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天子門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衝擊天子門生
Hong Kong Godfather
基本资料
导演何卓榮
监制陳志明
制片胡素玲、冼志偉
编剧南燕
主演劉德華
于莉
張耀揚
配乐沈聖德
摄影黃志偉
剪辑郭廷鴻
制片商宏發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片长94 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粵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 1991年9月12日 (1991-09-12)

 日本:1994年3月16日 (1994-03-16)
发行商 香港 金公主娛樂有限公司
票房HK $8,799,652.00[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天子門生
香港衝擊天子門生
臺灣香港教父

《衝擊天子門生》(英語:Hong Kong Godfather)是一部1991年刘德华张耀扬主演的香港黑帮警匪動作片。

剧情[编辑]

海龙社主事人阿和(龍彪)贩毒时受到警方抓捕,阿和逃离现场,妻子阿娟被當場被捕。阿和为了救出老婆向洪兴社老大忠叔(鮑方)求助,因为督察林森(羅烈)與忠叔乃多年深交。阿和与忠叔在餐厅会面时,忠叔被人擄走,留下的林森则被強運社的老大阿飞派出不明槍手所殺,其目的是嫁祸给洪兴。疾惡如仇的反黑組督察梁振邦 (張耀揚)負責此案,認为兇案乃洪興社所為,欲拘捕忠叔,忠叔在三子小玉(劉德華)的協助下逃往臺灣,梁為此更加針對洪興。

忠叔二子阿武为人冲动,父亲受到阿和牵连才被警方通缉于是打伤阿和。忠叔离港后让长子阿文负责社团事宜。在阿飞的挑拨下,阿和误以为是忠叔害死林森,目的是怪罪陷害阿和,于是两人决定联手对付洪兴。媒体报道林森与黑社会有染才导致被害,令丧父的林森之女Jenny感到伤心,而其男友小玉正准备迎娶她。洪兴开会讨论针对海龙社的下一步行动,小玉提议先找阿和谈谈。梁Sir带人搜查寻找忠叔并与阿武发生口角,梁Sir就找了一个理由将阿武带回警署关了起来。

小玉约阿和会面,不料小玉受到阿飞門生的袭击,阿飞这样做目的是让小玉对阿和怀恨在心,扩大升级双方社团的仇恨。在林森出殡日,由于受森跟黑帮关联的报道的影响,只有少数警察同事前来参加。因为担心洪兴对海龙社的报复行动,梁Sir带人阻止小玉与阿文离港去澳门。在停车场小玉与阿文受到阿飞所派的僱傭兵追杀,结果阿文伤重不治离世,在场的梁Sir从此改变了是洪兴社害死林森的看法。接着小玉在洪兴新一任龙头的选举中获得最多选票成为洪兴新掌门,随后洪兴与海龙社和強運社发生连番血拼死伤多人,因此小玉、阿和、阿飞被梁Sir请进警署调停争端,然而三人都不愿和谈。梁Sir又去找Jenny,让她劝小玉收手停止帮派厮杀行动。三位社团头目获释后受到警察派人的跟踪。

后来洪兴查出杀害林森和阿文乃越南人幹的,小玉就带人去找越南人算账杀了对方。跟踪他们的梁Sir并未阻止厮杀并让小玉离开,他还告诉小玉让忠叔回来,因为他们已经查清林森之死与忠叔无关。忠叔回港后,阿和去找忠叔和谈,阿武则派人找阿和算账,混戰中阿武重伤导致殘障,阿和则被阿飞杀害。梁Sir再找小玉劝他停止流血冲突,小玉则决心杀害阿飞,并推迟了他与Jenny的结婚日期。

在忠叔为阿文补办的追悼法事上,阿飞带大批門生前来报复,与现场的许多警察发生打斗,之后小玉带领的洪兴人马也加入混战。最終小玉亲手殺死阿飛,被判入獄。幫派衝突雖暫告一段落,但受輿論壓力影響,梁被調任為警察學堂教官。梁Sir到狱中去看望小玉,两人彼此惺惺相惜。

角色[编辑]

演員 角色 備註 粵語配音
刘德华 古小玉 古守忠之三子,後為洪興社坐館
古國文、古國武之弟
古國祥之兄
與梁振邦亦敵亦惺惺相惜
後因殺死阿飛而入獄
李學斌
于莉 Jenny 林森之女
古小玉女友
沈小蘭
張耀揚 梁振邦 鐵面虎
九龍反黑組督察
與古小玉亦敵亦惺惺相惜
陳欣
黃光亮 古國武 古守忠之次子,生性魯莽衝動
古國文之弟
古小玉、古國祥之兄
後被對家打至殘障
原聲
龍方 阿飛 本片終極大反派
強運社話事人,為人工於心計,凡事違背良心
曾買兇殺害林森及古國文
一度勾結阿和對付洪興社,最後把阿和殺害
後被古小玉殺害
張炳強
龍彪 阿和 海龍社話事人
後被阿飛殺害
陳永信
鮑方 古守忠 洪興社頭目
古國文、古國武、古小玉、古國祥之父
林森之摯友
因林森被殺潛逃台灣,後查清真相後回到香港
源家祥
羅烈 林森 Jenny之父
古守忠之摯友
後被對家槍殺
丁羽
王祖賢 梁振邦妻子 客串 陸惠玲
劉江 劉Sir 反黑組警員
梁振邦之下屬
黃子敬
林聰 反黑組警員
梁振邦之下屬
勾結阿飛,後被拘捕
白彪 古國文 古守忠之長子,後為洪興社坐館
古國武、古小玉、古國祥之兄
後被對家槍殺
原聲
吳少雄 古國祥 古守忠之四子,医生
古國文、古國武、古小玉之弟
陳永信
梁錦燊 懷叔 洪興社之叔父輩 黃子敬
盧雄 盧警司 反黑組警司
梁振邦之上司
陳永信

参考资料[编辑]

  1. ^ 衝擊天子門生 (1991). hkmdb.com. [2020-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