諏訪賴重 (南北朝時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諏訪 賴重
時代鎌倉時代後期-南北朝时代
出生日期不明
出生地點不明
逝世日期建武2年8月19日(1335年9月6日)
改名盛継[1]→頼重→照雲(法名)
朝廷官位從五位下[2]三河権守日语三河国司 [1]
主君北条氏
氏族諏訪氏日语諏訪氏
諏訪盛重?、諏訪宗經(直性入道)?、諏訪信重[1]
兄弟重尚頼直敦禎頼盛顯重繼光[1]
時繼高重高繼、萬歳 [1]

諏訪頼重(日语:諏訪 頼重すわ よりしげ Suwa Yorishige),是日本鎌倉時代後期及南北朝时代武将諏訪大社的大祝。關於他的父親,有許多不同的說法。

生平[编辑]

在鎌倉幕府時期,諏訪氏擔任信濃國守護,也是北条氏御内人日语御内人東勝寺合戰時,鎌倉幕府滅亡,諏訪氏的諏訪時光(圓光入道)自盡。

鎌倉幕府滅亡,建武政權小笠原貞宗日语小笠原貞宗擔任信濃國的守護,和諏訪氏之間產生對立。諏訪頼重和他的兒子諏訪時繼不滿小笠原氏日语小笠原氏的統治,收留並且培育得宗北条高時的遺孤北条時行,在1335年(建武2年)時北条時行等人發動中先代之亂[3],在賴重及三浦氏的協助下,打贁了澀川義季日语渋川義季岩松經家日语岩松経家今川範滿日语今川範満 (南北朝時代)小山秀朝日语小山秀朝等武將,一度攻下鎌倉,迫使原來駐守鎌倉的足利直義逃跑。後來被足利派出,以木曾家村日语木曾家村為首的軍隊打敗,諏訪頼重和時繼等43人在勝長壽院日语勝長寿院自盡[4]

依照《諏訪史料叢書》27卷記載的家譜圖,東勝寺合戰時,帶領北条時行離開鎌倉,逃往信濃的「諏訪盛高」和諏訪頼重是同一個人[2]

諏訪頼重死後,諏訪大社的大祝是由其孫子,諏訪時繼的兒子諏訪頼嗣日语諏訪頼嗣來繼承。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諏訪史料叢書》28卷
  2. ^ 2.0 2.1 《諏訪史料叢書》27卷
  3. ^ 大日本史料日语大日本史料》第6編之2 463頁
  4. ^ 《大日本史料》第6編之2 540頁

相關條目[编辑]

書籍[编辑]

  • 梅松論
  • 太平記》(巻十三、足利殿東国下向事付時行滅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