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新:我的搬家物語 仙人掌大襲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蠟筆小新:我的搬家物語 仙人掌大襲擊
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オラの引越し物語 サボテン大襲撃
基本资料
导演橋本昌和
编剧臼井儀人(漫畫原作)
剧本上野貴美子
主演矢岛晶子
楢橋美紀
藤原啟治
配乐荒川敏行
澤口和彥
制片商新銳動画
朝日電視
旭通廣告
雙葉社
片长104分鐘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2015年4月18日
中華民國2015年8月14日
马来西亚2015年8月20日
大韩民国2016年1月7日
发行商日本東寶
中華民國木棉花國際
马来西亚GSC戲院英语Golden Screen Cinemas
票房世界 3312.0萬美元 (未列入臺灣)
日本 22.9億日圓
前作与续作
前作大對決!機器人爸爸的反擊
续作爆睡!夢世界大作戰
各地片名
臺灣蠟筆小新:我的搬家物語 仙人掌大襲擊

蠟筆小新:我的搬家物語 仙人掌大襲擊》(日语: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オラの引越し物語 サボテン大襲撃)係2015年4月18日于日本上映的第23部《蜡笔小新》电影版。同年6月27日經過東寶的總計結果,以22.8億日圓收益打破系列首作《蠟筆小新:動感超人VS高衩魔王》(1993年)的票房記錄,本系列票房冠軍紀錄直至被《新次元!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2023年) 相隔八年後打破。

概要[编辑]

故事原案[编辑]

  • 本作是首次以「野原一家搬家」為主題的電影系列,也是自2011年上映的第19部作品《蠟筆小新:黃金間諜大作戰》以來,相隔4年再度以日本海外作為故事舞台的電影動畫。
  • 總共104分鐘,也是自2012年上映的第20部作品《蠟筆小新:我和我的宇宙公主》以來,首部總長度超過100分鐘的作品,在歷代作品系列中排行第3。
  • SHIN-EI動畫的製作人吉田有希以搬家題材為要素的了解:「這次的設定想做出很大的變動」做為本作故事發想的原點,經過考慮和討論的結果,「讓人看了會驚慌的要素…於是決定做出野原一家搬到墨西哥之後被仙人掌襲擊的劇情」[1]。上映之後的同年7月31日,吉田升任為電視動畫的節目製作人。
  • 本作也是不曾在劇場版出場的主要人物出場人數最多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本田惠子和小山夢冴係首次在劇場版出場。
  • 電影預告中廣志、美冴和小葵被女王仙人掌吃掉,但在電影中卻沒有這樣的劇情。

客串[编辑]

製作人員[编辑]

  • 導演由2013年曾經執導過《蠟筆小新:超級美味!B級美食大逃亡!!》的橋本昌和再次擔任。編劇由一樣在2013年曾經負責過《超級美味!B級美食大逃亡》的上野貴美子首次獨自擔任。
  • 作畫由2014年擔任過前作《蠟筆小新:大對決!機器人爸爸的反擊》的人物設定大塚正實、和2001年擔任過第9部《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的設計末吉裕一郎相隔2年以來再登板,與原勝德共同擔任人物設定。劇中墨西哥人與食人仙人掌的設定由韓國動畫師EunYoung Choi日语EunYoung Choi擔任。分鏡、演出由前作《蠟筆小新:大對決!機器人爸爸的反擊》的導演高橋涉擔任,同樣分鏡、原畫由湯淺政明從前作的原畫、分鏡一職中繼續參與。
  • 日文配音員方面,本作出場的園長先生的配音員納谷六朗在距離上映還有半年的2014年11月17日在進行錄音作業期間病逝,因此日本的動畫官方網站說:「園長先生的對話,使用的是納谷六朗生前出席現場活動的錄音。製作期間進行描寫春日部的人們向野原一家告別的場面時,得知園長先生的配音員突然病逝而無法順利完成。所以這一次,用這樣的方式出場。今後包含園長先生在內的繼任配音員,目前正在討論中。」[3]。但在該作上映將近半年之後的2015年9月,決定由森田順平接任[4]
  • 大原娜娜子自2003年上映的第11部《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光榮燒肉之路》相隔12年以來再次在劇場版出場,因為配音員紗百合已在2012年3月癌症逝世,由當時接任的伊藤靜獻聲。
  • 同樣的,雙葉商事部長自從2009年的第17部《蠟筆小新:春日部野生王國》上映6年之後在本作再次出場。因配音員郷里大輔在《蠟筆小新:春日部野生王國》上映9個月後,隔年2010年1月驟逝,故2015年的本作由大友龍三郎獻聲。這也是大友首次在動畫系列聲演部長,之後同年6月12日在電視動畫出場的部長正式由大友接任。
  • 負責風間徹台灣配音的吳貴竹,在本作由劉如蘋代班。

故事[编辑]

“謝謝春日部,再見了春日部。” 野原一家搬家了?在父親廣志的工作變動下,野原一家決定含淚和春日部的大家告別。不過,在那裡等待著他們的冒險卻是…會動的仙人掌!

故事裡唯利是圖的鎮長為了貪圖利益,故意忽視仙人掌吃人的風險,讓大多數鎮民被吃。此情節似乎影射大量商人與政客貪圖C國的利益,無視國家人民被侵犯的風險。作者於2015年即有此洞見,警世意味深長。

番外篇[编辑]

小白的搬家物語

劇中角色[编辑]

聲優 角色 介紹
指原莉乃(日)
楊凱凱(台)
芙蘭西斯卡
スマホちゃん

本部電影女主角之一,亥喀益尺拉本旦的居民,係一名個性沉默怕生的少女,總是板著臉孔。因為非常依賴智慧型手機,所以被小新取名為“智慧手機”(她則稱小新為“馬鈴薯頭”)。在女王仙人掌枯死後與父母重聚。

堀内賢雄(日)
陳幼文(台)
捏捏·羅德里格斯
ネネ・ロドリゲス

自稱亥喀益尺拉本旦「崇高的荒鷲、彩虹假面」的墨西哥摔角手,卻因為膽小而一直裝着膝蓋受傷不作戰。在最終與仙人掌決戰時因馬利亞奇而有了自信心。

浪川大輔(日)
陳彥鈞(台)
馬利亞奇
マリアッチ

拿着吉他四處唱歌的男人,被小新取名為“無業大叔”。因仙人掌的襲撃而改頭換面,在最終決戰與彩虹假面一同對付女王仙人掌。

坂本真綾(日)
劉如蘋(台)
顧詠雪(港)
卡蘿麗娜
カロリーナ

本部電影女主角之一,小新搬家後的幼稚園老師,身手矯健的大美人。最後被小新的勇氣感動而親了他的臉頰一下。

平田廣明(日)
陳幼文(台)
拽連狠達伊格
ドゥヤッガオ・エラインデス

亥喀益尺拉本旦的鎮長,被小新取名為“臉很大的叔叔”、“跩臉很大一個”,不同意與外國企業合作販售仙人掌果實,對仙人掌十分執着,在食人仙人掌開始食人後試圖隱瞞真相。因小新的尿尿而發現仙人掌的弱點—水,最後終於想通而與小新一同作戰。後正式開放「仙人掌樂園」並轉為販售仙人掌紀念品。

勝杏里(日)
于正昇(台)
警長
保安官

亥喀益尺拉本旦的警長,經常在鎮長身旁,槍法了得,卻被食人仙人掌吃掉。

上田祐司(日)
魏德(台)
荷西·粉麻藩
ホセ・メンドクセー

駐守亥喀益尺拉本旦的雙葉商事職員,用三輪車救了野原一家,自己卻被食人仙人掌吃掉。口頭禪為:“完全沒問題的啦~”

田村健亮日语田村健亮
孫中台(台)
伊卡米諾
イケガミーノ

鎮長邀請來的仙人掌研究家,後被食人仙人掌吃掉。口頭禪為:「這是個好問題呢~」

中野聰子日语中野聡子
魏德(台)
細貝先生
細貝さん

從日本來的遊客,喜歡朱美小姐,後被食人仙人掌吃掉。

橋本小雪日语橋本小雪
張舒婷(台)
王慧珠(港)
朱美小姐
あけみちゃん

細貝先生的機器人女朋友,被食人仙人掌吞掉,但卻因為是機器人而被吐出。口頭禪為:“不行啦~不行不行”

不適用
吉娃娃三兄弟
チワワ三兄弟

亥喀益尺拉本旦的野狗們,曾搶小白的食物,但面臨食人仙人掌的危機時,因小白的拯救而與小白友好。

食人仙人掌
キラーサボテン

在仙人掌嘉年華會會場生長的巨大仙人掌,變種的食蟲植物,靠着聲音捕捉獵物,生命力極強,就算被破壞了也可以透過嫁接復活。後來眾食人仙人掌與女王仙人掌合體形成超巨大的怪物,最後因被灑上大量的水而枯死,被吃掉的人也得到了解放。

制作人员[编辑]

主题曲[编辑]

片頭曲100%傳達給你」(unBORDE

片尾曲OLA!!日语OLA!!」(SENHA & Company日语セーニャ・アンド・カンパニー

藍光/DVD[编辑]

萬代影視在日本發行,於2015年11月6日發售[5]。並收錄(僅限藍光版)短篇「小白的搬家物語(シロの引越し物語だゾ)」。

腳註[编辑]

  1. ^ プロデューサーが明かす何でも“アリ”な『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ジブリ鈴木Pが標的に!?. crank-in!. 2015-04-17 [2015-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日语). 
  2. ^ 日本エレキテル連合『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で声優初挑戦!指原莉乃もゲスト声優に!. シネマトゥデイ. 2015-02-24 [2015-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8) (日语). 
  3. ^ 「またね、しんのすけくん」(小原篤のアニマゲ丼). 朝日新聞數位. 2015-10-08 [2015-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3) (日语). 
  4. ^ 蠟筆小新:高倉園長先生的第2代配音員由森田順平接任,畫下「缺席」1年的休止符. MANTANWEB. 2015-04-20 [2015-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18) (日语). 
  5. ^ (日語)シリーズ歴代最高「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オラの引越し物語」BD・DVDは11月6日リリー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Anime!Anime! (2015年7月3日). 2015年8月7日閱覽。

電視播出[编辑]

臺灣地區 台灣 東森電影台 星期日 16:45-19:00 節目
接档蠟筆小新電影─我的搬家物語 仙人掌大襲擊
(2015年12月27日)
被接档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影子籃球員 第22-25集
臺灣地區 台灣 東森幼幼台 星期五 19:00-21:00 節目
接档蠟筆小新電影─我的搬家物語 仙人掌大襲擊
(2016年1月1日)
被接档
我們這一家 宅急便我們這一家 宅急便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