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許子將

許劭150年195年),字子將汝南平輿(今河南省駐馬店市平輿縣北射橋鎮)人。東漢末年著名人物評論家。

生平[编辑]

許劭年輕時名聲高峻,喜愛品評人物,和堂兄許靖每個月都會舉辦月旦評的人物品評會[1]。在被汝南太守徐璆聘為功曹時,府中人聽說許劭將要擔任功曹,紛紛把壞習慣給改掉。同郡出身的袁紹辭濮陽令返回家鄉,原本沿途車馬壯盛,賓客眾多,在要進入汝南郡界時,把賓客遣散,說道:「我的車馬衣服怎麼能被許劭看到。」。許劭品評人物的影響力可見一斑。[2]。許劭也擅長發掘人物,像是樊子昭和洽等,在當時以此和郭泰並稱。

避亂江南[编辑]

曾被司空楊彪徵辟,但以漢室將亂而不就,許劭也因此打算移居,以避中原戰亂。許劭先是到了廣陵徐州刺史陶謙以禮相待,但許劭心裡不安,於是到曲阿投奔揚州刺史劉繇,後來陶謙果然開始抓捕逃寓而來的名士。孫策平定江東後,許劭追隨劉繇逃奔豫章興平二年(195年)時在豫章病逝,享年46歲[3]

人際關係[编辑]

許劭雖然和許靖共同主持月旦評,但私下常有爭執[4]。另外許劭也鄙視曾任三公的親戚許訓父子,因為他們以諂事宦官聞名。許訓父子多次來請許劭做官,許劭都不予理會。

品評人物[编辑]

有人問荀靖与荀爽孰贤?許劭說:“二人皆玉也,慈明外朗,叔慈内润。”[5]刘繇进军讨伐笮融,許劭告訴劉繇:“笮融出军,不顾名义者也。朱文明(朱皓表字)善推诚以信人,宜使密防之。”笮融後來果然杀死太守朱皓[6]袁紹劉表等人皆接受過他們品評,曹操也在橋玄的引薦之下,得到著名的“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的評價[7]

軼事[编辑]

曹操没有得志顯名的時候,曾經置辦厚礼,很謙遜地求許劭為他品評一番。許劭原本看不起他,於是曹操威脅許劭,許劭唯有退讓。歷史記載,評語有兩個版本。《三國志》注引孫盛《異同雜语》作“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後漢書》則作“君清平之奸賊,乱世之英雄”。當時曹操聽後,大笑而去。後來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據此事改編:曹操去拜見許劭,問道:“我是甚麼人?”許劭不答。曹操再問,許劭才說:“你是治世的能臣,乱世的奸雄啊!”曹操聽到后相當開心。其中許劭形象與正史相似,有鑒察人的品行、才能的名聲。

親屬[编辑]

  • 兄許虔,字子政,兄弟二人被合稱為平輿二龍,官至郡功曹,年三十五歲卒。
  • 堂兄許靖,字文休,同樣為評論人物的名士,兩人關係非常差。[8]后因中原战乱而四海为家,最后投靠刘备,官拜太傅
  • 兒子许混,清醇有鉴识,魏明帝时为尚书,显名魏世。

评价[编辑]

  • 蒋济:“许子将褒贬不平,以拔樊子昭而抑许文休。”(《三国志·庞统传》注引 蒋济《万机论》)
  • 诸葛亮:“许子将长于明臧否,不可以养人物。”(《诸葛亮文集》)
  • 诸葛恪:“自汉末以来,中国士大夫如许子将辈,所以更相谤讪,或至于祸,原其本起,非为大雠。惟坐克己不能尽如礼,而责人专以正义。”(《三国志·诸葛恪传》注引 诸葛恪《与丞相陆逊书》)
  • 汝南人:“平舆渊有二龙(指许劭与许虔)。”(《后汉书·卷六十八·郭符许列传第五十八》)
  • 山简:“是以郭泰、许劭之伦,明清议于草野;陈蕃李固之徒,守忠节于朝廷。”(《晋书·卷四十三·列传第十三》)
  • 葛洪:“许子将之徒,以口舌取戒,争讼论议,门宗成雠,故汝南人士无复定价,而有月旦之评。魏武帝深亦疾之,欲取其首,尔乃奔波亡走,殆至屠灭。”(《抱朴子外篇.自敍》)
  • 范晔后汉书》:“符融鉴真,子将人伦。守节好耻,并不逡巡。”(《后汉书·卷六十八·郭符许列传第五十八》)
  • 司马光:“自三代既亡,风化之美,未有若东汉之盛者也。及孝和以降,贵戚擅权,嬖幸用事,赏罚无章,贿赂公行,贤愚浑肴,是非颠倒,可谓乱矣。然犹绵绵不至于亡者,上则有公卿、大夫袁安、杨震、李固、杜乔、陈蕃、李膺之徒面引廷争,用公义以扶其危,下则有布衣之士符融、郭泰、范滂、许邵之流,立私论以救其败。是以政治虽浊而风俗不衰,至有触冒斧钺,僵仆于前,而忠义奋发,继起于后,随踵就戮,视死如归。”(《资治通鉴·卷第六十八·汉纪六十》)
  • 王相:“东汉名士许劭好评人,时人称之‘月旦评’。”
  • 郝经:“处士尽矣,汉已亡矣,劭犹硁硁以吻颊为能,揭揭焉为月旦评,奔走夺命,幸而获免,岂尚德之士哉。”(《郝氏续后汉书》)

注釋[编辑]

  1. ^ 《后汉书》本传
  2. ^ 《後漢書》〈許劭傳〉:「初爲郡功曹,太守徐璆甚敬之。府中聞子將爲吏,莫不改操飾行。同郡袁紹,公族豪俠,去濮陽令歸,車徒甚盛,將入郡界,乃謝遣賔客,曰:「吾輿服豈可使許子將見。」遂以單車歸家。」
  3. ^ 太平御览》卷五五六引《豫章记》曰:许子将墓在郡南四里。昔子将以中国大乱,远来渡江,随刘繇而卒,藏于昌门里。于时汉兴平二年也。
  4. ^ 三国志》卷三八《许靖传》载,靖“少与从弟劭俱知名,并有人伦臧否之称,而私情不胁。劭为郡功曹,排摈靖不得齿叙,以马磨自给”。又《太平御览》卷四九六引曹丕《典论》曰:“汝南许劭与族兄靖俱避地江东,保吴郡。争论于太守许贡座,至于手足相及。”
  5. ^ 《三国志》卷一0《荀彧传》裴松之注引皇甫谧《逸士传》
  6. ^ 《三国志》卷四九《刘繇传》裴松之注引《献帝春秋》
  7. ^ 裴松之注《三国志》引孙盛《异同杂语》
  8. ^ 太平御覽》卷四九六引曹丕《典論》曰:「汝南許劭與族兄靖俱避地江東,保吳郡。爭論於太守許貢座,至於手足相及。」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後漢書·卷68》,出自范晔後漢書

參考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