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藍媒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親藍媒體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泛藍媒體又稱親國民黨媒體親藍媒體,泛指立場親近中國國民黨的媒體。部分泛藍媒體(如旺旺中時集團所屬的中國時報中天新聞)時常被指為親共媒體

特徵[编辑]

  • 紙本報紙以民國紀年(例如中國時報、聯合報)。
  • 通常稱中國大陸為“大陸”,較少稱其為“中國”。
  • 比起批評民進黨的施政,較少批評國民黨的施政,也較少反對中國國民黨的政策。
  • 報導立場除了具有臺灣意識,也帶有中華民族主義的色彩(例如聯合報、中國時報抗戰70週年報導的篇幅遠超過自由時報)。

泛藍媒體列表[编辑]

目前普遍被認為泛藍的媒體[编辑]

下列媒體因各種主、客觀因素,一般認為與國民黨友好,或立場與國民黨接近。

媒體 所有者 創立年份 備註
中國時報 旺旺中時 1950年
聯合報 聯合報系 1951年
中視 旺旺中時 1969年 原國民黨黨營媒體(至2005年)[1]
聯合晚報 聯合報系 1988年
中天新聞 旺旺中時 1994年
TVBS新聞台 TVBS 1995年
東森新聞 東森電視 1997年

國民黨執政時期普遍被認為泛藍的媒體[编辑]

下列媒體為中華民國政府的公營媒體,或與中華民國政府有相當關係的媒體,政治立場隨執政黨改變,因此在國民黨執政期間也被視為泛藍媒體,反之民進黨執政期間也被視為泛綠媒體。[2]

媒體 所有者 創立年份 備註
中央社 1924年
中央廣播電臺 中華民國文化部 1928年
華視 公廣集團 1971年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國民黨「三中」 90億售予中時團隊,大紀元,2019/03/10
  2. ^ 絕不讓政府擁有媒體.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2007/08/23 [2019/03/1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