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山達基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解密山達基
Going Clear: Scientology and the
Prison of Belief
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艾力士·吉伯尼
监制艾力士·吉伯尼
勞倫斯·萊特
Kristen Vaurio
编剧艾力士·吉伯尼
原著Going Clear英语Going Clear (book)
勞倫斯·萊特作品
旁白艾力士·吉伯尼
主演勞倫斯·萊特
馬克·拉斯本英语Mark Rathbun
Monique Rathbun
麥克·雲特英语Mike Rinder
傑森·貝吉
保羅·哈吉斯
Sylvia Taylor
Sara Goldberg
托尼·奧爾特加英语Tony Ortega (journalist)
Kim Masters
配乐Will Bates英语Fall On Your Sword
摄影Sam Painter
剪辑Andy Grieve
制片商Jigsaw Productions
片长120分鐘
产地美國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5年1月25日 (2015-01-25)辛丹斯電影節
  • 2015年3月29日 (2015-03-29)(HBO)
发行商HBO紀錄片英语HBO Films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拨开迷雾:山达基教与信仰囚笼
臺灣解密山達基

解密山達基》(英語:Going Clear: Scientology and the Prison of Belief)是一部2015年有關山達基(科學教)的紀錄片。由艾力士·吉伯尼執導,HBO製作,根據勞倫斯·萊特的2013年著作《Going Clear: Scientology, Hollywood, and the Prison of Belief英语Going Clear (book)》製作而成。本片在猶他州帕克城的2015年辛丹斯電影節上首映。本片獲得了廣泛讚賞,並被提名七個艾美獎,獲得三個獎項,包括最佳紀錄片。本片還獲得2015年皮博迪獎,並獲得美國編劇工會的最佳紀錄片獎。[1][2]

本片解構了山達基教的濃縮歷史和其創始人L·羅恩·賀伯特,調查研究名人如何與教會交流,並突出了一些前成員以及他們所見和體驗被虐待和剝削的故事。山達基教會對本片作出了強烈的回應,抱怨批評電影評論家有關他們的評價和譴責電影製片人和他們的受訪對象。

《解密山達基》在2015年3月13日在有限數量的劇院上公映,並於2015年3月29日在HBO上播出。本片在评分上获得重大成功,到2015年4月中期吸引了550萬觀眾,使其成為在過去十年中第二大最多觀看的HBO紀錄片。儘管山達基教會持續阻止本片上映,但隨後也進行國際性公映,在劇院和電視上播放。

概要[编辑]

《解密山達基》是貼近地基於勞倫斯·萊特的著作,包括了同樣的內容,加上檔案鏡頭的輔助,戲劇性的重建和與八名前山達基教成員的訪問:[3][4]保羅·哈吉斯,奧斯卡獲獎導演;馬克·拉斯本英语Mark Rathbun,教會的前第二把手;麥克·雲特英语Mike Rinder,教會特別事務辦公室英语Office of Special Affairs的前主任;演員傑森·貝吉;Sylvia 'Spanky' Taylor,尊·特拉華達的前聯絡員;以及前山達基教成員Tom DeVocht、Sara Goldberg和Hana Eltringham Whitfield。[5]

電影分成三個不同部分。第一部分,前山達基教成員描述他們如何加入山達基教;第二部分詳述了山達基教的歷史及其創始人L·羅恩·賀伯特;在最後一部分中,本片播放了指控教會成員受到虐待和其領導人不當行為的指控,尤其是大衛·密斯凱維吉,他被指控恐嚇、毆打、監禁和剝削下屬。本片描述名人成員,例如尊·特拉華達湯·告魯斯,透過錄像片段,將他們的陳述與前山達基教成員的經驗形成鮮明對比。[6]

為了支持論點,本片利用了前山達基教成員被騷擾和監視的鏡頭(根據賀伯特的說法,教會的批評者都是罪犯,他們的罪行需要被揭露)[7],並描述了監禁高級山達基教成員主管的一個已知設施,叫作「英语The Hole (Scientology)[8];一個山達基教成員說,曾經被迫用他的舌頭清潔一個洗手間。[9]根據本片說,女演員妮歌·潔曼被教會標籤為「潛在的麻煩根源」(potential trouble source)後,山達基教便試圖把她作為竊聽的對象,以破壞她與湯·告魯斯的婚姻。[10]然而,尊·特拉華達被迫擔憂地留下在教會中,因為怕他個人生活的秘密會被揭露。[11]

山達基的反應[编辑]

山達基教會堅決反對這部紀錄片。

在電影首映前十天,山達基教會在《紐約時報》和《洛杉磯時報》上發表了全頁廣告來譴責《解密山達基》,將它與《滾石雜誌》上出版的「校內強姦英语A Rape on Campus」比較。吉伯尼後來說,他感謝教會的廣告,因為它為本片吸引了大量宣傳,他只是希望「他們會放在電視節目播放時間」。HBO紀錄片負責人席拉·奈文絲英语Sheila Nevins解釋,當她看到公告時,她知道《解密山達基》將會取得巨大的成功:「紀錄片不會獲得全頁廣告,而當他們這樣做到時,他們做得非常好。」

教會還發表了一份「特別報告」抨擊本片,放在它的其中一個網站上,開始了一個新的Twitter帳戶,聲稱「對虛假資料的廣播和出版採取堅決立場」,並買了許多的廣告環繞在谷歌與本片有關的搜索結果,以便將搜索者引導到反《解密山達基》的頁面。此外,教會在其網站上發布了一系列短片,抨擊電影製作人和他們的受訪者,標題例如「艾力士·吉伯尼的紀錄片《解密山達基》宣傳技倆」、「馬克·拉斯本英语Mark Rathbun:暴力的精神病患者」、「麥克·雲特:毆打妻子者」、「Sara Goldberg:家庭破壞者」及「保羅·哈吉斯:荷里活偽君子」。

教會抗議吉伯尼拒絕接受向他提出的25名成員的訪問。根據吉伯尼,密斯凱維吉、特拉華達和告魯斯都拒絕了採訪。相反,教會提供了「25個身份不明的代表成員,大概是在我們的紀錄片裏誹謗的人」,這令他不感興趣。教會還譴責本片的受訪者是「一批如常的妄想者,因為瀆職而被踢走長達30年的前不滿教會成員,他們有說謊的歷史記錄,為錢而編造關於教會的謊言。」

參考資料[编辑]

  1. ^ Going Clear: Scientology And The Prison Of Belief. Academy of Television Arts & Sciences. [2017-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4) (英语). 
  2. ^ Peabody Award - Going Clear: Scientology and The Prison of Belief (HBO). Peabody Awards. [2017-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3) (英语). 
  3. ^ Ben Fritz. Sundance Festival: Alex Gibney's Scientology Documentary 'Going Clear' Is a Hit.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5-01-26 [2017-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8) (英语). 
  4. ^ Michael Cieply. Documentary Draws Ire From the Church of Scientology. The New York Times. 2015-01-15 [2017-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8) (英语). 
  5. ^ Tiffany Pritchard. Alex Gibney, Going Clear: Scientology And The Prison Of Belief. Screendaily.com. 2015-02-04 [2017-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6) (英语). 
  6. ^ Brian Moylan. Sundance 2015 review: Going Clear – Scientology film preaches to converted. The Guardian. 2015-01-26 [2017-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英语). 
  7. ^ Cara Buckley. Sundance 2015: Scientology Documentary Draws Crush of Festgoers. The New York Times. 2015-01-26 [2017-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7) (英语). 
  8. ^ Scott Foundas. Sundance Film Review: 'Going Clear: Scientology & the Prison of Belief'. Variety. 2015-01-25 [2017-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5) (英语). 
  9. ^ Sandy Cohen. Sundance First Look: Oscar winner Alex Gibney pulls back curtain on Scientology. FOX News Network. 2015-01-25 [2017-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1) (英语). 
  10. ^ Marlow Stern. Scientology Doc 'Going Clear' Claims the Church Split Up Tom Cruise and Nicole Kidman. The Daily Beast. 2015-01-26 [2017-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7) (英语). 
  11. ^ Claudia Puig. Scientology doc 'Going Clear' shocks Sundance filmgoers. USA Today. 2015-01-26 [2017-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1) (英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