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裴祗(227年—293年8月22日),季贊西晋大司农,爵封关中侯。

虽然生前官居九卿,但史书对他却没有太多记载。他为裴秀从弟,曾出仕曹魏,西晋年间曾任御史中丞,曾与兄弟们作《乞絕從弟儀曹郎耽喪服表》,弹劾从弟儀曹郎裴耽性情恶劣,不为兄长裴秀、儿子裴纂、裴昶服丧,发狂多年,如今去世,请求家族不为他服丧,也不葬他入祖坟。主簿刘维赞同,但戶曹屬韓壽认为裴耽是因得病发狂才有悖乱言语,并非大恶,東閤祭酒李彝、記室督田岳、學官令徐亶也反对。众人都为此作《裴祗乞绝从弟耽丧服议》。南朝宋文学家庾蔚之赞同田岳的说法,如裴耽的确有大恶,应该依法治罪,岂止是不服丧而已,裴耽因发狂去世,无罪。

全晋文》将裴頠也误写作裴祗,导致出现了两个裴祗小传。

1936年,有人盗掘裴祗墓的石质墓志一块和金质女头饰数件、铜质镶玉腰带一根,卖掉了头饰和腰带。墓志于1969年被捐献,现存洛阳博物馆。1979年河南洛阳周公庙旁工地施工时发现了裴祗墓,遂得发掘。裴祗墓的陪葬品只剩一件鎏金铜饰和些许陶器、陶俑,其墓志也没有详述其生平,只简单说了他的籍贯、生前官爵、年龄及墓中埋葬的是他和母亲東莞東武伏氏、妻子秦國陳倉馬氏、女儿裴惠庄,且都死于晋惠帝元康三年七月四日癸卯日[1]。结合史书记载,其或系在八王之乱中遭到了灭门之祸。

周海燕《裴祗墓志疏证——兼论西晋时期的社会礼俗》认为裴祗很可能是裴辑子,裴颖弟。

参考资料[编辑]

  1. ^ 洛阳汉晋石录 晋碑第三. [2021-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