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新:爆發!溫泉激烈大決戰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蠟筆小新:爆发!温泉激烈大决战
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爆発!溫泉わくわく大決戦
基本资料
导演原惠一
监制茂木仁史
太田賢司
堀內孝
编剧臼井仪人(漫画原作)
剧本原惠一
原著蠟筆小新
主演矢岛晶子
楢橋美紀
藤原啓治
配乐荒川敏行
濱口史郎
摄影梅田俊之
剪辑岡安肇
制片商SHIN-EI动画
ASATSU
朝日電視台
片长99分钟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 1999年4月17日
大韩民国 2000年
臺灣地區 2008年4月19日(東森幼幼台
发行商日本 东宝株式会社
票房9.4亿日圓
前作与续作
前作蠟筆小新:電擊!豬蹄大作戰
续作蠟筆小新:風起雲湧的叢林冒險
各地片名
香港蠟筆小新:爆發!溫泉大決戰
臺灣蠟筆小新:爆發!溫泉激烈大決戰
蠟筆小新:溫泉防衛隊(東森幼幼台譯)

蠟筆小新:爆發!溫泉激烈大決戰》(日语: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爆発! 温泉わくわく大決戦東森幼幼台譯作《蠟筆小新:溫泉防衛隊》)是日本於1999年4月17日上映的蜡笔小新电影,也是蜡笔小新的第七部动画电影

概要[编辑]

  • 預告片中,曾以野原一家發生口角,而獨自分開旅行的「野原一家分離」劇情為主打,正片版本卻非如此(然而,分開旅行的劇情走向可於續作《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光榮燒肉之路》看到)。
  • 由於2009年9月11日,原作者臼井儀人不幸於事故中喪命,本作也成為老師最後一部於劇中出演的作品(次作並沒有配音演出,不過有做為春日部市民的場景)。
  • 本作為电影作品中,票房收益最低的一作,首次跌破10億元。
  • 劇中,巨大機器人出現的場景使用了伊福部昭的「哥吉拉」系列的樂曲(怪獸大戰爭進行曲)。
  • 另外,本作為聲優鹽澤兼人以「肥嘟嘟左衛門」的簡短台詞而登場的最後作品。
  • 作為日常舞台的春日部市被捲入事件中,因此以前並不曾出現於电影版的角色(席林和美琪、琦玉紅蠍子隊等)大量登場。

劇情[编辑]

某個夜裡,雙葉幼稚園老師們因為員工旅遊來到秩父市泡露天溫泉,而正當老師們享受溫泉時,忽然一陣巨響,這時看到一個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第二天,散步途中的小新,看到了趴在地上的神秘大叔。而後,大叔自報名字為丹波,並和小新一同於浴缸泡澡,但當小新再度回神,丹波卻消失不見了。數日後,美冴和小新、小葵被假扮成警察的人給帶走了。而三人醒來後,卻已身在不知某處的基地內部了,而成員們向野原一家說明原委。將野原一家帶來這裡的是直屬日本政府,目的及任務是為了保護全日本的溫泉的秘密組織-「溫泉G組」,並向野原家要求合作。而他們的敵人「YUZAME」,是由厭惡泡澡的汙垢達人博士所率領的秘密犯罪組織,打算進行「地球溫泉化計劃」。而溫泉G組希望能夠藉由傳說中能賜予入浴者神力的不可思議溫泉「黃金之魂溫泉」的力量來阻止他們的野心,溫泉G組也已經知道了黃金之魂溫泉的源頭就在野原家的地底正下方。而這時,YUZAME突然攻進了溫泉G組的秘密基地,好不容易逃脫的野原一家和組員後生掛指宿草津的指示下,驅車前往奧秩父-YUZAME的巢穴。但是任務失敗,野原一家受到拷問遊樂設施「不健康中心」的嚴刑考驗,最後透露了有關「黃金之魂溫泉」的消息。隨後,YUZAME出動了巨大機器人,完全無視於日本自衛隊不痛不癢的攻擊來到了春日部,也正是溫泉G組正在開挖「黃金之魂溫泉」的野原家。究竟,野原五口能順利守護他們的家嗎?溫泉G組是否能阻止YUZAME的野心嗎?還有,敵方首領如此厭惡泡澡的理由到底是...?

人物[编辑]

聲優 角色 介紹
小川真司
魏伯勤(台灣)
草津
くさつ

溫泉G組的首領。個性虛無飄渺,卻是個可靠的大叔。超級喜歡泡溫泉(泡澡)。小新曾將他認成丹波,他卻也因這樣馬上和小新契合。從不認真指責部下,總以「指宿,妳好可愛啊」哄騙。喜歡高溫溫泉,當小新想開冷水在自己專用的溫泉降溫時,一度暴怒。具有「絕對溫泉感覺」的能力,僅用手指就能分辨溫泉的來源地。格鬥術也擅長,徒手能打倒數個YUZAME戰鬥員。再者,溫泉G組的成員們皆以日本各地溫泉命名,代號則是來自群馬縣草津溫泉。在電視動畫的第12號片尾曲「全体的に大好きです」的插圖中,有過去劇場版中的角色,以及草津和丹波一同在屋頂上欣賞盆景的場景。「絕對溫泉感覺」一詞來自於製作人茂木仁史。30年前,無意之下拿走的3號澡堂置物櫃牌(因為他也是長嶋茂雄的球迷),使得污垢達人自此性格大變,最終引發此事件,或許他才是最根本的元兇。最後他當年向澡堂老闆道歉,老闆送給他3號澡堂置物櫃牌之後轉交還給污垢達人,跟污垢達人和解。

引田有美
魏晶琦(台灣)
後生掛
ごしょがけ

本部電影女主角之一,溫泉G組的成員。眼神銳利,褐髮的女性,穿著如旗袍般開叉的浴衣。尚未考取駕照。除了健康中心以外的地方不吃燒肉。豐滿的身材和指宿不相上下。「後生掛」為其代號,來自位於秋田縣後生掛溫泉。十足溫泉迷,為了泡溫泉即使當眾脫衣也毫不避諱。完全無法抵抗超級手喬的拇指按摩。

田村ゆかり
楊凱凱(台灣)
指宿
いぶすき

本部電影女主角之一,溫泉G組的成員。陽光臉龐,黑髮的女性,穿著如迷你裙般下擺較短的浴衣以紅靴子。尚未考取駕照。「指宿」為其代號,來自位於鹿兒島縣指宿溫泉。小葵對於她的巨乳的舒適感相當滿意。和後生掛同為十足溫泉迷,為了泡溫泉即使當眾脫衣也毫不避諱,亦完全無法抵抗超級手喬的拇指按摩。

家弓家正
吳文民(台灣)
污垢達人博士
ドクター・アカマミレ

討厭泡澡的犯罪組織.「YUZAME」的首領。年齡51歲。身穿紅衣的中年男子。和阿薰及喬不同,溫泉G組方面對於他的資料完全不明,不過據本人表示30年前居住於大宮市。學生時代為公共澡堂迷,以第一位顧客到「彩之湯」來泡澡,同時也是巨人隊的背號3號球員長嶋茂雄(之後本人背號曾經變更為33號,最後回歸3號)的球迷才一直使用編號3號的澡堂置物櫃牌,卻因當年的3號澡堂置物櫃牌被不明人士拿走而就此厭惡泡澡。在進行「地球溫泉化計劃」時,得知「黃金之魂溫泉」的存在,便打算將其源頭破壞。不知為何總是在和部下吃燒肉。故事中期時,綁架了野原一家和後生掛、指宿,並將野原一家送進拷問中心「不健康中心」折磨他們,最後逼得廣志放棄(劇場版作品中,少數戰勝野原家的人物)。得知「黃金之魂溫泉」源頭就在野原家地底下後,便以最終兵器.巨大機器人向春日部襲來。而當他們到達春日部(野原家)後,他才知道30年前事件的真相,此時,「黃金之魂溫泉」從地底不斷湧現,野原一家入浴後得到神力成了「溫泉戰隊」,並以打倒巨大機器人為目標。在巨大機器人被野原一家合力貫穿後,污垢達人逕自地跳進了「黃金之魂溫泉」以為能藉此得到神力實現野心,卻因其具有邪惡之心入浴反而被溫泉的力量所淨化,最後改邪歸正,並協助重建遭破壞的市容。

折笠愛
賀世芳(台灣)
佛羅蘭·薰
フロイラン・カオル

污垢達人博士的愛人。1967年3月7日生,年齡32歳。根據溫泉G的資料顯示,東京都田無市出身。據說為了維持美貌堅持不卸妝,這也是她討厭泡澡的原因。嗅覺像狗一般靈敏,識破為了潛入YUZAME而一週不洗澡的溫泉G組的間諜。曾因小新叫她「阿姨」發怒大叫,導致臉上濃妝龜裂。事件結束後,YUZAME為了維修遭破壞的市容,在團羅座也播報新聞時,曾看到她在後方扛沙包(依然不忘補妝)。

岩永哲哉
于正昇(台灣)
超級手指喬
キラーフィンガー・ジョー

YUZAME的幹部。1970年4月2日生,年齡29歳。根據溫泉G組的資料顯示,長野縣松本市出身。原職業為按摩師的冷血刺客。喜歡男性的男大姊。以拇指為主的按摩技術號稱殺人級(的舒服),專門用於拷問他人,溫泉G組的臥底和後生掛、指宿都曾被「招待」。其拇指的指力能輕易將木板按出個洞。厭惡泡澡的原因不明。事件結束後,YUZAME為了維修遭破壞的市容,在團羅座也播報新聞時,曾看到他在後方幫YUZAME的部下們按摩。

丹波哲郎
孫誠(台灣)
丹波
丹波

片頭時,小新在路上遇見的大叔,隨後被小新帶回家中一同泡澡。實為「黃金之魂溫泉」的精靈,為了報答小新親切地招待他泡澡而將「黃金之魂溫泉」的源頭藏於野原家地底下。而在野原家被破壞時,讓野原一家先泡「黃金之魂溫泉」,並將溫泉之力借給他們,使其成為溫泉戰隊。容貌與草津神似。名字和設定皆來自聲優丹波哲郎。曾於劇中說出和詹姆士·龐德泡過澡,由來應為丹波哲郎曾演過的007系列電影「雷霆谷」。在電視動畫版的片尾曲中,曾和草津一同登場。

玄田哲章
孫誠(台灣)
陸上自衛隊戰車隊隊長
陸上自衛隊戦車隊隊長

前往打倒巨大機器人的陸上自衛隊.戰車隊的指揮官。為了提升自衛隊的士氣,曾播放怪獸大戰爭的主題曲,而在隊員們感到絕望倉皇逃命時,也會向他們怒吼的豪爽性格。稱90式戰車為「十二億元的戰車」。

長嶝高士
于正昇(台灣)
內閣總理
内閣総理大臣

人物設定來自當時的內閣總理小渕惠三。曾被草津將他和總統搞混,也曾與小新通話過,一接到電話就對小新的笑話感到無言,而馬上掛電話。野原廣志一直很想對他說「我呸」,不過反倒被小新先說了。另外,劇中的內閣會議室原為等候室。

臼井儀人
于正昇(台灣)
臼井儀人
臼井儀人

「蠟筆小新」原作,漫畫家。由於YUZAME巨大機器人的進逼所引起的恐慌,使得春日部市全體市民皆須撤離至避難場所,而他就在軍用卡車前往避難區時,哭著向春日部道別。這也是臼井老師出演的最後一部劇場版作品。

登場兵器[编辑]

溫泉G組

  • 貝瑞塔M950 Jet FireベレッタM950ジェット・ファイア)-指宿和後生掛配戴於大腿槍套的防身用小型手槍。
  • HK MP5衝鋒槍(H&K MP5)-指宿和後生掛所適用的短機關槍。埼玉縣大宮市(現為埼玉市大宮區)東町3丁目的緊急避難所「彩之湯」內的預備兵器。
  • 卡爾·古斯塔夫無後座力炮カールグスタフ)-後生掛所使用的無反動砲。「彩之湯」的預備兵器。
  • 軍用悍馬ハンヴィー)-野原一家和後生掛、指宿移動使用的軍用吉普車。外觀為軍用車,但內部已被改裝為民用悍馬。「彩之湯」的預備兵器。
  • 雷明登870泵動式霰彈槍レミントンM870ショットガン)-「彩之湯」武器庫中曾有一把,未被使用。
  • 弗蘭基SPAS-12戰鬥霰彈槍フランキ・スパス12ショットガン)-「彩之湯」武器庫中曾有一把,未被使用。
  • 反坦克榴彈發射器パンツァーファウスト)-「彩之湯」武器庫中曾有一把,未被使用。
  • 鐵拳三型火箭筒パンツァーファウスト3)-溫泉G組曾為了阻止YUZAME機器人靠近野原家時而使用。具有「湯花腐蝕彈」、「高壓電流」兩種虛構的彈頭。

YUZAME

  • AKM初期型(AKM初期型)-YUZAME戰鬥員的標準裝備突擊槍。可安裝夜視鏡頭。曾為指宿和後生掛奪走使用。
  • YUZAME巨大機器人(YUZAME巨大ロボット-為了實行「地球溫泉化計劃」而開發的巨大機器人。雙手配備鑽頭,機身重裝甲能夠承受岩漿高溫,自衛隊的攻勢完全無效。頭頂可以伸出擴音器並播放「哥吉拉進行曲」。動力為人力(戰鬥兵)。型號為YUZAME B Ver.1.34,高度為100公尺,重量為4134t、變速裝置:自動變速、終傳比:7.314、最大出力:19,500hp、杜比環繞音效5.1ch搭載、以上為其規格設定。
  • 不健康中心(不健康ランド-污垢達人自力打造的拷問專用娛樂設施。然而,設施內大量的複雜機械構造,被認為早已超出自力打造的範圍(利用仰臥起坐前進的台車,透明水管管道)。只要能爬上山頂按下「GOAL」鈕就能解除拷問,但其實拷問設施的軌道路徑皆為在外圍環繞,並沒有通往山頂的路線(污垢達人以「快到了」之類的話語,用以刺激野原家)。若一人發生失誤(劇中為阿薰認定),則由他人隨機受到處罰後(增加可看性),又再度無限地處罰輪迴。當初設計的用意就為讓人想「放棄」的設施。

自衛隊

  • 90式戰車(90式戦車)-於高爾夫球場迎擊巨大機器人。一輛被YUZAME機器人破壞。
  • 74式戰車(74式戦車)-於高爾夫球場迎擊巨大機器人。
  • 82式指揮通信車日语82式指揮通信車(82式指揮通信車)-90式、74式戰車隊的指揮車。實車並沒有配備揚聲器播放「怪獸大戰爭」一曲。
  • MLRS多管火箭系統(MLRS)-新聞報導中曾出現攻擊機器人的畫面。
  • 75式155毫米自走榴彈炮(75式自走155ミリ榴弾砲)-為春日部市郊外的防衛線所使用,砲擊機器人。
  • 89式裝甲戰鬥車(89式装甲戦闘車)-於春日部站前警戒。
  • 73式大型軍用卡車73式大型トラック)-用於載運避難的春日市居民,當中有漫畫家臼井儀人
  • AH-1SAH-1S攻撃ヘリコプタ)-曾發射TOW攻擊機器人。
  • UH-1JUH-1Jヘリコプター)-於寄居町附近監控機器人侵略的動態。
  • CH-47CH-47輸送ヘリ)-曾於春日部市上空飛行。
  • OH-6DOH-6Dヘリコプター)-於春日部市上空觀測居民避難狀況。
  • F-15J(F-15J )-於陸上自衛隊到達前先行對機器人展開攻擊。

登場組織[编辑]

溫泉G組

直屬於日本政府的秘密組織。以「維護全日本的溫泉」為組織目的及任務。本部為大宮市(現埼玉市大宮區)。

YUZAME

以污垢達人博士為首,厭惡泡澡(泡湯)的秘密犯罪組織。成員皆因不洗澡而滿身臭味。長久以來,進行著溫泉源頭破壞的行動,和維護溫泉安全的溫泉G組為敵對關係。據點為奧秩父

日本政府內閣

陸上自衛隊戰車教導隊

舞台城市[编辑]

另有寄居町桶川市等。

音樂[编辑]

片頭曲とべとべおねいさん

  • 作詞、作曲、編曲 - もつ/歌 - 野原しんのすけ(矢島晶子)、アクション仮面玄田哲章

插入曲ゴジラ」(1954年)、「怪獣大戦争」(1965年)

片尾曲いい湯だな」(1966年)

  • 作詞 - 永六輔/作曲 - いずみたく/編曲 - 遠山無門/歌 - 野原一家 & 温泉わくわく'99(本作品全聲優)

附篇電影:蠟筆小新paradise!made in 琦玉(クレしんパラダイス!メイド・イン・埼玉)[编辑]

該短篇動畫海外並未引進。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