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致密结缔组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規則緻密結締組織

规则致密结缔组织Dense regular connective tissue,简称DRCT)为人体各组织提供了连接。其纤维大量密集顺应力方向成束平行排列,腱细胞胞体伸出薄翼状突起深入纤维束之间。[1]

组成的结构[编辑]

  • 肌腱中可见该组织,[2]起到链接骨骼和肌肉,由规则纵列的胶原纤维受力。
  • 韧带与骨骼连接,其结构与上述肌腱情形类似。
  • 腱膜是一层平而宽的腱细胞,用来链接肌肉和肌肉所作用的身体部位(骨骼或者肌肉等)。

功能[编辑]

该组织有极大拉伸能力,单方向受力耐性较强;然而其供血能力较弱,因此受伤后恢复较慢。(不能拉伸的特性,使其可以起到能固定骨骼和肌肉的结构的作用)

参考资料[编辑]

  1. ^ 邹仲之;李继承;曾园山 (编). 组织学与胚胎学 第8版第9次印刷.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7年4月: 27. ISBN 9787117170147. 
  2. ^ 存档副本. [2018-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