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爾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查干諾爾龍的骨架模型 - 香港科學館

諾爾龍學名:"Nurosaurus")是蜥腳下目的一恐龍, 生存於下白堊紀中國內蒙古。牠的化石包括部份骨骼,約70%完整。在1985年,中國內蒙古查干诺尔的建設工廠時發現這個化石,並由內蒙古自治區博物館發掘採集。諾爾龍長20.4公尺,肩高4.9公尺,體重18.5噸,可能為多孔椎龍類的基幹成員[1]模式種查干諾爾龍("N. qaganensis"),是由董枝明在1992年描述的,屬名是以查干諾爾組地層為名[2]。但因為沒有經過正式研究,目前的狀態是個無資格名稱

查干諾爾龍的頭部

諾爾龍是種大型草食性恐龍,可能是北美洲圓頂龍的近親,兩者有類似的頭部與身體外形。諾爾龍的背椎神經棘形狀,也類似圓頂龍。

在不同地方展覽時,諾爾龍的學名曾出現了幾次的誤拼,最為普遍的是Nuoerosaurus種小名也曾誤拼成qaganensischaganensis

參考資料[编辑]

  1. ^ Molina-Pérez, R.; Larramendi, A. Dinosaur Facts and Figures: The Sauropods and Other Sauropodomorphs. (譯) Donaghey, 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20: 261. ISBN 978-0-691-19069-3. 
  2. ^ Z. Dong. Dinosaurian Faunas of China. Beijing: China Ocean Press. 1992: 1–18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