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公主 (唐顺宗之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襄阳公主
唐朝公主
封爵公主
封號晋康郡主、襄阳公主
出生8世纪
逝世9世纪
親屬
父親唐顺宗李诵
张克礼
夫之父张茂昭
张某

襄阳公主(8世纪—9世纪),唐朝公主,是中国唐朝第十代皇帝唐顺宗李诵之女。她的生母不详。初封晋康郡主永贞元年(805年),晋康郡主进封襄阳公主,后嫁给义武军节度使张茂昭的儿子张克礼,两人生下一子张某。襄阳公主行为纵恣,常扮成平民到东市西市游玩。襄阳公主竟置自己身份于不顾,私通市井无数男子,长庆末年,襄阳公主与薛枢、薛浑、李元本通姦,尤其喜爱薛浑,甚至以拜见婆婆之礼拜见薛浑的母亲。张克礼向襄阳公主的侄子唐穆宗告发其奸情,唐穆宗召襄阳公主入宫软禁在西内太极宫,将薛枢、薛浑、身为功臣之子的李元本流放。

唐敬宗宝历二年(826年)二月,因襄阳公主之子张某请求,敬宗下诏放襄阳公主回家。[1]

唐朝诗人朱庆余所著笔记小说《冥音录》称,廬江尉李侃和外室廣陵倡家崔氏生有二女。唐文宗太和初年,李侃死於任上,崔氏母女住在廬江,李家人都不關心她們。崔氏酷愛音樂,經常弦歌自娛。她曾有一個妹妹崔茝奴,「風容不下,善鼓箏,為古今絕妙,知名於時」,但十七歲就未嫁而卒。崔氏的大女兒嫁給了廬江人丁玄夫,丁玄夫的妻子李氏一直学不会琴艺,唐文宗开成五年(840年)四月,在睡觉时惊起哭了,说梦见早故的善于鼓筝的小姨崔茝奴在阴间因善乐器侍奉唐宪宗,虽然得知外甥女想学琴,却不得出宫,近日被襄阳公主收为女儿,平時很被公主想念,得以出入公主家,并得公主私自允许回家教其学琴,让她早日学成,否则阴间法度严格,将获罪并连累公主。崔茝奴授李氏琴曲十曲。

参考资料[编辑]

  1. ^ 《册府元龟》卷三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