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多菲·山多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裴多菲
裴多菲·山多尔
出生1823年1月1日
匈牙利小克勒什
逝世1849年7月31日(1849歲—07—31)(26歲)
羅馬尼亞外西凡尼亞

裴多菲·山多尔匈牙利語Petőfi Sándor匈牙利语发音:[ˈpɛtøːfi ˈʃaːndor]斯洛伐克語Alexander Petrovič,1823年1月1日—1849年7月31日),匈牙利爱国诗人和英雄,自由主义革命者。他被认为是匈牙利民族文学的奠基人,1848年匈牙利革命的重要人物之一。同时他还是匈牙利爱国歌曲《民族之歌》(Nemzeti dal)的作者。

生平[编辑]

裴多菲生于匈牙利王国的一个叫小克勒什的小镇。他的出生证明是用拉丁语书写的,当时起名叫Alexander Petrovics。他父亲的第一语言是匈牙利语,母亲只会讲斯洛伐克语。然而,裴多菲有着强烈的作为匈牙利人的意识,并逐渐成为革命激进分子的精神领袖。这些人主张从哈布斯堡王朝独立出来建立独立的匈牙利。他父亲拥有一个屠宰场,他很想让儿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但是当裴多菲15岁时,由于1838年多瑙河的洪水和亲戚的破产使得他们家损失了很多钱。这让裴多菲过了一段不安定的的生活。

1846年9月,23岁的裴多菲在舞会上结识了伊尔诺茨伯爵的女儿森德莱·尤丽娅。裴多菲一见倾心,拥有大量土地庄园的伯爵却不肯把女儿嫁给裴多菲这样的穷诗人。面对阻力,裴多菲对尤丽娅的情感仍不可抑制,在半年时间里发出了一首首情诗,如《致尤丽娅》、《我是一个怀有爱情的人》、《你爱的是春天》、《凄凉的秋风在树林中低语》、《一下子给我二十个吻吧》等。这些抒情诗中的珍品,鼓动尤丽娅冲破父亲和家庭的桎梏,在一年后同裴多菲走进了婚礼的殿堂。

1848年3月15日匈牙利爆发革命,裴多菲是革命领导人之一。1849年4月匈地方议会通过独立宣言,成立匈牙利共和国。同年夏天,奥地利和俄国联军进攻独立未久的匈牙利。7月31日,裴多菲投身瑟什堡(锡吉什瓦拉)战役,从此没有回来。人们认为他陣亡了,也有人怀疑他被俘虏,押送到西伯利亚。

裴多菲去世時26岁,身后留下22岁的妻子和1岁半的幼子。他一生中写下了800多首抒情诗和8部长篇叙事诗,此外还有80多万字的小说、政论、戏剧和游记,且有相当部分在战火中完成。这样的高产率,在欧洲文学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影响[编辑]

在布达佩斯多瑙河上茜茜公主桥东北侧,有裴多菲塑像。1956年匈牙利革命,这里是聚会地点之一。期间组建的裴多菲俱乐部对匈牙利革命有重要影响。

参考[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