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祥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許祥光廣東潮州府澄海縣人,出生於广东番禺(今廣州越秀區),清朝政治人物、进士出身。

廣州第一大盐商、潮州人許拜庭的長子許祥光,嘉庆廿四年(1819)中举人,道光十二年(1832)中壬辰恩科進士,歷任廣西按察使、布政使。第一次鸦片战争后因母丧回故居,經理投效局。道光廿九年(1849),他率族人在高第街建起許拜庭大夫家庙,又建大宅,从此那一带便名为“许地”。道光廿九年四月,香港縂督兼英軍司令文翰重申洋人入廣州城的要求。虽遭清粤當局拒绝,而英軍艦仍闖進珠江,欲强行入城。見此情势,許祥光聯合廣州愛國士绅,自己带頭捐献白銀6萬両,號召城内外居民組織團練备戰。還以粤绅名義正式致函文翰,陳説利害,點破了英軍的恫吓。最后文翰无计可施,不得已在洋行門前貼布告:“严禁英人入城”。許祥光抗夷有功,后被官府嘉奖赐爵三品顶戴,粤省士民曾赠匾以颂其愛國御敵之德。

咸丰二年十二月三十(1853年2月7日),由广西桂平梧郁道道员升任廣西按察使。咸丰四年(1854日),八月罢[1]

他的7个兒子皆中举人,其中許應鑅歷任臨江知府、江蘇按察使、浙江布政使等职,被百姓誉为“許青天”。許氏家族在清代還出了任至工部、禮部尚書的許應骙,为政清廉、積極支持戊戌變法的許應锵,任駐美国舊金山縂领事的許炳榛等政界知名人物。

參見[编辑]

廣州許氏家族


參考文獻[编辑]

官衔
前任:
姚瑩
清朝廣西按察使
咸丰二年十二月三十 - 咸丰四年
1853年2月7日 - 1854年
繼任:
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