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武埃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蒙·武埃
Simon Vouet
于1626-1627年完成的自画像
(藏于里昂美术馆
出生(1590-01-09)1590年1月9日
法国巴黎
逝世1649年6月30日(1649歲—06—30)(59歲)
法国巴黎
知名于绘画
运动巴洛克艺术运动
赞助人路易十三黎塞留公爵

西蒙·武埃(法語:Simon Vouet;1590年1月9日—1649年6月30日)是法国画家及制图师,因其将意大利巴洛克繪畫带入法国而为今人所熟知。

生平[编辑]

武埃的讽喻作品《“富饶”寓意画》于1640年完成,可能是为法国皇室的某座皇家城堡所创作。(现藏于卢浮宫
《大卫与歌利亚的头颅》
《天国的施舍》

西蒙·武埃与1590年1月9日出生与巴黎。[1] 他的父亲劳伦·武埃是巴黎的一位画家,并教授了他一些艺术的基本理论。西蒙的哥哥欧班·乌埃英语Aubin Vouet(1595-1641)和外孙鲁多维科·多里尼英语Ludovico Dorigny(1654-1742)也都是画家。

西蒙由肖像画发迹。14岁时,他受人之托前往英国为法国贵妇画像,1611年他又作为随行画师,陪同时任法国驻奥斯曼帝国大使一行前往君士坦丁堡。次年,他从君士坦丁堡转道前往威尼斯,后又于1614年去往罗马。[2] [3]

在意大利期间,他主要停留在罗马。当时在那里,巴洛克艺术已经成为主导艺术流派。法国国王给予了他一笔津贴,同时他还收到了巴貝里尼家族卡西亞諾·德爾·波佐保罗·佐丹奴·奥尔西尼英语Paolo Giordano II Orsini文森佐·朱斯蒂尼亚尼英语Vincenzo Giustiniani等人的资助。[2] 他也拜访了意大利其他的一些城市,包括威尼斯、卡拉奇家族的学院所在地博洛尼亚、热那亚(1620年到1622年期间,武埃在热那亚为多利亚家族作画)以及那不勒斯。

武埃天生就是一名学院派画家,他的画作博采众长:有卡拉瓦乔的光线运用、意大利的矫饰主义保罗·委罗内塞的色彩和透视,也能看到卡拉奇圭尔奇诺英语Guercino乔瓦尼·兰弗朗科英语Giovanni Lanfranco圭多·雷尼等人对他的影响。武埃一举成名,并因此于1624年被选为圣路加学院英语Accademia di San Luca的院长。[4] 1626年,武埃与他宗教人物画中圣母玛利亚的模特维吉尼亚·维琪完婚。

武埃除了风俗画在罗马的成功,宗教画也获得了聖座的肯定,尤其为巴贝里尼枢机(未来的教宗烏爾巴諾八世)所青睐。他曾获得梵蒂冈聖伯多祿大殿的订单,可惜原作已在十八世纪被损毁,只留下数张草图。武埃在意大利时期的宗教主题画作,除了沿袭卡拉瓦乔明暗强烈的戏剧性对比,在色彩上又有明显的威尼斯画派影响,使用玫红,橘色,橄榄绿等纯度较低的颜色,营造织物轻快飘逸的质感。[5]

《圣凯瑟琳》

1627年,因难以拒绝贝蒂讷公爵的盛情推荐和国王的诏令,尽管在罗马取得了巨大成功,武埃还是返回了法国为宫廷服务,路易十三委任他为首席画师并订购了大量肖像,挂毯设计图,以及卢浮宫,卢森堡宫和聖日耳曼昂萊城堡的装饰工程。[5]

回到法国后的武埃放弃了卡拉瓦乔一贯的黑暗抽象背景与悲剧色彩,画风变得更柔和轻快,色彩更明亮,背景常使用自然或古典建筑。[5]

带着意大利的创新回来,在宫殿城堡等大型装饰工程中引入神话跟寓言形象。巴洛克风格引人注目的宏大场景,神话与寓言故事里耐人寻味的暗喻,武埃很快在法国开创并引领了一种全新的装饰风格,源源不断的订单向他涌来。他还重新发展了祭坛画的创作程式,将建筑,绘画与雕塑融合成一个整体。现藏于卢浮宫博物馆中武埃所创作的《圣殿上的引见》(la Présentation au temple)是1641年由黎塞留枢机主教赠送给了巴黎的耶稣会的一幅祭坛画,这幅祭坛画在法国大革命期间遭到损坏,被分成两部分,其中装饰屏风顶部描绘《圣路易斯的荣耀》(L’Apothéose de saint Louis)现藏于魯昂美術館[6] 他迅速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培养了一批学徒,其中就有绰号“法国拉斐尔”的厄斯塔什·勒·苏尔英语Eustache Le Sueur(1616-1655)与路易十四的首席画师夏尔·勒布伦(1619-1690)。 武埃在长达二十年间在巴黎画坛独领风骚,辉煌生涯直到最后一刻。[5]

1649年6月30日,武埃在巴黎去世,享年59岁,安葬于格列瓦圣约翰教堂法语Église Saint-Jean-en-Grève, 教堂在十八世纪末被毁,画家墓已无迹可寻。[1][5]

作品[编辑]

《不般配的夫妇》, 创作于1621年,是武埃在罗马期间运用卡拉瓦乔式画法创作而成(藏于华沙国家博物馆)。
《沉睡的维纳斯》

装饰工程[编辑]

工作室作品及复制品[编辑]

  • 《圣塞巴斯蒂安》(1618-1620),(美国)莎拉·坎贝尔·布莱佛基金会收藏
  • 《圣彼得拜访狱中的圣阿加莎》,1624年
  • 《海塞林克圣母子》,藏于卢浮宫
  • 《圣玛丽·玛德琳》,藏于罗马国家画廊
  • 《“美术”寓意画》,藏于罗马国家画廊
  • 《“和平”寓意画》,藏于罗马国家画廊
  • 《“慈善”寓意画》(1640-1645),藏于德拉吉尼昂博物馆
  • 《圣母子与天使》,藏于卡昂美术博物馆
  • 《罗马人的善举》,藏于巴约讷博纳博物馆
  • 《圣尤斯塔斯的殉道》,藏于巴黎圣尤斯塔斯教堂
  • 《奥林匹亚众神中的赫拉克力士》,汉普顿宫皇室收藏
  • 《圣母子》,藏于圣彼得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 《圣母子》,藏于第戎玛侬博物馆
  • 《莎乐美》,藏于加州萨克拉门托克罗克艺术博物馆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大英百科全书》中的条目:西蒙·武埃(英文)
  2. ^ 2.0 2.1 Brejon de Lavergnée, Barbara. 'Simon Vouet', Oxford Art Online.
  3. ^ Artist Info. www.nga.gov. [20 April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27). 
  4. ^ Bissell, R. Ward. Simon Vouet, Raphael, and the Accademia di San Luca in Rome. Artibus et Historiae. 2011, 32 (63): 55–72. JSTOR 41479737. 
  5. ^ 5.0 5.1 5.2 5.3 5.4 西蒙·武埃的“希望”与“名望”_艺术家_艺术家_凤凰艺术. art.ifeng.com. [2019-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9). 
  6. ^ 西蒙·武埃的的法国巴洛克风格_艺术家_艺术家_凤凰艺术. art.ifeng.com. [2019-06-27]. [失效連結]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