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備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警備府 (日本海軍)
大日本帝國海軍
官衙
海军省
軍令部
艦政本部
海軍航空本部日语海軍航空本部
外局等列表
地方組織
鎮守府
警備府
要港部
艦隊
聯合艦隊
北東方面艦隊
中部太平洋方面艦隊
南東方面艦隊
南西方面艦隊
第十方面艦隊
支那方面艦隊
海上護衛總司令部
海軍總隊
其他作戰部隊
大日本帝國海軍航空隊
海軍陸戰隊
主要機關
學校列表
歷史與傳統
日本海军历史
日本海軍軍服
其他
階級列表
艦艇列表
兵装列表

警備府(日语:警備府けいびふ Kēbifu ?),为旧日本海军的机构之一。日本海军随着规模扩大,需要增设辅助机构以分担镇守府的部分业务。因此,将部分要港部改组成为警备府,扩大其权限,分担镇守府的部分任务,统管所辖警备区内警备、以及作为舰队后方的海军根据地。

警备府的首长为警备府司令长官,属于亲补职[1],由海军中将出任。

概述[编辑]

1941年11月20日,日本海军将原有的要港部改编为警备府,以应对迫在眉睫的太平洋战争

另外,原阪神海軍部(1940年3月15日新设立,吴镇守府所管)也在同一天升格为大阪警備府

警备府与镇守府一样,配备有经理部(主管会记、被服、餐厨等)、医务部、法务部、人事部、軍需部、港務部、運輸部等部门。但是警备府自身的战力仅限于海兵团,并未配备舰艇。因此警备府并未设置武装整备的海军工厂,而仅设有工作部。警备府也均未设置执行实际勤务的警备战队日语警備戦隊、防备战队,取而代之的是“大警部队”、“阪警部队”,根据軍令部的指示,从各镇守府分拨舰艇、人员组成,由警备府司令长官指挥。

海南警备府作为特例,乃是1941年4月10日由海南特别根据地队升格而来,负责海南岛的防备、资源开发等军政事务,与其他警备府并不相同。[2]

1942年1月15日,旅顺警备府因欠员而实质性废止。1943年4月1日,马公警备府改编成为高雄警備府

1945年日本战败时存在的5个警备府中,大凑、旅顺、镇海、海南四者均于11月30日废止。1946年4月30日,高雄警备府亦告废止。

注释[编辑]

  1. ^ 大正12年3月26日 軍令海第一号 警備府令 第八条「警備府ニ司令長官ヲ置ク司令長官ハ親補トス」
  2. ^ 防衛研究所紀要,第2卷,第1号,日本海軍海南島占領·統治,117页

参考文献[编辑]