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的樵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誠實的樵夫》,又稱為《金斧頭與銀斧頭》,是伊索寓言裡的一則故事,在佩芮目錄英语Perry Index中編號173,這則寓言講述即使要付出自身利益為代價也必須要誠實。

故事大綱[编辑]

希臘版本的故事描述一名樵夫不小心讓自己的斧頭掉進河裡,失去生財工具的樵夫嚎啕大哭,河中的荷米斯憐憫他,便拿出一把金斧頭,問:「你掉的是這把金斧嗎?」樵夫回答「不是」,荷米斯再拿出一把銀斧問了同樣的問題,而樵夫也誠實回答,直到荷米斯拿出樵夫自己的斧頭時,樵夫才表示那是自己的斧頭。荷米斯認為樵夫很誠實,便將三把斧頭都賞給他。

樵夫的鄰居聽到這件事後很羨慕,他故意把自己的斧頭丟進河裡並佯裝哭泣,當荷米斯出現並詢問他是否掉了金斧頭時,那個鄰居回答「是的」,荷米斯回到河裡再也沒有出現,貪婪的鄰居連自己的斧頭都沒有取回。

一幅描繪《誠實的樵夫》的畫作,薩爾瓦托雷·羅莎英语Salvator Rosa繪。

雖然這個故事的寓意是「誠實為上策」,但它還有另一個寓意:「河裡並不總是有金斧」,意指「機會並不是人人有」[1]。這出自於鄰居在不了解事情全貌的情況下,忽略了誠實的重要性,因此對河有了錯誤的想像。

藝術中的寓言[编辑]

有許多描繪此寓言的畫作,有一幅薩爾瓦托雷·羅莎英语Salvator Rosa筆下的《誠實的樵夫》,可以追溯到1650年左右,現為倫敦國家美術館的館藏[2]。喬治·羅伯森(George Robertson)在18世紀的水彩畫可能是源自於該作品。[3]

參考來源[编辑]

  1. ^ William F. Hansen. Hermes and the Woodcutter. Ariadne's Thread: A Guide to International Tales Found in Classical Literature.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2002: 44 [2013-04-14]. ISBN 0-8014-3670-2. 
  2. ^ Salvator Rosa | Landscape with Mercury and the Dishonest Woodman | NG84 |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Nationalgallery.org.uk. [2013-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7). 
  3. ^ George Robertson (1748-1788) watercolour, Mercury and The Woodman, 9.5 x 15.5 ins. Icollector.com. [2013-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