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猶 (教會作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該猶,3世纪初教会作家,罗马教会的司铎該撒利亞的優西比烏认为他活躍於201年至219年年间,约教宗聖宰斐琳在位期间(199年-217年)。

優西比烏在其《教会史》中曾四次引证(II. 25, III. 28, 31, VI. 20)該猶的一篇對話錄,記載的是聖宰斐琳羅馬主教期间,該猶與孟他奴主義普罗克洛斯(Proclus)之间的辩论。居比路的狄奥多莱Hæreticarum Fabularum Compendium, II, 3, III, 2)、耶柔米De viris illustribus, 59)和尼賽福祿Historia Ecclesia, IV, 12, 20)也都援引優西比烏对該猶的记载。阜丢斯Bibliotheca, codex 48)除了對話錄以外,還提到該猶的另三部作品.

在優西比烏所保存的殘片中,該猶向論敵指出(II, 25)梵蒂岡俄斯替亚道有“建立教會根基之使徒們”(即使徒保罗彼得)之墓,而普罗克洛斯和該猶咸認為(III. xxxi)腓力與他的四個女兒葬在希拉波立。該猶(VI, 20)“只提到保羅的十三封書信”,而未將《希伯來書》包括其中。穆拉多利認為同樣未包括《希伯來書》的穆拉多利斷片的作者是該猶,因為其結尾拒絕了孟他奴派的作品。當優西比烏論及異端克林妥(III. xxviii)時,節錄該猶的著作說“克林妥謊稱自己擁有一位偉大使徒所寫的啟示,並擁有天使向他展示的奇物。克林妥還宣稱在復活後,地上將有一個基督的國,那時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會落入慾望和享樂當中。此人敵對《聖經》,矇騙世人,還說會有為時一千年的婚筵。”[1]有觀點認為此處指的是列入正典啟示錄亞歷山太的狄尼修[2]引证了与該猶类似的观点,并指明是約翰的啟示錄。

Gwynn 发表了希坡律陀Capita contra Caium 残片[3],见于 Cod. Mus. Brit. Orient. 560,表明該猶認為約翰的啟示錄與《聖經》的並不一致。

参考文献[编辑]

  1. ^ Eusebius, H. E., III, 28.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Eusebius, H. E., VII, 25.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Hermathena, VI, p. 397 [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