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君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袁君正(489年—548年)[1]世忠陳郡陽夏[2][3]南梁官员。

生平[编辑]

袁君正是南梁司空袁昂的兒子,幾歲時父親生病疾,他不眠不休的服侍父親,家人勸他暫時睡覺,他回答:「父親尚未病好,睡眠也不安寧。」長大後,他曾任職太子庶子,因為儀容端莊、行為端正得到貴公子的美譽;不久兼任吏部,到母親逝世時辭官。服喪結束後,袁君正獲任邵陵王蕭綸王友、北中郎長史東陽太守,很快就得徵召回到建康,郡民、徵士徐天祐等三百人請求讓他留任一年,未獲准許,並除授袁君正豫章內史,再轉為吳郡太守[2][3]。他個性不相信巫術,郡內曾經有一位聲稱擅長巫術的巫長師萬世,他剛巧患小病,主簿熊嶽推薦師萬世給他。師萬世說:「我需要病人衣物作信物。」袁君正拿出自己的短衣,事成後他想取回,師萬世卻道:「神將已經將短衣送給北斗君。」他就派人搜身,在師萬世衣裏找回,袁君正以此人亂政立刻在市內行刑,同時焚毀神像,郡內沒有人再敢施行巫術[4]

侯景作亂,他帶領數百人跟隨蕭綸支援,到建康失陷就回到吳郡。他當官做事有名聲,但又積聚財產,花費奢華。侯景派遣于子悅、張太墨攻打他,新城戍主戴僧易勸他拒守,自行派兵防衛;可是他猶豫不決,吳人陸映公害怕侯景軍隊會勝出,會略奪他的資產,說:「賊軍氣勢不能抵擋,若果拒守怕民心不順從。」袁君正個性怯懦,於是送米和牛酒到郊外迎接于子悅。于子悅來到,就搜掠他的財物與子女,因此患病去世,兒子袁樞[5][6]

引用[编辑]

  1. ^ 廣弘明集》卷二十:梁元帝《法寶聯璧序》:“北中郎長史南蘭陵太守陳郡袁君正年四十六字世忠”
  2. ^ 2.0 2.1 梁書·卷三十一·列傳第二十五》:袁昂字千里,陳郡陽夏人。……子君正,美風儀,善自居處,以貴公子得當世名譽。頃之,兼吏部郎,以母憂去職。服闋,爲邵陵王友、北中郎長史、東陽太守。尋徵還都,郡民徵士徐天祐等三百人詣闕乞留一年,詔不許,仍除豫章內史,尋轉吳郡太守。
  3. ^ 3.0 3.1 南史·卷二十六·列傳第十六》:昂子君正字世忠,少聰敏。年數歲,父疾,晝夜不眠,專侍左右。家人勸令暫臥,答曰:「官既未差,眠亦不安。」歷位太子庶子。君正美風儀,善自居處,以貴公子早得時譽。為豫章內史。……遷吳郡太守。
  4. ^ 《南史·卷二十六·列傳第十六》:性不信巫邪,有師萬世榮稱道術,為一郡巫長。君正在郡小疾,主簿熊嶽薦之。師云:「須疾者衣為信命。」君正以所著襦與之,事竟取襦,云:「神將送與北斗君」。君正使檢諸身,於衣裏獲之,以為亂政,即刑於市而焚神,一郡無敢行巫。
  5. ^ 《梁書·卷三十一·列傳第二十五》:侯景亂,率數百人隨邵陵王赴援,及京城陷,還郡。君正當官蒞事有名稱,而蓄聚財產,服玩靡麗。賊遣于子悅攻之,新城戍主戴僧易勸令拒守;吳陸映公等懼賊脫勝,略其資產,乃曰:「賊軍甚銳,其鋒不可當;今若拒之,恐民心不從也。」君正性怯懦,乃送米及牛酒,郊迎子悅。子悅旣至,掠奪其財物子女,因是感疾卒。
  6. ^ 《南史·卷二十六·列傳第十六》:侯景亂,率數百人隨邵陵王綸赴援,及台城陷,還郡。君正當官蒞事有名稱,而蓄聚財產,服玩靡麗。賊遣張太墨攻之,新城戍主戴僧易勸令拒守,己以戍兵自外擊之,君正不能決。吳人陸映公等懼不濟,賊種族其家,勸之迎賊。君正性怯懦,乃送米及牛酒郊迎賊,賊掠奪其財物子女,因是感疾卒。子樞。

参考文献[编辑]

  • 梁書》·卷三十一·列傳第二十五
  • 南史》·卷二十六·列傳第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