登陆。[6]

在完成了摧毁“萨珊”平台的任务后,编队继续向“拉赫什”平台前进。此时两架伊朗空军F-4接近舰队,林德·麦科米克号导弹驱逐舰用火控雷达锁定伊朗战机,两架F-4被迫返航。攻击“拉赫什”平台后被取消,美军指挥部希望向伊朗方释放缓和局势的信号。

伊朗武装快艇出击[编辑]

作为回应,伊朗派出博格哈马尔武装快艇(Boghammar)袭击波斯湾的多艘船舶,包括悬挂巴拿马国旗的运输船Scan Bay、英国油轮York Marine和美国补给船Willie Tide。伊朗的这类武装快艇排水量7吨,通常搭载无后坐力炮、重机枪和RPG等武器。攻击发生后,美军从企业号航空母舰上起飞A-6E攻击机,经过护卫舰的引导,向伊朗武装快艇投下MK20石眼式集束炸弹,击沉一艘,其他快艇逃往阿布穆萨岛[7][8][6]

此时冲突继续升级。伊朗海军一艘La Combattante II级巡逻艇Joshan号(排水量234吨)接近水面战斗C组。温莱特号导弹巡洋舰发出警告,要求伊朗巡逻艇关闭引擎并弃船。Joshan号发射了一枚美国制的鱼叉导弹作为回应。导弹被美舰干扰箔成功偏移开。辛普森号导弹护卫舰发射出四枚标准一型导弹,而温莱特号紧接着也射出紧随一枚标准一型导弹。(由于接战距离近,美舰选择发射防空导弹来攻击伊舰)导弹摧毁了Joshan号的上层建筑。随后水面战斗C组舰艇接近Joshan号,用舰炮击沉了已被重创的伊朗巡逻艇。[9] 两架伊朗F-4战机在距离舰队48km的空域盘旋,温莱特号对它们发射了两枚RIM-67导弹,炸掉了其中一架的部分机翼。伊朗飞机撤离,受损的F-4降落在阿巴斯港[8]

伊朗护卫舰出港[编辑]

伊朗海军萨汉德号护卫舰被击中后燃起大火

伊朗萨汉德号护卫舰(IRIS Sahand, 排水量1100吨)从阿巴斯港出航,以跟踪位于阿巴斯港附近的水面战斗D组。它被为D组约瑟夫·斯特劳斯号护航的两架A-6E攻击机发现。萨汉德号向A-6E发射了两枚海猫地对空导弹,但没有命中。A-6E随后反击,发射了两枚鱼叉导弹和四枚舰长二型导弹,约瑟夫·斯特劳斯号也发射了一枚鱼叉导弹。萨汉德号被命中,燃起大火后殉爆沉没。[8][10]

当天晚些时候,萨汉德号的同级舰,萨巴兰号护卫舰(IRIS Sabalan)也驶出港口。萨巴兰号发射了三枚海猫地对空导弹来攻击A-6E战机,无一命中。A-6E随后反击,一枚激光制导炸弹命中并重创了萨巴兰号。[10]为防止冲突进一步扩大,美军指挥官禁止追击萨巴兰号,该舰最终被拖回阿巴斯港,修复后重新投入使用。[8][6][11]

结果[编辑]

此次行动重创了伊朗海军。伊朗位于波斯湾上两座军用石油平台被摧毁,一艘护卫舰、一艘巡逻艇和三艘武装快艇沉没,还有一艘护卫舰受重创。[12]美军一架AH-1T海眼镜蛇直升机从特伦顿号船坞登陆舰上起飞执行侦察任务时,在夜间坠毁,机上两人阵亡,这是美军这次行动仅有的损失。[5]同年春夏,伊拉克在陆上发动了多次成功的攻势,收复大片失地,伊朗不断败退。当年7月,两伊双方最终同意签署停战协议,结束了长达八年的冲突。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6 July 2011)
  2. ^ Operation Praying Mantis: Sirri Oil Platform Attack. wikimapia.org. [3 Octo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7 March 2018). 
  3. ^ Peniston, Bradley. No Higher Honor: Saving the USS Samuel B. Roberts in the Persian Gulf. Annapolis: Naval Institute Press. 2006. ISBN 1-59114-6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12 July 2006). , p. 217.
  4. ^ ATKRON 95 Operation Praying Mantis. 95thallweatherattack.com. [14 December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13 January 2018). 
  5. ^ 5.0 5.1 Crist, Dr. David B. Before Desert Storm: Marines in the Persian Gulf and the Beginning of U.S. Central Command (PDF). Fortitudine. 2003, 29 (4): 12 [2022-05-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4-22). 
  6. ^ 6.0 6.1 6.2 6.3 Peniston, Bradley. No Higher Honor: Photos: Operation Praying Mantis. 2006 [2 February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14 June 2012). 
  7. ^ Palmer, Michael (2005). Command at sea: naval command and control since the 16th century.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p. 310. ISBN 0-674-01681-5
  8. ^ 8.0 8.1 8.2 8.3 The Cutting Edge News. thecuttingedgenews.com. [19 Jul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15 December 2017). 
  9. ^ "America's First Clash with Iran: The Tanker War" by Lee Allen Zatarain, Chapter 15: "Stop, Abandon Ship, I Intend to Sink You"
  10. ^ 10.0 10.1 Islamic Republic News Agency. [20 March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16 March 2012) (波斯语). 
  11. ^ L. Symonds, Craig: Decision at Sea: Five Naval Battles That Shaped American History
  12. ^ The New York Times. U.S. Strikes 2 Iranian Oil Rigs and Hits 6 Warships in Battles over Minin Sea Lanes in Gul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9 April 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