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统废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言论统废合(韓語:언론통폐합)指的是1980年5月韩国國軍保安司令全斗焕(后成为韩国总统)发布全国扩大戒严令后,为控制言论而对韩国媒体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停刊、合并、强行国有化、解雇异议媒体人等。直到1988年卢泰愚上台,才废除这一政策。

内容[编辑]

1980年5月17日,受到以全斗焕为首的大韩民国国军将领影响,韩国政府宣布全国扩大戒严,之后又强行解雇了700余名记者,并关闭了一些批评政府的刊物。全斗煥上任總統後,军政府于当年12月1日颁布了《言論基本法》,对韩国媒体进行强行撤并。据统计,韩国政府将28家报社、29家电台电视台、7家通讯社通过停刊、合并、强行国有化等整合为14家报社、3家电台电视台、1家通讯社,并废止172种定期刊物、解雇一千多名媒体人。

报纸[编辑]

报纸方面,韩国全国性报纸《新亚日报》停刊,并入《京乡新闻》。韩国原有的四家经济类报纸中,只有《每日经济新闻英语Maeil Business Newspaper》和《韩国经济新闻》继续出刊。各(韩国一级行政区划)只保留一种报纸,这导致了不少地方报纸被强行合并,如釜山的《釜山日报英语Busan Ilbo》和《国际新闻朝鲜语국제신문》被强行合并为《釜山每日新闻》,韩国其他地区的情况也基本相同。

广播电视[编辑]

东洋放送东亚放送全日放送朝鲜语전일방송西海放送朝鲜语서해방송及韩国FM廣播全部并入韩国放送公社(KBS)。KBS还持有了文化放送(MBC)70%的股份,MBC事实上成为国营媒体。诸如基督教放送(CBS,대한민국의 방송사)之类的宗教电台完全非商业化,且被嚴禁制作宗教以外的节目,这意味着这些宗教电台不能播出新闻节目。而東亞廣播公司(即後來的Channel A)等數家廣播電視公司則被強行停播。

通讯社[编辑]

原先韩国的两大通讯社(聯合通信社以及東洋通信社)以及其他小通讯社進行合并,成为现今的韩国联合通讯社

参考资料[编辑]

  • 韓国史編纂委員会 金容權編著.《朝鮮韓国近現代史事典》日本評論社
  • 尹景徹.《分断後の韓国政治 1945~1986年》木鐸社
  • 阿布.《韩国的逆权大状与抗命司法官》南方都市报 [2015-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