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榮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譚榮輝
Ken Hom
譚榮輝
出生 (1949-05-03) 1949年5月3日74歲)
 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
教育程度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埃克斯普羅旺斯大學
烹饪事业
烹饪风格中國菜
任职餐厅
    • Maison Chin
参与节目
    • Ken Hom’s Chinese Cookery(1984)
    • Hot Chefs(1992)
    • Ken Hom’s Hot Wok(1996)
    • Ken Hom’s Travels with a Wok(1998)
    • Foolproof Chinese Cookery(2000)
    • Take on the Takeaway(2007)
    • Noodle Road(2008)

譚榮輝(英語:Ken Hom,1949年5月3日)祖籍广东开平市[1]美籍華裔廚師、烹飪書籍作家及美食類電視節目主持人

生平[编辑]

早年生活[编辑]

譚榮輝出生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而在伊利諾伊州芝加哥市長大。譚榮輝的父親在他八個月的時候便去世了,他自小由他的母親帶大。[2] 當他十一歲時在他舅舅的餐館打工的時候,他開始學習烹飪。[3] 後來他前往加州是因為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學習歷史學。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求學的日子里,爲了積攢學費他有前往一個教導意大利菜的烹飪學校擔任助教,這促使他開設了中國菜培訓班。

1977年,他獲邀前往舊金山的新加州烹飪學校英语California Culinary Academy擔任講師。

職業生涯[编辑]

1982年,BBC在經過兩年的全球考察之後,終於決定邀請譚榮輝製作一檔中國菜的烹飪節目。這檔名為《譚榮輝中國菜烹飪(Ken Hom’s Chinese Cookery)》取得了極大的成功,而同名書籍也成為了英國烹飪類書籍中的暢銷作品,總計售出150萬本。直到今天,這本書依舊是頗受歡迎的中餐烹飪書籍。隨後他與BBC接連合作了數檔黃金時段的節目,并在全球範圍取得了成功。

2008年,譚榮輝與韓國放送公社合作的五集有關麵條歷史的紀錄片《麵條之路(Noodle Road)》在23個國家播出,並且為他贏得了皮博迪獎

2012年,他與黃瀞億共同主持了BBC的節目《探索中國之美食大冒險(Exploring China: A Culinary Adventure)》。

2007年9月12日,譚榮輝獲得牛津布魯克斯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在國際美食界取得的卓越成功”。2009年,他因為“在饮食艺术上的杰出成就及贡献”、特别是“促使英国人接受正宗中国菜”而榮獲英帝國官佐勳章(OBE)。[1]2022年,他獲英廷頒授再高一級的英帝國司令勳章(CBE)。

慈善与投资[编辑]

自2008年開始,譚榮輝便擔任起“反飢餓行動英语Action Against Hunger”的大使。“反飢餓行動”是一個在全球超過四十個國家展開的人道主義援助行動,旨在幫助這些國家的家庭和兒童度過饑荒,并幫助他們建立起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方式。

2010年,譚榮輝被診斷出罹患前列腺癌,但很快通過在日本所接受的放射治療而痊愈。

譚榮輝支持了其他不少慈善機構,其中就包括“英國前列腺癌機構(Prostate Cancer UK)”。這個機構是旨在促使人們認識前列腺癌并及早治療的機構。

譚榮輝迄今大約創作了二十餘本美食類書籍,這其中除了有他最為著名的中國菜食譜之外,更有柬埔寨菜馬來西亞菜泰國菜新加坡菜越南菜等亞洲菜食譜

除了食譜書之外,譚榮輝最為人熟知的便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炒鍋。譚榮輝炒鍋迄今在全球62個國家至少賣出七百萬組。與此同時,譚榮輝還開發了同名的“快餐肉”,并打算開發“快餐飯”和“快餐面”。不過這些食品類商品僅僅在英國銷售。

譚榮輝大部份的工作時間主要是在巴黎曼谷Maison Chin擔任廚師一職,他為總統、社會名流和皇室烹飪過美食。

荣誉[编辑]

外国勋章奖章[编辑]

參與節目[编辑]

  • Ken Hom’s Chinese Cookery (1984)
  • Hot Chefs (1992)
  • Ken Hom’s Hot Wok (1996)
  • Ken Hom’s Travels with a Hot Wok (1998)
  • Foolproof Chinese Cookery (2000)
  • Take on the Takeaway (2007)
  • Noodle Road (KBS) (2008)
  • Exploring China: A Culinary Adventure(與黃瀞億共同主持)(2012)

著作[编辑]

  • Hom, Ken. Truffes. Hachette. 2001. 978-2-0123-6629-9.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FT:参差不齐的欧洲中餐馆. 参考消息网. 2015-04-15 [2015-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9). 
  2. ^ Burros, M. The World Beckons, and One More Chinese Chef Leaves America. 紐約時報. 1998-06-17 [2008-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07-18). 
  3. ^ Anstead, Mark. How the wok ethic paid off. 衛報. 2002-08-03 [2008-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15). 
  4. ^ (英文)Honorary awards to foreign nationals in 2022. Gov.uk. [2023-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