褓姆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褓姆,也作保姆保母,是於兒童家中照顧兒童的人。現代的褓姆未必會留宿,不少待兒童的父母下班回家就會離開,把兒童交回父母照顧。從前於大宅裡工作的褓姆通常是直接向女主人負責。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保姆”并不单指照顾儿童的家政服务人员,而是发展为对佣人的称呼(因为1949年之后,“佣人”一词被认为有歧视含义,故此用“保姆”一词代替)。在日本,“褓姆”被稱為“保育士”,但在1999年以前,也稱“保母”(因為自1990年代起,隨著男性保姆的就業數增加,加上“保母”一詞被認為女性專有,為了性別中立,故以“保育士”一詞代替)。

歷史[编辑]

古代上層社會的婦女有不少都不會親自照顧自己的子女,而是交由褓姆照顧,有些是由乳母兼任褓姆,也有另外找的。大戶人家的褓姆有不少是長工,有些甚至會照顧幾代的小孩。宮廷中也有專職照顧小皇子和小皇女女官宮女,例如朝鮮王朝宮廷的褓姆尚宮。西方的中上階層家庭中的褓姆有專門的育兒室,並有一至多名助理。

現代的褓姆[编辑]

現代不少雙薪家庭聘請褓姆,但多屬鐘點性質,留宿的專職褓姆只有中上層或上層社會的家庭負擔得起。有些褓姆受過專業育兒訓練,一些國家也會為受過訓練的褓姆發出證照,例如台灣在推行的證照制度。但仍然有很多沒受過正式訓練的人擔任褓姆。

傳統上褓姆多為女性,但近年男性褓姆也漸趨普及。

工作[编辑]

褓姆的工作包括:

  • 在指定時間內照顧僱主的子女
  • 支援兒童的身體、社交、情緒、創意與智力發展
  • 保護兒童的安全,避免他們發生危險
  • 為兒童安排開胃、營養均衡的膳食和小吃
  • 與家長保持良好的溝通,把兒童的發展和需要告訴家長
  • 保持家中環境整潔,並為兒童善後

上門褓姆與託兒褓姆[编辑]

現時褓姆的工作模式可大致分為上門及託兒(寄託於褓姆家中)。上門褓姆的特點在於褓姆是於家長家中照顧嬰幼兒,可全職或兼職,長工或短工,為嬰幼兒提供至為全面的服務,工作範圍通常會較闊,例如包括家居清潔、煮食等等。託兒褓姆則是於褓姆家中或其他指定地點照顧嬰幼兒,家長需要帶嬰幼兒前往託兒地點,並適當地提供所需用品及工具,工作範圍則會較少,通常只是照顧嬰幼兒,因此一般工資會較低。[1]

参考文献[编辑]

  1. ^ 保姆種類及服務內容. [2016-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09).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