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利尿激素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血管加压素
精氨酸抗利尿激素
精氨酸抗利尿激素的空間填充模型
有效结构
PDB 直系同源检索:PDBe, RCSB
标识
代号 AVP; ADH; ARVP; AVP-NPII; AVRP; VP
扩展标识 遗传学192340 鼠基因88121 同源基因417 GeneCards: AVP Gene
RNA表达模式
更多表达数据
直系同源体
物种 人类 小鼠
Entrez 551 11998
Ensembl ENSG00000101200 ENSMUSG00000037727
UniProt P01185 Q3UUQ5
mRNA序列 NM_000490.4 NM_009732.1
蛋白序列 NP_000481.2 NP_033862.1
基因位置 Chr 20:
3.06 – 3.07 Mb
Chr 2:
130.41 – 130.41 Mb
PubMed查询 [1] [2]

抗利尿激素(英語:vasopressin,也稱為 antidiuretic hormone,簡稱 ADH),又称精氨酸血管加压素Arginine Vasopressin, AVP)、血管升压素血管加壓素等,是一种多肽激素,在人体中的主要作用是控制尿排出的水量。抗利尿激素主要是在下視丘視上核英语supraoptic nucleus(SON)和視丘室旁核英语paraventricular nucleus(PVN)合成,經由神經軸突輸送至腦下垂體後葉英语posterior pituitary儲存,在適當的生理狀況下可由腦下垂體後葉釋放抗利尿激素至血流中,但目前研究也有發現抗利尿激素可直接被釋放進入中,影響中樞神經系統運作。[1]

结构[编辑]

血管加壓素首先是在身上發現的,其中第八胺基酸赖氨酸的血管加壓素亦如此,我们称其為赖氨酸血管加压素(LVP, Lysine Vasopressin)或赖氨酸加压素(Lypressin):

爾後,在人體發現的血管加壓素,其第八胺基酸為精氨酸。人与大多数哺乳动物的血管加壓素均如此。為了和先前發現的血管加壓素有所區隔,我們便稱在人體發現的血管加壓素為精氨酸血管加壓素(Arginine Vasopressin)或精氨酸加压素(argipressin):

血管加壓素由9个氨基酸组成。文献中常称其为八,是因为其中两个半胱氨酸残基(第一和第六胺基酸殘基)被当成一个胱氨酸来计算。

主要生理作用[编辑]

在腎臟中[编辑]

抗利尿激素作用在遠曲小管集尿管细胞膜上的V2受体英语arginine vasopressin receptor 2,使Gs蛋白与腺苷酸环化酶耦联,导致细胞内的cAMP增加,从而激活蛋白激酶A。蛋白激酶Ac活化水通道蛋白2,使其附著在頂膜上,形成水通道,增加水的再吸收。因为水的再吸收增加,使体内血液含量上升,从而导致血压上升,並促使血液滲透壓降低。

在心血管系統中[编辑]

血管加壓素作用在週邊血管表皮細胞上V1a受體英语arginine vasopressin receptor 1A,活化Gq蛋白,引起一連串第二信使作用(磷脂肌醇英语phosphatidylinositol離子),導致細胞內鈣離子濃度增加,使平滑肌產生收縮,因而增加血壓。

調節機制[编辑]

血管加壓素的合成與釋放可受下列幾個因素調節:

  • 透過下視丘的滲透壓感受器英语osmoreceptor(視上核和視丘室旁核本身便是一種滲透壓感受器,但它們亦可接受鄰近其他的滲透壓感受器的神經調節)。當滲透壓感受器感受到血液滲透壓上升,它便會促進抗利尿激素的合成,並同時促進儲存在腦下垂體後葉的抗利尿激素釋放於血流之中,當抗利尿激素結合在腎臟遠曲小管集尿管上之V2受器時,引發一連串訊號轉導,結果導致水分再吸收增加,因而血液中的滲透壓便可降低,此低滲透壓可迴饋抑制抗利尿激素之合成與釋放。滲透壓感受器對於血液中的溶質離子有極高的專一性,進而促進抗利尿激素信使核糖核酸之表現。
  • 透過存在於右心房心主動脈弓颈动脉窦上的壓受容器英语baroreceptor。當血容積減少時(如大量失血),壓受容器便能感受到此一變化,引發一連串信號轉導,促使血管加壓素釋放於血流之中,當其作用在血管表皮細胞上的V1a受器時,便活化Gs蛋白,引發第二信使作用導致細胞內離子濃度增加,平滑肌便能產生收縮,因而增加血壓,此增加的血壓便可迴饋抑制血管加壓素之合成與釋放。
  • 透過膽囊收縮素。此一調控機制目前還未明瞭。[2]

相關疾病[编辑]

當抗利尿激素的釋放量減少或腎臟V2受器對於抗利尿激素的敏感度下降時,嚴重時便會引起尿崩症,由於保水能力下降,患者體內便會出現高血鈉症多尿症多渴症。 當抗利尿激素釋放過多(抗利尿激素分泌失调综合征英语SIADH),使人體經由腎臟排水的能力降低,便可能導致低血鈉症

参考文献[编辑]

  1. ^ Mac. E. Hadley(2007): Endocrinology. Prentice Hall International. Inc.(6th Ed.)
  2. ^ Vander, Arthur J. Renal physiology 5th edition. New York: McGraw-Hill, Health Professions Division. 1995. ISBN 0-07-067009-9. 

延伸閱讀[编辑]

参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