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哥薩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伯利亞哥薩克(俄語:Сибирские казачье войско, Sibirskiye Kazach'ye Voysko)是俄羅斯帝國哥薩克軍團之一,成立於16世紀晚期,為跟隨葉爾馬克征服西伯利亞汗國的哥薩克及其後人。事實上,最早定居在西伯利亞的俄羅斯開拓者,尤其是官兵大多被統稱為哥薩克,然而這些移民大多來自俄羅斯西北部,與傳統的頓河哥薩克札波羅熱哥薩克關係不深。

鄂木斯克聖尼古拉哥薩克大教堂英语St. Nicholas Cossack Cathedral,西伯利亞哥薩克軍團所屬的主要教堂。
一位西伯利亞哥薩克騎兵,約攝於1890年代。

歷史[编辑]

西伯利亞哥薩克軍團成立於1582年,歷史僅次於頓河軍團札波羅熱哥薩克,總部位於鄂木斯克。軍團往後下分三個分部,分別設於科克契塔夫鄂木斯克烏斯季卡緬諾戈爾斯克,48個哥薩克村統轄123個聚落。依據1914年的統計,西伯利亞哥薩克的123個聚居點中,有居民298,284人,其中167,985人為軍人,95%為俄羅斯人(包含早先被流放至此的瑞典人與波蘭人,大多已俄羅斯化),另有少數莫爾多瓦人及韃靼穆斯林。

在俄國革命之前,西伯利亞哥薩克一向是俄羅斯帝國的重要武力.[1],1801年時,六千名哥薩克分散在西伯利亞的各個定居點與要塞,到了1808年,這些哥薩克被整編為十個騎馬步兵團與兩個騎砲兵連。[2]日俄戰爭期間,投入作戰的207個俄國騎兵中隊中,西伯利亞哥薩克占了相當高的比例,但比起做為正規騎兵使用,西伯利亞哥薩克更類似於騎馬步兵英语Mounted infantry[3]

西伯利亞哥薩克軍團於1919年遭到解散,蘇維埃政權試圖在各個層面上消弭哥薩克的影響力,儘管有些哥薩克單位在1937年之後恢復,但皆非西伯利亞哥薩克。在當下的俄羅斯陸軍中,位於東部軍區博爾賈駐有一支以哥薩克為頭銜的單位。

人員組成及活動[编辑]

被政府派去西伯利亞以促進並保護國家利益的僱員當中,下層所有服軍役的人就被通稱作「哥薩克」,這些軍役人員(sluzhilye liudi)和獵商都屬於西伯利亞的征服者:除了非正規編成的邊境哥薩克,還包括了射手(streltsý)、貴族士官(deti boiarskie)[註 1]以及作為戰俘被送到西伯利亞充軍的波蘭人、立陶宛人和瑞典人。當地方當局不需要邊境哥薩克服役的時候,他們可以為自己的利益而去探險和征服新地區。在早期被派去支援哥薩克進行征服的射手,一般都是步兵,受正式指派的官員指揮,人數比一般哥薩克少。貴族士官通常是整個哥薩克部隊的軍事首領,地位比其他成員的高,這個頭銜也會授予一些軍役人員作為獎賞[4]

西伯利亞的哥薩克與獵商一樣也充當著毛皮商人,新的哥薩克也會從獵商當中招募,藉著軍役職務使他們有機會直接接觸原住民徵收毛皮。常規哥薩克時常人員短缺,於是獵商也常被徵召成哥薩克(志願者)為政府服役,協助徵收實物稅並參與遠征隊的討伐。有時獵商也受哥薩克統領的委托徵收實物稅,並用沙皇名義征服新的土地[4]

西伯利亞常備的哥薩克和獵商,在組織和生活方式方面彼此並沒有太多區別,他們都會從屬於同一指揮下,獵商也會加入同哥薩克隊伍相近的武裝隊伍或稱伙件(vatágas)。哥薩克隊伍在他們代表法律力量的地方,和獵商隊一樣會對當局,甚至對於相互隊伍間都獨立地行使權力,更會私下在隊伍中瓜分戰利品[4]

制服[编辑]

1802年,西伯利亞哥薩克規範了統一的制服,其制服設計源於頓河哥薩克,1812年後小幅修改為偏向傳統槍騎兵式的服飾;實際上,西伯利亞哥薩克大多自行準備服裝,意味著制服規範並未嚴格執行。在1880年代之後,西伯利亞哥薩克改以紅色為識別色,包含其肩章、帽帶、長褲滾邊等,制服為仿照草原哥薩克的深綠色,偶爾配戴飾以紅巾的羊毛高帽。1909年,哥薩克制服再度改制為與俄國騎兵相同的卡其色,但西伯利亞哥薩克仍舊保留了綠色的馬褲與紅色滾邊。為表彰西伯利亞哥薩克在1812年作戰的功績,他們可以在長矛上飾以彩色三角旗,而這些長矛直到一次大戰期間都是他們的正式裝備。

註釋[编辑]

  1. ^ 源自13世紀古羅斯開始,和莫斯科公國治下時,被當局派服軍役及文官職務的小地主。

參考[编辑]

  1. ^ Siberian Cossacks still excel with spears and sabers. Russia Today. TV-Novosti. 29 December 2010 [29 Nov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2. ^ Spring, Laurence. The Cossacks 1799-1815. 2003: 22. ISBN 1-84176-464-7. 
  3. ^ Ivanov, Alexi. The Russo-Japanese War 1904-05. : 17 & 17. ISBN 1-84176-708-5. 
  4. ^ 4.0 4.1 4.2 Raymond H.Fisher, The Russian Fur Trade 1550-1700,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1943,v.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