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卫报
The Guardian
The Guardian 2018.svg
Theguardian.jpg
改版後第一天的《衛報》
類型 日報
版式 小型版式
擁有者 衛報媒體集團
出版商 Guardian News and Media
編輯 阿倫·拉斯布里杰
社评编辑 Mark Henry
創刊日 1821年由約翰·愛德華·泰勒成立,當時稱The Manchester Guardian
政治立場 中間偏左[1]
語言 英語
总部  英國倫敦國王十字(N1 9GU)
发行量 每日185,313份[2](截至 2014年6月)
姊妹報紙觀察家報
衛報周刊
ISSN 0261-3077
OCLC编号 60623878
網站 theguardian.com

衛報》(英语:The Guardian),英國的全國性綜合內容日報。1819年爆發彼得盧屠殺事件,創刊人英國記者John Edward Taylor揭露事件的事實。1821年,《曼徹斯特衛報》創刊,因總部設於曼徹斯特而得此名。1855年改為日報。1872年起,斯科特主持编务,将《曼徹斯特衛報》变得高雅生动,奠定了该报成为全国性高级报纸的基础。1959年《曼徹斯特衛報》更名為《衛報》,成为英国第二大高级报纸。《衛報》總部於1964年遷至倫敦,不過於曼城和倫敦均設有印刷設施。一般公眾視《衛報》的政治倾向為左派,《衛報》受到重視的領域包括世界主義觀點、文藝報導和評論、外國通訊。《衛報》與《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同為英國三個著名的高级报纸。

卫报周刊[编辑]

《卫报周刊》(The Guardian Weekly)的内容源自四份报纸:《卫报》及其星期日版;姊妹报《观察家报》;《华盛顿邮报》的书评;法国《世界报》的译稿。

2005年改版[编辑]

《衛報》一直以來都采用大报版式,至2005年9月12日改版成柏林版式(Berliner,即470×315毫米),並標榜為全不列顛唯一的全彩色印刷日報(不包括北愛爾蘭),此次改版并全面了采用新的字体、和版式设计。

1970年代後期的《衛報》每日銷售量有40.8萬份。2005年8月的統計數字指《衛報》發行量有32萬5千份。

英国的三大高级报纸除《每日电讯报》仍使用传统大报纸张印刷外,另外两家《卫报》和《泰晤士报》分别采用Berliner和Compact纸张,以削减成本且更适合在公交车、地铁上阅读。

2009年,《卫报》与中文翻译社区译言网达成合作协议,由译言提供中文化服务。[3]2009年12月2日,译言网因違法暂停服务,《卫报》中文也暂告一段落。

2018年,因經費消減,改為小型版式。

审查[编辑]

美国國防部内網訪問障礙[编辑]

2013年,美國國防部對駐扎在中東南亞的美軍内部網絡實施了内容過濾,包括衛報華盛頓郵報等披露過稜鏡計畫維基解密斯諾登相關内容媒體網站被自動過濾機制所篩除。美国陆军网络事业技术司令部英语Army Network Enterprise Technology Command封锁衛報网站主页的入口,并过滤了网站内容;并且除了主页外,其网站内的部分内容也遭到了封锁。[4]不过,美国国防部否认曾下令封锁衛報,而是因為其网页的内容触动了国防部内部网络的防泄密过滤器,有关过滤器原本是用来防止网络内部的机密资料流入未加密的网络;衛報网页中包含的棱镜项目等机密内容,才导致使用美國國防部网络上网的军人无法访问这些网页。事件并未對国防部以外的民間網路造成任何影響。[5]

中国封锁[编辑]

網站从2014年1月7日起被中国大陆防火長城封锁,无法直接访问。《衛報》翌日表示,其已經刻意避免報道中國的負面消息,但依然被封,這點讓人費解。[6]1月9日,网站被解封。[7]从2014年1月23日起再次被封鎖,當時衛報的网站上披露了有关中共高层官员财产状况的报告。同年6月,网站被解封。

参考文献[编辑]

  1. ^ Wells, Matt. World writes to undecided voters. The Guardian (London). 16 October 2004 [13 July 2008]. 
  2. ^ Newspaper ABCs: Print circulations for June 2014. Haymarket Media Group Ltd. [16 October 2014]. 
  3. ^ 英国《卫报》推出中文版 中国译者操刀. 法制晚报. 2009-06-01 [2014-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8). 
  4. ^ US military blocks entire Guardian website for troops stationed abroad.衛報, 2013-7-1
  5. ^ US army blocks access to Guardian website to upreserve 'network hygiene'. 衛報, 2013-6-28
  6. ^ China blocks the Guardian, censorship-tracking website says. 衛報. 2014-01-08. 
  7. ^ Guardian website unblocked in China after users reported access was denied. 衛報,2014-01-09

外部連結[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