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落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觀落陰是一種超自然現象,最早源自巫術[1],觀落音是「觀靈術」一種,並非是正統道教信仰,意指活著的人魂魄跟隨作法者的指引,進行出體,到陰曹地府旅遊。觀落陰流行於華人社區,《地獄遊記》也就是記錄觀落陰行為的書。觀落陰的真確性尚未能證明,但很多台灣宗教團體在當地舉辦觀落陰旅行團,並聲稱其真確性。也有催眠師認為,觀落陰乃催眠現象的一種。

臺灣民間信仰中,可以帶著凡人觀落陰的神靈通常是地藏王菩薩目蓮尊者王孫三使者三奶夫人法主三真君等。在閩南臺灣,有稱「關三姑」、或稱「觀三姑」的觀落陰。池田敏雄在《民俗臺灣》表示臺灣人把此與「關椅仔姑」弄混,經他詢問過臺北萬華老婦,「關三姑」與「關椅仔姑」的儀式與用途並不同,前者是問陰間事,後者是占卜[2]

福建龍溪,人們透過催咒將生者的靈魂引入地獄與死者見面、先擺香案,案上點香點燭,被關者頭蒙布巾,端坐在香案前,法士及其助手分立在香案兩旁,先催本壇咒,請三姑臨水夫人神靈附身,附身後,法士即手提紙錢,在香燭上引火點燃,催開路符,開路咒中各段落(路、橋、亭、塔等)常重復幾遍至幾十遍,到被關者過關後,才進入下一段,讓生人靈魂和已故親人靈魂見面後,再轉入對答。[3]

《台灣民俗》有記載關三姑儀式的咒語:「天清清,地靈靈,請恁三姑來問明。問明問哀哀,請恁三姑出壇前。壇前乜項有:亦有花,亦有粉,亦有親呀親果子,也有荖葉藤。荖葉甜甜,好食不分伊。一條繡繡繡觀音,二條繡繡繡繡鳳錦。鳳錦飛來米先苔,七尺紅綾盤米苔。日時燒香乎姑坐,暗時燒香請姑來。請恁大姑來坐正,二姑來問聖。三姑燒香續尾句,尾句分明分汝聽。草蜢金花十二件,腳量落雲十八幅。陰旦接陰府,陰府公,開宮主。大步來接應,寸寸來分明。大路關,平波波。小路關,透地牢。大路陰府城,找起父母找親情。善才龍女慢當行,罔兩將軍綴汝行。雙腳背手過橋邊,銅蛇鐵鼠閃一邊。緊行緊走,走到六角石,地下好茶葉。緊行緊走,走到六角磚,地下好茶湯。緊行緊走,走到六角橋,腳亦搖,手亦搖。」[4]

觀落陰與民俗醫療[编辑]

觀落陰在部分學者的研究中,是屬於一種心理上的民俗醫療行為。民俗醫療是指在系統主流醫學體系之外,俗民大眾世代相傳的不成文與散漫的醫療信仰,是一個民族對付疾病的文化體系與操作方法,是一種俗民集體生活經驗的總和,是建立在俗民文化下的一種對抗疾病的不成文系統。張珣(1989)將台灣的民俗醫療行為分為兩大類,一是超自然的,例如:乩童扶乩道士尪姨觀落陰算命看相風水卜卦抽籤藥籤拜廟收驚符水先生媽等。二是經驗的,例如:膏藥、偏方、秘方等等,其觀察的重點就在於醫療行為與巫術的結合性[5]。鄭志明(1999)又再將之分為五大類,1.食療 2.保健外功 3.內功 4.巫術 5.相術占卜。其明確的區分民俗醫療操作方法的不同,前兩項是屬於經驗性的、物理性的保健,後三項屬於繼承了文化傳統世界觀的超自然類醫療行為,是融合了宗教巫術、文化底蘊的一種醫療模式。[6]俗民藉由觀落陰這種活動來進入冥想催眠狀態,用以感應到從潛意識浮出的影像,使心靈得到安慰而達到心理治療效果。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8-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21). 
  2. ^ 陳艶紅. 《『民俗臺灣』と日本人》. 台灣: 至良出版社. 2006. ISBN 9789577863515 (日语). 
  3. ^ 中国民间歌曲集成编辑委员会. 《中国民间歌曲集成·福建卷》上卷. 中國: 中國ISBN中心. 1996. ISBN 9787507601091 (中文(中国大陆)). 
  4. ^ 吳瀛濤. 《台灣民俗》. 台灣: 眾文圖書公司. 1970 (中文(臺灣)). 
  5. ^ 張珣. 《疾病與文化:台灣民間醫療人類學研究論集》. 台灣: 稻香出版社. 1989. 
  6. ^ 楊國柱、鄭志明. 《民俗、殯葬與宗教專論》. 台灣: 新北市:韋伯文化國際出版公司. 2003. 

[1] [2]

  1. ^ 楊國柱、鄭志明. 《民俗、殯葬與宗教專論》. 台灣: 新北市:韋伯文化國際出版公司. 2003. 
  2. ^ 張珣. 《疾病與文化:台灣民間醫療人類學研究論集》. 台灣: 稻香出版社. 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