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头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褐头鹀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鹀科 Emberizidae
属: 鵐屬 Emberiza
种:
褐头鹀 E. bruniceps
二名法
Emberiza bruniceps
(Brandt, 1841)[2]

褐头鹀学名Emberiza bruniceps)为雀科鹀属鸟类,俗名红头雀紅头鹀。分布于俄罗斯伊朗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烏茲別克阿富汗印度孟加拉中國。多见于开阔地区的草原、半荒漠的灌丛和草丛中、也在沙漠的小绿洲和山区荒地、常在多水的人造景观中和住宅附近的树上以及一般在海拔1000m左右高处。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土庫曼[2]

主要在中亞國家繁殖,繁殖期為5至7月,會遷徒至印度和孟加拉越冬。在西歐台灣[3]本種是迷鳥,但亦可能在此繁殖且容易和圈養逃出的個體混淆。容易混淆的原因是因為這個物種比其相關的黑頭鹀Emberiza melanocephala)更常見,儘管後者物種的繁殖範圍更偏西。有英國的報告指出本種在英國的數量急遽下降,與受到鹀科物種自部分亞洲非法鳥類貿易進口之衝擊相吻合。

褐頭鹀會在開闊的灌木叢甚至農地中繁殖。每巢通常產三至五個蛋。食物主要以種子為食,在需要餵養幼鳥時會捕蟲。

褐頭鹀長17厘米,比蘆鵐Emberiza schoeniclus)大並且尾羽更長。繁殖期時雄性下半部呈亮黃色,上半部呈綠色,臉和胸部呈褐紅色。

雌性是雄性的褪色版,下半部顏色較淺呈灰褐色,頭部為灰色。幼鳥外表跟雌性成鳥很相似,這時羽色和黑頭鹀Emberiza melanocephala)高度相像也容易被混淆。

褐頭鹀的叫聲偏高音,為略沙啞的sweet-sweet-churri-churri-churri

圖輯[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Emberiza brunicep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7, 2017: e.T22720993A111138222 [12 November 2021]. doi:10.2305/IUCN.UK.2017-1.RLTS.T22720993A111138222.en可免费查阅. 
  2. ^ 2.0 2.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褐头鹀.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3. ^ 褐頭鵐[鵐]@芬園. 禎爸部落格. [2022-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